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深度解讀:騰競體育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2019年01月14日14: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就在1月10日剛剛結束的騰訊互動娛樂與拳頭游戲在上海市召開了以“競創未來”為主題的2019中國英雄聯盟電競生態領袖峰會上,騰訊互動娛樂與拳頭游戲宣布成立“騰競體育”,將專注推動電子競技產業發展。峰會現場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長金雷,體育局副局長羅文樺、靜安區副區長周海鷹受邀出席。現場還公布了2018全年LPL賽區職業賽事直播觀賽人次突破150億的賽事數據。

騰競體育成立儀式

根據天眼查的信息顯示,公司全稱騰競體育文化發展(上海)有限公司,注冊資本達5.3億人民幣,注冊時間為1月4日。這一公司的成立在業界可謂是具有時代意義的一舉,標志著LPL已經成為了一個影響力可以與游戲媲美的獨立賽事IP,不再僅僅是游戲業務中的電競衍生部分,成為一個擁有巨大潛力和商業價值的大IP,將游戲IP運營權和賽事IP運營權進行了剝離,正式以獨立公司的方式進行運作。而雙方對於合資這一選擇,也將之前兩個緊密合作多年的隸屬於兩家公司的團隊變成了一家公司的團隊,更加專注的投入在電競生態的建設與運營中,相信也會提升整體業務效率,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

據悉,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馬曉軼將出任騰競體育董事長、騰訊游戲副總裁黃凌冬出任騰競體育董事兼法人、Riot Games大中華區及東南亞負責人葉強生與騰訊互娛合作市場部總經理朱崢嶸出任騰競體育董事、騰訊互娛《英雄聯盟》負責人Bobby金亦波及拳頭的中國區業務負責人Leo林鬆擔任騰競體育聯席CEO。

新公司的成立也得到了上海市靜安區政府的支持。開幕致辭中,靜安區副區長周海鷹對社會各界人士為電競產業健康發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認為電競已步入健康發展的新階段,靜安電競更是呈現出頭部企業集聚、賽事內容豐富、電競生態活躍、專業人才集聚的良好局面。

靜安區副區長周海鷹

近幾年,中國電競獲得飛速發展,並在2018年實現了跨越式突破,LPL賽區贏得了2018年英雄聯盟所有國際賽事冠軍,中國團隊在8月雅加達亞運會上斬獲英雄聯盟項目金牌,實現歷史性突破。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之下,騰競體育的成立可謂是時機成熟,順勢而為。

拳頭游戲CEO Nicolo Laurent在談論英雄聯盟中國發展時,認為在電子競技產業發展方面,中國處於領先地位。2018年,LPL賽區與北美賽區首次建立起聯盟化體系,LPL賽區也是第一個開啟主客場的賽區。騰競體育的成立是一次全新的嘗試,這次嘗試在中國起步,將會把英雄聯盟電競進一步推向一個新的高度。筆者認為,這對於整個電競行業而言,都是一次大飛躍,一次向傳統體育行業特別是NBA借鑒學習的試水。

拳頭游戲CEO Nicolo Laurent

而對於電競的未來,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騰競體育董事長馬曉軼認為:“電子競技是一個具有極大成長空間和延伸空間的新興體育產業,有著龐大用戶群體,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它獨特的互聯網特性,讓這項體育運動能夠與新興技術以及IP融合,從而延展出無限可能。”

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騰競體育董事長馬曉軼

騰訊游戲副總裁、騰競體育董事兼法人黃凌冬在回顧2018年英雄聯盟的成績后,講述了騰競體育成立的願景以及未來目標。拳頭游戲大中華區及東南亞地區負責人葉強生發布對LPL聯盟的三年內三個目標:

1、聯盟總收入達到10億人民幣﹔

2、聯盟觀賽時長達到40億小時﹔

3、LPL成為中國最具價值的體育IP之一。

騰競體育將致力於把英雄聯盟電競打造成中國最專業、最有影響力和最具商業價值的體育賽事,成為電競行業的先行者,開拓者和領導者。

具體而言,騰競體育將會從以下幾個方面實施舉措。在當前的經濟大環境下,可以看出騰競體育作為聯盟領頭人的角色,將號召大家團結起來,共同成長,提升行業發展水平,增強造血能力和破圈能力。而在公益方面,騰競體育將正式推出LPL cares,將從電競與人、電競公益、電競正能量三個維度提升品牌社會價值和承擔社會責任。

1、完善聯盟規則:管理和競技規則、商業合作規則、薪酬規則﹔

2、優化商業模式:建立可持續發展的主客場模式、進一步開放思路,釋放聯盟和俱樂部變現潛力、緊密合作,協同資源,提升聯盟和俱樂部整體盈利性﹔

3、發揮在那職業化人才體系:進一步完善青訓體系、打造俱樂部傳承和造星計劃、 職業發展路徑。

騰訊游戲副總裁、騰競體育董事兼法人黃凌冬

拳頭游戲大中華區及東南亞地區負責人、騰競體育董事葉強生

發布會現場,玩家出身的騰競體育聯席CEO金亦波、以及跨國公司職業經理人出身的林鬆對英雄聯盟電競整體發展進行了回顧與展望,來了一堂生動的回憶殺。從2012年起步至今,英雄聯盟電競從最初的職業化起步,經過了體育化以及大眾化的建設,在聯盟化與主客場開啟后,開始邁入地域產業化時代,中國也是全球率先探索聯盟化主客場的賽區。

騰競體育聯席CEO金亦波

騰競體育聯席CEO林鬆

在未來,騰競體育在圍繞中國英雄聯盟電競核心賽事的聯盟管理與整體運營之外,也將負責拳頭游戲國際賽事的本地化推廣以及商業化代理,同時也將對電競相關創新業務以及創新產品進行進一步的探索與投入。例如,近期獲得LPL授權由東方娛樂制作播出的《超越吧!英雄》電競真人秀,騰訊視頻兩集播放量已接近1億。除此之外,現場還公布了2019年LPL版權及商業化合作伙伴的名單。

2019LPL合作伙伴

2019LPL合作伙伴

2019LPL俱樂部

在隨后的記者群訪環節中,兩位聯席CEO也解答了關於新公司很多大家的困惑。從透露出的未來騰競體育將要做的一些布局來看,筆者可以深深感受到這家新公司的雄心壯志,例如宣布將開放俱樂部的冠名贊助,大力發展青訓體系。而最具震撼的舉措恐怕是巨額投資建設了一個亞洲最先進的遠程賽事直轉播中心,筆者認為,這一技術的突破將會大大推進整個行業發展的進程,成為一個標杆性技術。這個技術中心打破了以往電競賽事在距離和現有條件方面的限制,它可以成為一個孵化器,把電競賽事帶到更多的場所,將中國整體電競賽事水准提升至國際標准。

而另外一個增長點則在於IP的變現,除了借鑒傳統體育變現手段,比如NBA的版權、贊助,騰競體育也在不斷破圈向文娛圈和營銷圈學習。無論是to B還是to C,無論是俱樂部還是主客場,商業化開發這一塊大蛋糕都是頗具潛力。

在中國電競發展的黃金時期,如何推動生態建設速度滿足電競產業的增長速度,並實現電子競技更多的社會責任與社會價值,也將是中國電競未來更加值得思考的課題。結合兩位聯席CEO的職業背景,以及以往在行業裡所做的事情,以及現場呈現出對未來2年工作規劃的態度,筆者認為騰競體育的出現會是中國電競發展進程中一個比較重要的事件,其在於LPL電競領域的創新探索將為國內其他電競領域提供很好的參考和經驗指導,未來可期。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