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全明星周末反映CBA改革成效 我們需要更多郭艾倫

劉晨
2019年01月14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明星周末反映CBA改革成效,我們需要更多郭艾倫

  2019年全明星周末昨晚在青島落幕,各大獎項的歸屬也隨之揭曉。這場CBA聯賽回饋球迷和贊助商的“大戲”,年年在嘗試娛樂和創新,獲評也褒貶不一。但需要看到的是,組織方力圖展現中國本土籃球聯賽最華麗一面的初心始終未變。

  CBA需要更多郭艾倫

  不得不承認,雖然今年全明星周末的舉辦地在青島,但現場MC介紹球員時,收獲最高分貝尖叫的不是效力當地球隊的張騁宇,也不是今年的“票王”易建聯,而是遼寧隊當家后衛郭艾倫——中國男籃唯一稱得上“網紅”級別的隊員。

  陳都靈與郭艾倫賽前互動。圖/Osports

  圓桌採訪上調侃韓德君,扣籃大賽預賽突然脫掉外套充當“空降”參賽者,再到正賽上不怕體量差距主動在籃下頂防易建聯。郭艾倫是今年將全明星娛樂性發揮到極致的人,沒有之一。

  接受採訪時,他一本正經地告訴記者:“這屆全明星是我這麼多年來打得最認真的一屆。”他認真的原因是“球迷不想看這樣的全明星賽,把我選進來我就想讓球迷看一屆真正的全明星”。

  比賽場上需要球星,全明星周末的娛樂場則需要給球迷帶來歡樂的人。郭艾倫就是二者兼備的偶像。CBA不缺好球員,特別是好的本土球員,但真正人氣能夠與演藝明星比肩的,目前還屈指可數。正賽前一天的媒體沙龍,姚明以CBA公司董事長的身份提出,CBA聯賽要“年輕化”、“本土化”。這一過程正像開墾打造新偶像的土壤,CBA涌現更多郭艾倫這樣既有競技成績作支撐又自帶流量的球員,無疑是前行中的重要一步。

  “校園”到“職業”通路更寬

  有同行調侃,星銳賽是全明星唯一“真打”的比賽,畢竟能在如此大的平台展示自我的機會不是誰都能有。去年加入了大學球隊,更讓CBA新秀與校園籃球之間的比較變得一目了然。今年,CBA星銳們交手的對象從北大清華聯隊擴展成整個CUBA的精英組成的2支球隊。經過最后20多秒叫了3次暫停的激烈較量,大學生成了CBA全明星周末的亮點。球迷不僅知道了北大的萬聖偉通過選秀大會被廣東男籃摘走,還認識了拿下星銳賽MVP的大三學生王少杰。

  職業體育和校園體系本就不該彼此孤立。本賽季前有3名大學生球員通過選秀進入CBA,后有CUBA精英掀翻職業聯賽的“一二年級生”,姚明說:“比賽背后,大體協對我們的支持還是很大的,讓我們看到了可能性。我們希望把新秀賽做踏實,再去探討做成之后衍生出的很多機會。”這兩個體系正在產生越來越多的交集。

  全明星正賽南方隊獲勝。圖/Osports

  學習的路永無止境

  不同的聲音總是存在,比如扣籃大賽“一年比一年水”,比如全明星賽MVP星味不夠足。蟬聯“扣籃王”的張健豪也承認,在衛冕的壓力面前,最終選擇了更穩更有把握的動作。但他也有為了追求難度和效果,堅持不換動作,只是最后沒能成功。

  單項賽名單公布后,網絡上就有人預言這屆全明星注定“無聊”,但其實每個冠軍都有屬於自己的捧杯方式和故事。每一名參賽者也都抱著把最好的一面奉獻給球迷的心態。

  公司化運營第二年的CBA聯賽,全明星周末集中反映了改革的成效。本次比賽跳出北上廣深輪流辦的循環,來到青島這樣的新一線城市,打開了更廣闊的市場,讓更多人近距離接觸CBA。正如姚明所說,中國本土聯賽不能盲目照搬美國,要尋求自己的DNA,這樣才能形成多元化聯賽,符合本土球迷的情感支撐。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