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狀態好但不受重用 林書豪不如另謀出路

徐邦印
2019年01月11日08:3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狀態好但不受重用,林書豪不如另謀出路

老鷹客場挑戰猛龍,林書豪本賽季首次首發,砍下20分、4個籃板球、9次助攻﹔背靠背客場對陣籃網,林書豪替補登場,得到16分、5個籃板球、3次助攻。但老鷹隊遭遇兩連敗,目前戰績僅為12勝29負。登陸NBA第9個賽季,來到職業生涯第7支球隊,褪去“林瘋狂”的光環,默默與傷病抗爭,珍惜每一次出場機會,這就是林書豪的現狀。周琦不久前被火箭裁掉時,林書豪曾鼓勵說:“我特別能體會你現在的感受,找不到一個最好的機會,去展示最好的自己。”這句話既說給周琦,也說給他自己,林書豪同樣在尋找最好的機會。

整個賽季空白555天等待

不知不覺間,那段“林瘋狂”的歲月已經過去近8年。輾轉勇士、尼克斯、火箭、湖人、黃蜂、籃網之后,林書豪加盟了職業生涯第7支球隊,迎來了NBA生涯第9個賽季。

全新的球隊和隊友,林書豪對此已經司空見慣,但對於真正的NBA賽場,他著實有些陌生。

2017年10月19日,那是2017-2018賽季的揭幕戰,林書豪跟隨籃網客場挑戰步行者。比賽進行到后半段,林書豪突破時遭遇對手的封阻,落地時重心失衡,重重摔倒在地,導致右膝髕骨肌腱斷裂,賽季報銷。當時的林書豪表情十分痛苦,並用絕望的語氣不斷喊“我完了,我完了……”

2018年10月17日,林書豪身披老鷹球衣重返NBA賽場時,據美國媒體統計,不計算導致賽季報銷的那場比賽,距離林書豪上一場正式比賽恰好相隔555天。林書豪說:“555天沒打NBA比賽。雖然表現得不是很好,但我很開心能夠回到籃球場。”

對於一個因傷遠離賽場500多天的球員來說,重新找到比賽感覺是困難的,林書豪似乎是個特例。新賽季開賽不到半個月,林書豪就在進攻端恢復到最佳狀態,並逐漸和隊友們產生默契。

2018年11月2日老鷹對陣國王,林書豪得到23分﹔11月16日老鷹對陣掘金,林書豪砍下16分、5個籃板球,職業生涯總得分超過5000分﹔11月22日,老鷹對陣猛龍,林書豪砍下近三個賽季的最高分26分。

“我正在重新找回自信,”即便經歷了整個賽季的空白和555天的等待,林書豪仍表現得非常樂觀,“當我在場上的時候,不再會想太多,而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去打比賽。我也會通過觀看錄像努力提升自己,當我走上球場之后,我會努力享受比賽的樂趣,沉浸於比賽當中。”

效率很高但出場時間很少

除了職業生涯處子賽季,過去7個賽季的大部分時間,林書豪在球場上的位置都比較穩固。尼克斯時期,他憑借連續多場的出色表現,獲封“林瘋狂”的稱號﹔火箭時期,他在2012-2013賽季保持全勤,且82場比賽場場首發﹔后來輾轉湖人、黃蜂和籃網,林書豪也保持著在隊內的主力位置。

本賽季至今,林書豪場均出場19.3分鐘,得到11分、2.5個籃板球、3.5次助攻,他的高效率有目共睹。在林書豪因傷缺陣時,老鷹主帥皮爾斯也曾肯定林書豪在球場上的重要作用,“在進攻端,我們沒能轉移好球,因此球隊在場上跑的戰術很容易被對手防住。執行力是關鍵,我們沒能很好地攻擊籃筐,做好擋拆,我十分想念林書豪。”

本賽季的老鷹,正在重建中的球隊以年輕球員為核心,20歲的特雷·楊、21歲的約翰·柯林斯代表著球隊的未來,林書豪的位置顯然有些尷尬。

前41輪比賽,林書豪出場37次,隻獲得過1次首發機會,上場時間也不穩定,出場超過20分鐘的比賽剛剛過半,甚至在一段時間內枯坐冷板凳。自2011-2012賽季以來,林書豪的首發出場次數、場均出場時間都達到生涯新低。

“有時候肯定會泄氣的,但我被裁過兩次,那比被交易、無法上場糟糕多了。”林書豪一直在嘗試,嘗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現狀,“我總是告訴自己,我只是需要一個好機會而已。我永遠不知道這個機會會在何時出現,在它到來之前,我需要看到積極的一面。”

老鷹並非林書豪用武之地

“我太愛籃球了,我熱愛比賽。”在林書豪看來,正是對籃球的熱愛、對勝利的渴望,讓他一步步從傷病困境中走出,“很多時候,籃球確實是我沮喪的原因,但我不會厭倦。我還是會一個人回到球館練球,提升自己的技術,然后上場力爭勝利。”

前41輪比賽,老鷹一度遭遇9連敗,目前的戰績僅為12勝29負。幾乎每次失利后,林書豪都在鼓勵自己和隊友,“這段時間我們打得有些掙扎,我們要確保球隊團結一心,為彼此打球。我就是在做這些事,保持狀態,不讓其他事情干擾我的表現,一如既往地上場比賽。”

但是,林書豪的話語顯得有些勢單力薄。老鷹並沒有從失利吸取教訓,45分的巨大劣勢輸給掘金,32分的分差不敵雄鹿,如今常規賽剛好過半,球隊勝率還不足3成,排名聯盟30支球隊的倒數第5位,晉級季后賽機會渺茫。這支“擺爛”的老鷹顯然不是林書豪的歸宿。

2016年夏天,林書豪與籃網簽下3年3600萬美元的合同,被交易至老鷹后,今年也是該合同的最后一年。實事求是地講,處於合同年的林書豪,在有限的出場機會裡証明了自己,証明自己仍然是能夠獨當一面的實力后衛。

據美國媒體報道,由於主力控衛洛瑞受到傷病困擾,目前戰績位列東部第二的猛龍有意在冬季交易期引進林書豪。即便這筆交易最終沒有達成,如果能夠在冬季交易期截止前加盟一支有季后賽競爭力的球隊,或者在今年夏天自由轉會至一支強隊,林書豪將重回聚光燈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