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國足開啟亞洲杯征程 能否連續四次收獲開門紅?

2019年01月07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開啟亞洲杯征程 能否連續四次收獲開門紅?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7日電(王禹)北京時間7日晚,經過了近一個月備戰的中國男足,將在艾因哈利法國際體育場,迎戰小組賽首個對手吉爾吉斯斯坦,再一次開啟四年輪回的亞細亞逐夢之旅。喊出“為同一個夢想而戰”的裡家軍,終於迎來最終考核的第一道關卡。

  賽前期待:能否連續四次收獲開門紅?

  隨著門將張鷺壓哨入選,國足的23人名單終於塵埃落定。從海口集訓到卡塔爾沖刺,再到奔赴阿聯酋,經過了陣容瘦身、傷病侵襲之后,裡皮麾下的這支球隊狀態如何,到現在仍需打上一個問號。

  在過去的近一個月中,國足一共進行了三場相對正式的熱身賽,取得了1勝1平1負的戰績。分別為1:2不敵伊拉克,1:1戰平約旦,5:3戰勝阿布扎比統一隊。面對紙面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國足的表現並不能讓外界感到滿意。

  無論如何,即將卸任的裡皮和中國男足一路伴隨著質疑和期待,終於迎來了亞洲杯小組賽首戰。截至目前,國足已經連續三屆亞洲杯首戰取勝。面對首次參加亞洲杯的吉爾吉斯斯坦,國足還能否連續四屆亞洲杯收獲開門紅?

  首戰對手:吉爾吉斯斯坦≠弱旅

  國足首戰的對手吉爾吉斯斯坦,與小組另外一個對手菲律賓的情況相同,兩隊能夠入圍本次亞洲杯,一定程度是得益於杯賽的擴軍。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是真正意義上的弱旅。

  首次參加亞洲杯,吉爾吉斯斯坦全隊展現出了十足的重視。作為最早來到西亞備戰的參賽球隊之一,他們在熱身賽中分別擊敗了國足都未能戰勝的對手:約旦和巴勒斯坦,以2勝1負的戰績收官,表現令人矚目。

  近年來,中國隊和吉爾吉斯斯坦隊總共交手3次,國足3戰全勝,打進9球1球未失,佔據絕對優勢。此外,目前球隊陣中,蒿俊閔、武磊、郜林都曾與其對陣時,攻破過對手大門。有三員大將坐鎮,也為國足首戰再添大一利好。

  陣容預測:或仍啟用“433”陣型

  自抵達西亞以來,“左后衛疑雲”便一直籠罩在國足的頭頂之上。裡皮曾一度變陣三中衛應對這一問題,但國足在熱身賽中表現出來的不適應,出於謹慎起見,銀狐恐怕還是會排出更為常用的“433”陣型。

  作為隊中唯一的正統左后衛,在過去幾場熱身賽均有亮相的U23小將劉洋,或將迎來亞洲杯首秀。中衛位置則由經驗更為豐富的馮瀟霆和石柯搭檔,張琳芃司職右后衛。再加上坐穩一號門將的顏駿凌,他們將共同構筑起國足的防線。

  中場三名球員的搭配將是比賽的關鍵。在鄭智停賽的情況下,吳曦與池忠國聯手的可能性更大。另外一個位置的選擇上,相較於朴成和趙旭日,裡皮或許會考慮由攻守更為均衡的蒿俊閔擔任首發。

  在鋒線的選擇上,國足教練組無疑要考慮誰能夠與武磊更為合拍,擔任球隊的第二爆破點。為國家隊攻入過21粒進球的郜林,或許會佔據其中的一個位置。如此一來,金敬道將更適合游走在他們二人周圍,輸送炮彈或給出致命一擊。

  出線形勢:爭取小組頭名

  與吉爾吉斯斯坦、菲律賓、韓國共處C組,出線形勢對於國足而言相對樂觀。但為了防止在淘汰賽提前遭遇伊朗、澳大利亞等勁旅,國足必須要在小組中奪得一個好的名次,甚至是去爭取頭名。

  小組前兩戰面對實力都相對一般的對手,給了球隊及時調整,進入比賽狀態的機會。但以國足目前的實力,面對這三個對手,難有必勝的把握。因此,今晚首戰吉爾吉斯斯坦,可謂至關重要。

  有消息稱,仍在英超征戰的孫興慜或將無緣中韓大戰,倘若國足能夠在前兩場比賽中收獲4分,甚至是6分,再加上隊內有於大寶和韋世豪兩位福將坐鎮,最后與太極虎的狹路相逢,球隊將更加佔據優勢。(完)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