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從北火到南冰雪“冷資源”攪熱旅游市場

王輝 吳春熠
2019年01月10日08:4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北火到南冰雪“冷資源”攪熱旅游市場

  每逢假期,全國各地滑雪場都會呈現一片火熱景象。由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區委宣傳部日前提供的信息顯示,在剛剛過去的元旦小長假期間,該區接待游客人數和旅游收入再創新高,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1.6萬人次和實現旅游收入9300萬元,同比增長均達4%。而這一火熱場景並不僅限於未來舉辦冬奧會的京冀兩地,北至新疆烏魯木齊,南至湖北神農架均呈現了客流大幅上升的現象。

  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比賽場地,崇禮不僅是滑雪愛好者的勝地,還是游客體驗冰雪過新年的好去處。在國內最大的雪場聯滑體,密苑雲頂樂園舉辦跨年電音派對,吸引了數百名滑雪愛好者參與。與此同時,雪道在山頂相連的萬龍度假天堂則舉辦了“從2018滑到2019”的夜滑活動,讓游客以滑雪的方式喜慶跨年。元旦小長假期間,僅密苑雲頂樂園日均接待游客就達3000余人,較去年同期增長35%。

  近年來,憑借得天獨厚的山體特征和降雪資源,新疆冰雪旅游的知名度也在不斷提升。據烏魯木齊白雲國際滑雪場負責人介紹,雪場在元旦期間共接待了上萬名游客,除了烏魯木齊市及周邊地區的散客,主要是旅行社帶來的內地團隊游客。根據烏魯木齊市旅游局披露的數據,元旦期間當地共接待游客122.62萬人次和實現旅游收入13.28億元,同比增長43.18%和47.88%,首府周邊的滑雪場吸引了廣東、上海、四川、陝西和甘肅等地的游客慕名而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方多雨雪天,不少旅游項目受影響,但許多滑雪場的生意格外好。以湖北省為例,由於雨雪冰凍天氣,多個重點景區閉園停業,全省大部分地區游客接待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但以滑雪為代表的冬季旅游產品依然受到熱捧,數據不降反升。相繼舉辦了中國青少年滑雪大賽、高山滑雪錦標賽,營造出濃厚滑雪氣氛的神農架滑雪場﹔推出智慧滑雪系統,游客可自助購票、進場、存儲物品的九宮山滑雪場﹔投資百萬建設夜場燈光,新增雪地平衡車、兒童雪車、雪板車等設備的百裡荒滑雪場以及主打“滑雪+溫泉”系列套餐產品的南武當滑雪場,四大雪場共接待游客1.68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冰雪旅游勢不可擋。

  作為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后的首個冬季節假日,元旦旅游市場呈現穩步增長態勢,冰雪“冷資源”已真正成為消費新熱點。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發布的《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中指出:打造以冰雪體育旅游為帶動的冰雪產業體系,並提出到2020年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6000億元的具體目標。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冰雪旅游發展日趨成熟,如何將游客的一次性滑雪體驗變成持續消費,這是市場發展的關鍵。中國冰雪運動專家、沈陽體育學院教授王石安曾表示,冰雪旅游產業完全可以把山林湖泊、城市文化、物產等資源整合進來,推出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產品。通過運動休閑、觀光娛樂、民俗風情等豐富的冰雪內容,進一步滿足消費者的冰雪消費體驗,推動全民參與冰雪的熱情。(轉自1月10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