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建儂5K跑

哪一個全馬跑者沒經歷過一場5K的洗禮

2018年12月27日14: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就像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潛藏的打分器,會對遇到的人做到的事有加分有減分。據說每個圈子也都有一條隱藏的等級鏈,在圈子裡按規則分階層,跑步圈的等級排列是5公裡-10公裡-半馬-全馬-長距離越野-鐵人三項及以上。

在跑步圈你時常會聽到有跑者說今年參加了幾場越野、跑了幾個全馬,但極少聽到有人說我去參加半馬、10K、5K賽了,諸如此類。那形成這種所謂等級鏈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同樣是跑步,為什麼全馬跑者不屑於半馬賽或5K賽?

以2018年北京為例,9月26日北馬開賽,僅用4天的時間報名人數就超過了11萬。而歷屆北京公園半馬1000人參與的名額卻要5天時間才能滿額,10月20日半馬5K團隊賽報名參賽人數則為255人。當然拿有“國馬”之稱的北馬與北京半馬比較可能初看覺得有失公允,但細想,同樣是跑步賽事怎麼就不能比了呢?

同樣,如果你在跑步圈,接觸的都是全馬以上的跑者,與他們溝通交流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大多數全馬跑者對於半馬或5K的態度無外乎兩點。一是不屑參與,認為沒挑戰。二是覺得5K距離太短,鍛煉不開。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小編今天就要為5K正名。

5K 漫漫跑步路的起點

每個真正的跑者都是通過起跑一路打怪升級,解鎖一個個全馬最后獲得大滿貫的。就像打MOBA,青銅白銀最后王者,這一路的樂趣大抵都是獲得新階突破的那一瞬間吧。可是最重要、記憶最深刻的難道不是青銅期作為豬隊友的你終於升級白銀那一刻?難道不是初跑時作為跑步小白的你第一次完成5 K的那一瞬嗎?新浪副總裁魏江雷說過,“對於所有跑全馬的跑者最難的永遠是全程的第一個5K,一直跑下去很容易,但開始起跑不容易”。那麼你還記得自己如何開始跑步?第一次完成5K那種大汗淋漓的心情嗎?

5K 是我對生活的態度

跑步不難,跑全馬不難,跑5K更不難,但難在持之以恆,堅持天天5K才是最大的挑戰。每個跑者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跑步心態是不一樣的。跑步會上癮,當你跑步瘋魔的時候,一頭載進去無法自拔,總想著挑戰一個個馬拉鬆,跟身邊的跑友攀比炫耀誰跑的場次多,可如果以此為目標的跑馬,似乎也就違背了跑步的初衷,你熱愛跑步是因為他能帶給你快樂,但如果這種熱愛夾雜了攀比競爭的成分就不再純粹,快樂也不那麼簡單。跑步最重要的是心境,不要讓自己太過沉迷,“慢下來,去感受”,每天輕輕鬆鬆跑個5K,用心感受跑步的快樂不更好嗎。

5K 運動小白的簡單快樂

每個人的身體素質不同,5K對真正的跑者是小菜一碟,但對普通運動小白卻是一種滿足。你會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朋友圈在經過晒吃晒婚晒娃晒自拍的輪番轟炸后,突然正能量起來了,滿屏的運動數據健身圖,就連評論點贊都比以往任何一條朋友圈高好多。這說明什麼?其實除了你對跑步健身這件事感興趣的人有很多,只是大家都困在了起跑階段。覺得跑步有難度,下不了決心挑戰。對於初跑者來說,5K剛剛好,不長不短,剛好可以嘗試,“5K 我OK”,相信你可以!

所以,“不屑參與,認為沒挑戰、覺得5K距離太短,鍛煉不開“這都是帶有偏見的想法,如果換一個角度“天天5K”那也是一種挑戰,一種享受。5K也可以是一個大Party,是一群人的狂歡。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