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傳承傳統文化健身氣功搭跨文化交流橋梁

李雪穎
2019年01月08日08:4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傳統文化健身氣功搭跨文化交流橋梁

  古老的中國傳統文化以其獨有的魅力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健身氣功作為中國傳統優秀體育項目的代表,在世界各地播撒中國文化的種子,並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為全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務。作為文化使者的健身氣功,搭建起了跨文化交流的橋梁,更無私奉獻了來自古老文明的養生智慧。

  67歲的荷蘭人皮特·史密斯曾是一名工程師,習練健身氣功已有9年。30多年前,他因事故造成顱內出血,直到現在仍有明顯的語言障礙。52歲時,史密斯開始習練太極拳和健身氣功,並迎來了生活的轉折。史密斯從文件包中拿出一本裝訂精美的冊子,一頁一頁地展示:健身氣功競賽規則、9套功法的技術要點、縮減版功法的詳細動作規格……他把中文材料翻譯成荷蘭語,並精心裝訂成冊,這些都是他的心血之作。他說:“健身氣功為我找回了一部分記憶,提升了我的運動能力,它蘊含的哲學思想深深影響了我的生活觀念。希望能夠多了解、多學習健身氣功,為推進歐洲的健身氣功事業盡綿薄之力。”

  如今健身氣功已傳播至5大洲近60個國家和地區,在境外擁有數以百萬計像史密斯一樣的忠實粉絲和推廣者,而這主要源於從2004年開始的對外交流活動。多年來,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共組派270余個團組、近1400人次赴美國、德國、日本、巴西、毛裡求斯等4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健身氣功交流活動,100余家境外媒體對推廣活動進行了宣傳報道。據不完全統計,共在境外舉辦功法培訓、科普講座、比賽交流、表演展示、段位認定等活動8000余場次,直接受眾超過30萬人次。與此同時,建立了國際、洲際、國家(地區)三級骨干人才培養模式,累計培養骨干超過1萬人次。新加坡、意大利、斯裡蘭卡等國家和地區的體育或健康管理部門已對健身氣功給予認可和支持,美國、德國等國的部分城市將健身氣功納入醫療保險系統,聯合國總部、歐盟總部等國際機構已經常性開展健身氣功培訓,多所境外高校已開展健身氣功培訓和科學研究。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胡曉飛有著十多年的健身氣功海外推廣經驗,他的足跡已遍及世界各地。胡曉飛感慨地說:“健身氣功講求陰陽平衡、身心合一,運動強度適宜,可作為終身鍛煉手段,受到外國朋友的喜愛。健身氣功不僅幫助人們解決身體和心理問題,更是疏導社會心理問題的絕佳手段,健身氣功是對世界的貢獻!”

  胡曉飛能用多國語言進行基本的健身氣功教學,教學經驗豐富的他把生理和心理學知識以及中醫理論等融入功理功法的講授,並用功法背后的中國文化小故事把功法動作串聯起來,讓學員們聽得入迷,而學員們也用認真學練回報老師。胡曉飛說,外國朋友學練健身氣功非常刻苦,即使是八九十歲的老人也都在培訓班期間堅持每天跟著學練6個小時,有的甚至還追隨著代表團到其他地區接著學。而最讓胡曉飛感動的是來自古巴的李榮富。這個曾在北體大讀書的留學生回國后義務教授武術、健身氣功等中國傳統體育項目,每天李榮富在教學前要播放古巴國歌和中國國歌,還會一整天都穿著中國的練功服,對中國的熱愛可見一斑。

  如今已是成都大學體育學院教師的陶朔秀,2005年上大學時便加入了學校健身氣功代表隊。2009年她成為中國健身氣功代表隊的成員,隨后她多次參加國內外各類健身氣功比賽和交流活動,十余次斬獲金牌。“參加國際健身氣功比賽讓我開拓了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增強了文化自信。走出國門,我總會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無比驕傲,看到中國傳統文化受到這麼多外國朋友的喜愛,我為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和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而感到自豪。”陶朔秀告訴記者,“很多習練者通過健身氣功這個窗口,接觸到了中國傳統文化,進而逐漸接受、認同、喜愛甚至痴迷上了中國傳統文化。他們不僅僅滿足於功法動作的學習和提高,而是對動作背后的知識和文化更為關注和渴求。‘傳統的更是世界的’或許是對這一現象最好的詮釋。”

  健身氣功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代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健身氣功,肩負著文化使者的光榮使命,將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遠播。(轉自1月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