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求新求變:永恆話題

孫嘉暉
2019年01月14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新求變:永恆話題

1月14日,2019年第一項網球大滿貫賽事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在墨爾本揭開戰幕。20屆大滿貫冠軍費德勒、西班牙天王納達爾、女單衛冕冠軍沃茲尼亞奇、5屆大滿貫冠軍莎拉波娃等明星陣容領銜引爆羅德·拉沃爾中心球場,點燃球迷激情。

作為四大滿貫中最年輕的賽事,澳網一直以推陳出新、迎合球迷需求為己任,在賽制、獎金、服務等諸多元素上下功夫,著力打造“亞太地區大滿貫”。對網球迷們來說,每年1月到南半球看澳網已經成為幾十年來的潮流之選。今年澳網又有哪些變化呢?跟著本報記者發自墨爾本的報道,一起領略澳網風採。

賽制 無須再受長盤煎熬

去年年底,澳網組委會宣布,從2019賽季開始取消長盤決勝,選手如果在決勝盤戰成6比6平,將直接採用“搶10”決定勝負。

去年,以傳統著稱的溫網率先改制,結束了長盤決勝的“馬拉鬆大戰”,改為決勝盤進行至12比12時進行“搶7”決定勝負。澳網也緊隨其后,改變比賽規則。賽事總監泰利表示:“我們征求了現役選手、退役選手、評論員、媒體以及電視轉播商的意見,最終決定採用搶10的規則,這可以確保當比賽戰到決勝盤6比6平之后,觀眾依然能夠感受到比賽的特殊氛圍。此外,搶10規則還可以降低發球的決定性,我們認為這是目前最理想的結果。”

目前,四大滿貫決勝盤的規則是:澳網,6比6平后搶10﹔法網,6比6平后長盤決勝﹔溫網,12比12平后搶7﹔美網,6比6平后搶7。

另外,針對高溫天氣給球員和球迷帶來的“煎熬”,澳網也對比賽休息規則進行了調整,主裁可以根據高溫指數適時決定關閉球館頂棚或者暫停比賽。

還有一系列針對球員的細則出台:所有正賽都採取25秒發球計時、16個比賽場地都安裝電子回放系統、女子資格賽選手從96名增加到128名等,這些都將進一步優化澳網的競賽體系。

獎金 單打冠軍2004萬元

2019年澳網獎金飆升,總獎金達到驚人的2.96億元人民幣,單打冠軍可入賬2004萬元人民幣。可以說,贏下7場比賽就能成為千萬富豪,這樣的奇跡將在澳網上演。

據悉,2019年澳網的總獎金由2018年的5500萬澳元飆升至605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2.96億元。即便是正賽遭遇“一輪游”的球員,也可以有37萬元人民幣入賬,這對職業球員的激勵作用顯而易見,也更有利於網球生態的良性發展。

另外,澳大利亞網協將推出新的球員扶持計劃,打造包括音樂節、電影節、美食節和兒童娛樂區在內的網球娛樂綜合體,並制定了未來3年收視率再翻一番的宏偉目標。

服務 讓每個人享受網球

墨爾本公園已經成為澳網以及墨爾本這座城市的代名詞,為了讓每個人在這裡充分享受網球帶來的樂趣,組委會可謂費盡心思。從去年開始,公園就大興土木,對原來的功能區進行優化調整,比如,原來位於中心球場裙樓的擁擠不堪的新聞工作間,去年開始搬進新聞大樓,今年更進一步優化攝影工作間,徹底取消了臨時建筑,讓每一位記者都有了寬鬆的工作環境。

另外,澳網組委會圍繞羅德·拉沃爾中心球場展開了一系列迭代升級工程,從外觀上更加大氣時尚,從功能區劃分上盡力做到人性化,賽事組織、球員通道、球迷活動區等流線指向更加簡潔、寬敞,也避免了因為規劃不合理導致球迷誤入的風險。可以說,在有限的場地范圍內,澳網通過輾轉騰挪呈現出大滿貫的新年新氣象,令人稱道。

主新聞發布廳的文字記者座席擴大至84席,攝影師在后台的工作位置也更靈活,這些都是澳網呈現的新變化。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