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弘金地攜WTA Finals助推中國女子網球發展

2019年01月08日13:01 |
小字號

1月7日,由行業權威平台——體育大生意主辦,12大平台進行直播的“2018體育大生意年度峰會暨頒獎盛典”在北京舉行。150余位來自體育系統的領導、體育公司CEO、知名主持人、體育產業領袖、投資資金、專業媒體、數據分析機構和內容制作方等在峰會環節帶來干貨滿滿的主旨演講和論壇分享,分享2018年深耕體育產業的成就,展望2019年發展的最新戰略。體育大生意創始人李濤在致開幕詞時提到,2018年中國體育產業在大賽賽場、資本市場、版權領域以及其他營銷戰線繼續“處處開花”,令產業人對2019的新發展繼續充滿信心。

弘金地體育產業有限公司CEO劉豐寧先生受邀出席峰會,並參與主題為“復盤2018體育營銷的成功之道”的圓桌討論。圓桌論壇由睿澤體育總經理李良東先生主持,一同參與討論的嘉賓還包括盛開體育的CEO馮濤先生、鉑立營銷CEO何映紅女士和久事體育副總經理谷際慶先生。

圓桌討論首先回顧了2018年的體育營銷大事件開始。在場的討論嘉賓分別介紹了自己公司在過去的一年裡所做的代表性營銷事件,包括鉑立營銷在世界杯期間為阿迪達斯和百威提供的贊助商營銷活動、久事體育從其運營的頂級專業賽事中衍生推出的群眾性的體育賽事和盛開體育在體育贊助、體育旅游以及體育周邊授權產品等方面的開發與推廣工作。劉豐寧先生則重點介紹了金地發展體育產業的邏輯和弘金地為19年10月即將落地深圳的WTA Finals所做的准備。

2018年1月,金地集團助力深圳擊敗了曼徹斯特、聖彼得堡、布拉格和新加坡四座名城,成功拿下了2019-2028十年的WTA Finals承辦權,弘金地也成為了賽事的獨家運營方。在談到金地對引入這項賽事的考量的時候,劉豐寧先生介紹到:“金地集團是一個非常審慎、理性的投資風格的一家公司。引入這項賽事,不僅僅是因為金地集團的’網球情懷’,也不僅僅是把它當做一門生意,更是因為這項賽事的引入讓深圳整座城市歡欣鼓舞。”

作為全球女子網壇的年終壓軸賽事,WTA Finals的國際關注度高、影響力巨大,賽事積分高達1500分,超過了中網和上海大師賽,其獎金總數達到1400萬美元,超過了同等級別的男子賽事。WTA Finals是深圳建市史上引入的最高級別單項體育賽事,也是目前中國引入的最高級別的網球單項賽事。同時,因為賽事的落地,WTA的亞太區總部也將設立在深圳,成為深圳引入的第一個國際組織、尤其是國際體育組織的亞太區總部。此外,為了迎接這一項比賽,深圳市政府還將投入大量資金去重新改造位於福田區的一座老舊的場館,改善周邊的和交通條件,打造一個新的城市文化休閑中心。所以,劉豐寧先生表示:“引入這項賽事直接或者間接可為深圳乃至大灣區帶來非常好的效益,當然,我們也堅信這個頂級賽事的良好運營可以為我們帶來一些回報和效益。”

當被問到在拿到十年運營權后弘金地所做的准備工作的時候,劉豐寧先生介紹說:“為了迎接這一賽事的落地,弘金地作為賽事的獨家運營方,組建了近30人的包括賽事運營、商務開發和賽事推廣團隊。”此外,劉豐寧先生還特地對未來在體育營銷方面的動作,和弘金地將會提供的贊助商服務做出了說明:“贊助商是中國賽事的重點,所以提供贊助商服務和營銷也是未來我們工作的重點。我們希望將10天的比賽打造成一個貫穿全年的事件和一個平台,根據不同的贊助商的品類,以及自己掌握的資源和周邊可以提供的資源,為他們整合和提供適應他的一些營銷方式。同時,我們也會聘請一些專業數據研究機構,為他們提供贊助這向比賽帶來的經濟價值以及社會效益,這樣一些專業的數據支持。我們認為賽事和贊助商是一個互相服務、互相成就的過程,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借助品牌自有的平台和流量來推廣賽事。”

圓桌論壇結束后,就媒體關心的弘金地未來體育產業的戰略布局、弘金地對網球產業的全領域投入、WTA Finals的推廣和贊助情況的准備,IP的十年長期運營,以及弘金地簽約球員—中國女子網球新“一姐”王薔的相關問題,劉豐寧先生一一做了解答。

首先,劉豐寧先生介紹了拿下WTA Finals賽事后的一些推廣動作,在未來,針對WTA Finals,弘金地將推出更多的贊助商宣傳活動,並通過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台的合作達到更好的賽事宣傳效果,“我們希望通過這一項賽事,結合深圳自有的科技元素和深圳城市’年輕化’所帶來的時尚等元素,將深圳打造成一個全球性的文化地標。”

賽事IP運營時間長達十年,是當初和WTA談判時的重要籌碼之一,但是對於弘金地來說,十年的是機遇也是挑戰。劉豐寧先生提到:“金地集團一直以來的經營風格就是科學理性和平衡發展,我們做出任何一項投資的時候都是經過詳細的測算和科學的評估,我們將賽事拉長至十年來看,其實每一年的投入是合理而可控的,而十年的時間,對於打造品牌和實現合理的投資回報來說,比一年期的比賽要具有更強的優勢,這也是一家在房地產領域深耕三十年並具有良好口碑和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所擅長的。”

“機遇是說相對於短期的賽事,長達十年的運營時間能夠降低我們的投資風險,但是同時,十年的時間確實也容易帶來審美疲勞、注意力轉移和市場分散等問題。”劉豐寧先生在被問到如何將這個十年IP做大做強的時候,這樣回答道:“當然,我們要讓在深圳舉辦的WTA Finals達到頂級賽事的標准,而且我們希望能將WTA打造成一個節日。能延續千年的事物分為兩種,一種是大學教育,另一種則是宗教。提到宗教則不免提到’朝聖’這個行為,希望經過我們的努力能讓來觀賽的球迷帶著一種’朝聖’的心態,讓來看比賽成為一種體驗式消費。”

自2010年成立以來,弘金地已經在網球垂直產業領域深耕了近9年的時光。除了最初的網球場館運營,弘金地還投入了大量精力去完善自身的網球產業結構。

早在2012年,弘金地便為深圳引入了WTA深圳公開賽,母公司金地集團更是作為賽事的首席贊助商和WTA深圳公開賽走過了七年的時光。2013年,弘金地又引入了ATP深圳公開賽,並在過去的五年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賽事運營成績單。

除了賽事運營,弘金地還積極探索網球運動員的培養道路。2011年,弘金地成立了“弘金地體育發展基金”,發起了“弘小苗”公益網球啟志班的選拔活動,挑選偏遠山區的女童將她們帶來深圳往職業運動員的方向培養。對此,弘金地還引入了中國網球功勛教練劉樹華、大滿貫得主馬丁內茲等國內外頂級的資深教練團隊,為青少年球員的培養提供更多的保障。

要擴大網球青少年的基數,光靠職業化培養運動員是不夠的。劉豐寧先生也介紹到,在2017年,弘金地在深圳市坪山區成立了以網球為特色的弘金地(國際)學校,這所在去年7月被教育部評為“全國青少年校園網球特色學校”秉承“專家治校”的辦學理念,聘請了資深教育教學團隊大力發展基礎教育,在國內義務階段所要求的課程基礎上,引入CIE劍橋課程體系,並將網球作為校本課程,培養出來的每一位學生都是會打網球的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

此外,弘金地早在2017年就簽約現中國女子網球“一姐”王薔,並在稍早的2016年與另一位實力強勁的女子網球運動員張帥簽署了贊助協議,投入大量的資金和精力全力支持這兩位中國本土成年女子球員的職業生涯發展。對於和王薔簽約這一選擇,劉豐寧先生這樣解釋:“簽約王薔首先是出於我們金地集團對中國女子網球的支持,給她在資金、團隊等方面作保障,為她的職業生涯發展護航。其次,這也是弘金地在球員經紀業務方面的一次探索和實踐。因為我們自己也有進行青少年球員的培養和儲備,希望能夠通過王薔的合作進一步完善我們的經紀業務,為未來經營更多的球員經紀做充足的准備。”

在未來,弘金地將繼續致力於網球運動在中國的推廣,包括場館建設、弘金地特色網球訓練體系的完善和推廣,以及對球員、尤其是青少年球員的支持和培養。至於網球之外的領域,劉豐寧先生強調:“未來,弘金地要把母公司金地集團的地產開發的理念帶到體育中,包括在不同的城市投資建設城市體育綜合體,並根據落地的情況,因地制宜進行投資和引入各項IP。”

“用心做事,誠信為人﹔果敢進取,永懷夢想”,是弘金地的母公司金地集團的核心價值觀,也是弘金地和弘金地人一直以來所奉行的處事原則。從今年的WTA Finals開始,相信在不遠的未來,弘金地能為中國的網球產業和中國的體育產業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