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大廈將傾”?C羅再也救不了皇馬

2019年01月09日08:3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廈將傾”?C羅在也救不了皇馬

在主場輸給皇家社會后,皇馬已經跌出西甲前四,並且落后領頭羊巴薩多達10分。本賽季剛過半,皇馬已經輸掉了6場比賽。要知道,在齊達內率領皇馬問鼎西甲的那個賽季,皇馬整個賽季才輸掉了3場比賽。

索拉裡與球隊的蜜月期早已結束,皇馬“大廈將傾”,球隊也許可以為下個賽季早做准備了。專題策劃 鄭少山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不想念C羅?皇馬真的離不開他

自從C羅在去年夏天離開皇馬后,進球就成為了皇馬的一個大難題。上個賽季皇馬的場均進球數是2.47個,而本賽季隻有1.44個。盡管主帥索拉裡和包括伊斯科在內的球員都表示過皇馬不會想念C羅,但事實証明,沒有C羅的皇馬就從沒過上好日子。本澤馬和貝爾在充當多年綠葉后,終於成為了皇馬的“大紅花”,但他們本賽季加起來一共也就為皇馬攻入11球,更不用說阿森西奧、馬約拉爾、伊斯科這些備受期待的進攻球員了。

出售C羅是皇馬主席弗洛倫蒂諾的錯誤決定,也是引發皇馬崩盤的“始作俑者”。為了緩和輿論壓力和推卸責任,弗洛倫蒂洛又祭出了最拿手的一招,那就是換帥,讓前任主帥洛佩特吉“背鍋”。弗洛倫蒂諾歷來喜歡炒教練,《世界體育報》整理了弗洛倫蒂諾任期內下課的12位皇馬主教練,其中隻有卡馬喬和齊達內是主動辭職,其余10人全都是被解雇。而且,在弗洛倫蒂諾掌管皇馬期間,他曾經在賽季中段請來過博斯克、齊達內來接替前任主帥。而這兩次換帥,都為銀河戰艦帶來了歐冠的冠軍獎杯杯。有過這樣的成功經驗,弗洛倫蒂諾當然不會介意在賽季中段炒掉洛佩特吉。

可換帥並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對此,皇馬名宿米賈托維奇早就對換帥持否定的態度,他認為皇馬如果做出這樣的舉動的話,簡直就是一種將錯誤延伸的做法。果然,索拉裡上任后,皇馬表現回升只是“曇花一現”,核心球員的體能、心理狀態存在的巨大問題,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徹底的解決。

榮譽感缺失,齊達內早已洞悉一切

在過去5個賽季裡,皇馬4奪歐冠冠軍獎杯﹔最近3個賽季更是實現了歐冠三連冠偉業,這些都堪稱是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成就。不過,作為皇馬歐冠三連冠偉業的締造者和奠基人,前任主帥齊達內早已公開警告過大家,這一批皇馬的球星已經缺乏堅韌不拔的斗志和拼搏精神。此外,連續3個賽季踢滿西甲、歐冠的經歷,也讓這一批皇馬球員的體能瀕臨“油盡燈枯”。而在經過漫長而緊張的世界杯征程之后,以上種種問題必定會在本賽季徹底爆發。

齊達內所說的並非憑空想象,皇馬繁榮的根基並不牢靠,上賽季尾聲階段,銀河戰艦就已經有了“外強中干”的跡象。而且,若非球隊在歐冠的出色表現,齊達內可能在賽季中期就要因為聯賽戰績不佳而下課。

齊達內在離開皇馬之前就曾指出,包括對陣萊加內斯一役(國王杯比賽,皇馬在主場被該隊淘汰)在內,球隊有多場比賽的表現令他痛苦不堪,這位法國少帥認定隊內球員的工作態度存在巨大的問題。當時齊達內便已經敏銳地發現,很多皇馬球員都並未在比賽中全力以赴。

齊達內洞悉一點,那就是目前這一批皇馬球員,能夠在大場面中迸發出驚人的能量﹔對手越是強悍,他們的斗志、拼搏精神也越是高漲。但是,也隻有在偉大的比賽中,這一批皇馬球員才會發自肺腑地全力以赴,一旦對手實力一般,或者因為連續作戰而體能枯竭的時候,這批皇馬球員總是無法發揮出自身的最高水准。無論是從精神上還是從身體上,他們都非常厭倦這樣的比賽。

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皇馬群星在世俱杯上能夠“回光返照”一舉奪冠,但回到西甲就被“打回原形”。

內訌加傷病,戰績反彈可能性不大

盡管表現不如人意,但是皇馬的牌面實力還是擺在那裡的。就算缺少了C羅,但擁有拉莫斯、瓦拉內、克羅斯、莫德裡奇、卡塞米羅和貝爾這樣的豪華陣容,本不應該在主場被皇家社會這樣的保級球隊擊敗,將球隊再次送上輿論的風口浪尖之上。

其實齊達內所預見的一切,索拉裡的前任洛佩特吉並非沒有覺察。上任之后,他大膽啟用阿森西奧和伊斯科等處在當打之年的球員,試圖解決皇馬隊中的遺留問題。然而銀河戰艦的輪換、替補陣容過於年輕,且綜合能力很難與主力球員相媲美。所以在重要比賽當中,洛佩特吉依然隻能依靠齊達內時代的主力球員。

索拉裡接任后,問題也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球隊反而逐漸陷入了惡性循環之中。本澤馬(31歲)、莫德裡奇(33歲)、拉莫斯(32歲)和馬塞洛(30歲)仍然是索拉裡治下皇馬的主心骨,而克羅斯和貝爾也很快就將年滿30歲。即使是34歲的C羅離隊,皇馬的首發陣容平均年齡仍然是西甲最高的。索拉裡讓四名皇馬青訓出品的小將完成一線隊首秀。但顯然,這些努力都無法根本扭轉皇馬的目前的頹勢。皇馬需要在轉會市場上尋找既年輕又有即戰力的球員,比如阿扎爾。

此外,像皇馬這樣的豪門球隊,要結束眼下的動蕩,球星必須起到表率作用。必須要有球星接替C羅成為球隊的主心骨。目前看來,克羅斯是完全指望不上了。昨日凌晨,皇馬在官方網站上宣布,克羅斯左側內收肌二級撕裂。俱樂部並沒有公布克羅斯傷缺的時間,但根據《馬卡報》的報道,德國人將至少缺席皇馬未來3周的比賽。

莫德裡奇和拉莫斯恐怕也很難率隊重回正軌,兩人最近的言論似乎將球隊的內訌搬上了台面。在0:2不敵皇家社會之后,莫德裡奇批評球隊踢得如同“狗屎”。莫德裡奇直言不諱:“我們缺少進球,也缺少團隊感。我們必須坐下來好好談談,找出問題所在。這事非同小可,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我們已經太多次踢得像‘狗屎’了。我們必須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球員都沒踢出最佳水平。我也需要進步,需要承擔更多責任。”

而拉莫斯則“回懟”了克羅地亞人,他表示:“現在不是指責任何人的時候!今天是卡塞米羅送了點球,明天也許就輪到我。我的腿一跑起來就疼,但我們仍將會向前進。球迷們最終會承認,我們已經在場上付出了靈魂。我們會進行談話的,我們是隊友,我們已經合作了很久。皇馬永遠不會完蛋。”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