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希望撐到今年溫網 篤定退役 穆雷洒淚

孫嘉暉
2019年01月12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篤定退役 穆雷洒淚

  穆雷淚洒新聞發布會。 Osports全體育供圖

  世界男子網壇在經歷了十幾年的“四巨頭”統治之后,出現了瓦解的跡象。費德勒、納達爾、小德、穆雷相繼出現嚴重的傷病,雖然去年其中3位巨頭合圍4大滿貫冠軍,但這樣的勢頭在“90后”的強攻下已經越發難以維持。終於,穆雷成為第一個宣布要“離隊”的巨頭。澳網開打前夕,穆雷在賽前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將在今年的溫網后選擇退役。

  作為四巨頭中獲得大滿貫冠軍最少的一人,穆雷更多是扮演悲情者的角色,5次挺進澳網決賽無一加冕,墨爾本真的不是他的福地。

  終究還是不敵傷病

  有些不忍、無奈和不服,但31歲的穆雷還是含淚說出:“我感覺並不好,已經掙扎很長時間了,我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再帶傷堅持四五個月到溫網。因為髖關節的傷病,我已經嘗試了一切方法,但幫助都不大,我覺得澳網也可能是我職業生涯的最后一站。”

  “我已經忍受了大約20個月時間的疼痛,去年12月我與團隊商討,我認為不能繼續這樣下去,該有一個結果了,我現在連穿襪子都疼。我希望可以挺到溫網,溫網是我想結束職業生涯的地方,但我並不確定是否能夠堅持到那時。”穆雷幾度抹淚,現場氣氛傷感。

  穆雷透露,他將再進行一次手術,只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只是為了恢復到正常人的生活水平。“有些人在遭遇這樣的傷病后能夠回歸職業運動,鮑勃·布萊恩在去年溫網后就進行了一次這樣的手術。但我的第一次手術后,我在球場上移動時依然無法完成一些動作,這樣的傷痛已經不允許我去享受比賽和訓練。”穆雷說。

  昔日輝煌隻能追憶

  穆雷曾在2012年收獲美網男單冠軍,2013年和2016年兩奪溫網男單冠軍,還曾兩度獲得奧運會金牌。2016年,穆雷的排名曾達到世界第一。

  但是,持續的傷病給穆雷的職業生涯帶來巨大的困擾,去年澳網穆雷本宣布參加,但最終因傷退賽。

  “我現在比6個月前要好一些,但還是很痛苦,真的太難了。”穆雷對自己的傷病無可奈何。

  去年1月,穆雷在墨爾本進行了手術,當時他告訴大家,手術很成功。然而,現在的穆雷顯然距離巔峰狀態還有很遠的距離,澳網前與德約科維奇的熱身,穆雷僅僅拿到了兩局。

  即將於本月14日開賽的澳網,穆雷表示將堅持出戰。他首輪的對手是賽會22號種子、西班牙選手阿古特。

  “我可以打到一定的水平,但絕不是我滿意的水准,我不想再繼續這樣打下去了。”穆雷表示,無法重返巔峰,他就沒有了繼續浪費時間的必要。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