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召開 首個國家殘疾人冰上訓練館開工

2019年01月07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局長會議

近日,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表示,2019年體育總局將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全力抓好奧運備戰工作,切實加強對足球工作的領導,切實加強群眾體育工作,堅決做好反興奮劑工作。

苟仲文表示,東京奧運會備戰、北京冬奧會備戰以及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是今后幾年體育系統面臨的三大任務。東京奧運會備戰要制訂好備戰工作計劃,各運動項目、各保障單位都要切實推進,做好項目安排和人員布局工作,突出訓練“從實戰出發”。北京冬奧會備戰將落實“全項目參賽”,參賽也要出彩,做好國家集訓隊運動員選拔工作,堅持科技引領,狠抓備戰訓練,積極統籌組織參加高水平賽事。還將著力提高我國足球運動水平,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全面加強足球領域的行業管理。與此同時,抓好反興奮劑工作,完善優秀運動員及教練員激勵和保障政策。

此外,苟仲文表示,2019年還要深入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全面做好其他各項體育工作。不斷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標准化建設,持續擴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供給,提高全民健身服務均等化水平,全面做好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創建工作的評審和發布工作。體育產業要積極推動政策的貫徹落實,促進行業互動融合,開發新的體育產品,培育扶持市場主體。同時全面做好體育文化、體育對外交往、體育法治及賽風賽紀工作。

2、首個國家殘疾人冰上訓練館開工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殘疾人 冰上訓練

1月4日,國際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建設項目開工,這標志著全國首個殘疾人冰上項目比賽訓練專業場館正式開始建設。

該場館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重點工程之一,位於順義區后沙峪地區的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園區內,總佔地面積26901.6平方米。由殘奧冰球比賽訓練館、輪椅冰壺訓練館以及綜合樓(含體能訓練用房、科研及教育用房、醫療及康復用房、餐廳、運動員公寓等)三部分組成。

據悉,在冬殘奧會后,該館還將為社會和殘疾人群體參與冰上運動提供共享服務。

3、 張家口冬奧配套設施建設穩步推進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配套設施

目前,冬奧會場館已由規劃建設階段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交通、冰雪小鎮等各項配套設施也正穩步推進,以期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近日,高鐵復興號家族新成員集中亮相,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揭開神秘面紗。據了解,作為世界上第一條智能化高速鐵路,京張高鐵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裡的自動駕駛,並同時擁有智能車站和智能線路。全長約174公裡的京張高鐵也是國家規劃實施的“八縱八橫”京蘭通道東段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點配套交通基礎設施,將於2019年底建成通車。項目建成后,北京至張家口運行時間將從3小時12分縮短至50分鐘之內。

除了高鐵,張家口機場擴建項目和延崇高速項目也進展順利。目前,冬奧會重點配套工程張家口機場擴建項目的航站樓、航管樓已完成基礎工程,飛行區工程建設完成工程量的13%,預計2019年12月全面竣工,屆時,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100萬人次以上。延崇高速平原段也於1月1日正式通車,延崇高速全長約116公裡,是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場與張家口崇禮賽場的直達高速通道。

高鐵建成通車后,崇禮支線將能直通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崇禮太子城小鎮,這將是冬奧歷史上首次直達比賽核心區的高鐵站。而未來的太子城,一座以冰雪為特點的中國北方山地旅游小鎮也將拔地而起。

據介紹,崇禮太子城小鎮有三大功能區,一是太子城國際會議中心。為了兼顧后奧運時代的可持續運營,小鎮從規劃設計到運營思路對標國際冬奧小鎮和世界級論壇,已簽約頂級的洲際度假酒店及國際一流的會議會展運營商北辰會展集團。二是服務於小鎮生活配套的文創商街,提供開放式商業街區、精品民宿酒店、各具風情的餐飲酒吧等,並搭配大型主題兒童樂園,滿足不同客群的多元化需求。不僅如此,坐落於文創商街核心的冬奧塔及冬奧頒獎廣場,也使該區域成為冬奧會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三是以奧運期間高規格貴賓接待酒店為主體的國賓山庄,將會結合賽時賽后需求分期開發。

4、北京體育大學即將建設第一座氣膜體育館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氣膜體育館

北京體育大學校將建第一座氣膜體育館——氣膜冰場館,該項目全部建成后將成為北京體育大學冰上運動中心。

據了解,這座達到國際標准的氣膜冰場館內含1800平方米標准冰場及冰壺賽道,集訓練比賽、接待、辦公、餐飲、設備倉儲等功能於一體,可廣泛運用於冰球、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冰壺等活動的教學、訓練與比賽。

這座氣膜鋼結構的冰場,佔地面積5425平方米,氣膜充氣后最高點為22.8米。館內設置一塊國際標准冰球場和兩條冰壺道,周邊輔助用房配置4個冰球隊休息室、2個教練休息室和2個裁判員休息室,以及機房、洗衣房等用房,並設有300人看台。冰場及冰壺賽道完全按照國際冰上賽事標准建設而成,觀眾坐席、儲藏室、衛生間、比賽指揮中心、裁判室、教練員室、醫療室、更衣室等硬件設施和燈光音響控制系統、計時計分系統等軟件設施完全滿足國際級比賽要求。

 據北體大氣膜冰場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建造成本低廉、空間利用率高、維護使用簡單、可反復搬遷是氣膜體育館的優勢所在。同時,對於傳統冰球館造價高、能耗高、維護難的現狀,氣膜冰場特有的建筑屬性及保溫系統,比傳統建筑綜合節能一半以上。”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