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冬訓體能訓練為跳遠運動員“蓄力加油”

李東燁
2019年01月09日08:4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訓體能訓練為跳遠運動員“蓄力加油”

  “冬訓體能訓練的目的是保証運動員擁有更加充沛的體能,通過改善體能增大‘油箱’容積,加大‘發動機’功率,打好底子,為專項訓練打好基礎。”國家田徑隊體能教練楊東漢借用汽車來比喻跳遠隊的體能訓練。

  “加我一個。”新來的康復師艾勒森說道。1月7日,在體能訓練前的熱身訓練中,隊員們先是圍著田徑場慢跑了幾圈,然后開始了他們的“傳統”熱身項目——踢毽子。一旁圍觀的艾勒森,也忍不住加入了他們。

  熱身結束后,隊員們開始了體能訓練。在開始前,隊員們圍成圈,把手疊起來,高喊加油鼓勵自己和隊友。楊東漢介紹,“下午的訓練主要是為了練下肢的最大力量和爆發力,有高翻、氣阻深蹲、單腿的訓練和一些跑跳的練習。”跳遠名將王嘉男由於生病,並未出現在當天的訓練場上。但是,隊伍中的一個身影吸引了人們的目光,正是前一段時間一直在養傷的跳遠小將石雨豪。

  “這是石雨豪的第二節課。”楊東漢表示。雖然石雨豪剛剛恢復訓練,但是看起來,訓練的質量、強度和旁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2018年5月12日,在鑽石聯賽上海站的比賽中,中國田徑隊跳遠項目的“潛力股”石雨豪在最后一跳時,由於起跳板濕滑,起跳后失去重心落入沙坑導致受傷。正是在那次比賽中石雨豪跳出了8.43米的好成績並獲得亞軍,讓人們充分見識到了這位跳遠小將的巨大潛力。

  在遠離賽場近8個月后,石雨豪終於回到了訓練場上。楊東漢說:“石雨豪的慢速力量和其他人沒太大區別,但是他快速力量比較薄弱,我還在探索他的承受閾值,部分動作會用保守重量。”據悉,石雨豪在恢復訓練的同時還會再進行一段時間的康復,做一些康復訓練。

  中國田徑隊跳遠項目的隊員王嘉男、黃常洲、石雨豪、王磊以及陸敏佳,將一直在北京訓練至2月初,進行體能儲備。楊東漢說:“力量漲了,爆發力也在漲,訓練負荷耐受力也會隨之提高。”(轉自1月9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