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官方信息

中國短道速滑改革求變:創立全新競賽體系 打造人才培養平台

劉陽 李嘉 鄭直
2019年01月15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創立全新競賽體系 打造人才培養平台——中國短道速滑改革求變

新華社記者劉陽 李嘉 鄭直

“和哥哥姐姐們比賽太刺激了,上癮!”年僅13歲的北京女孩王曄賽后興奮地對陪她比賽的父親說。13日閉幕的中國短道速滑精英聯賽北京站比賽中,成績突出的青少年運動員與成年組運動員甚至國家隊主力同場競技,而這已成為精英聯賽的常態。

平昌冬奧會后,中國滑冰協會對短道速滑進行了系列改革,推出不拘一格選人才的精英聯賽便是其中一項。中國滑冰協會創立了能把各年齡層比賽貫穿成一體的短道國內競賽體系,同時在青少年人才培養、梯隊建設、競賽規則研究以及大眾指導員、裁判員培訓等方面發力,中國短道速滑正以全新的面貌和活力展現在大眾面前。

一個聯賽多種功能

2018-2019賽季開始,中國滑冰協會首次推出中國杯短道速滑精英聯賽。精英聯賽本賽季包括長春、哈爾濱、青島和北京共4站賽事以及一個總決賽。

4站比賽中,名將武大靖、范可新以及參加本賽季世界杯賽的國家隊主力都出現在了賽場上。此外,全國青少年U系列比賽中單項排名前六的運動員也都獲得晉級下一站精英聯賽的機會,能參與到成年組的比賽中。2月底即將舉行的總決賽將決出“精英中的精英”。根據競賽規程,如果一位青少年選手進入單項總分大排名前46名,就將前所未有地和成年選手一樣參加總決賽。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滑冰協會去年夏天召開競賽工作會議后決定推出精英聯賽這一國內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聯賽,這也是首次國家隊全員參與、同時面向青少年比賽佼佼者的國內比賽。她說:“考察國家隊隊員狀態、挖掘好苗子,調動全國青少年選手訓練積極性,精英聯賽讓更多的運動員參與,他們在一起才能形成很好的競爭平台。”

參加北京站比賽的國家隊隊員郭奕含已感受到了聯賽的新意,她說:“以前國內比賽的規模沒有這麼大,而且還有很多聯合組隊的選手以及年齡特別小的選手,競爭非常激烈,一天比下來體力消耗很大。”

精英聯賽競賽委員會主任曲勵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本賽季國內短道賽事分為三大類:精英聯賽、冠軍賽和錦標賽、青少年U系列賽。精英聯賽雖然隻有4站比賽加一個總決賽,但卻關聯著整個賽季的所有賽事。他說:“過去三大類賽事關聯度不高,通過改革,本賽季這三類比賽被揉成一體。U系列排名靠前的選手晉級精英聯賽,精英聯賽的排名決定全國錦標賽和冠軍賽的參賽權。參賽者年齡從小到大,項目競賽水平由弱到強,貫穿起來,目的隻有一個,就是從競賽的系統設置上保証人才的培養。”

在精英聯賽誕生前,國內聯賽與世界杯賽事有重合,所以國家隊隊員一般不會出現在國內聯賽上。本賽季,精英聯賽被安排在世界杯賽事的歇賽期舉行,因此國家隊主力不僅要參加國際賽事,還將參加精英聯賽、全國錦標賽,這樣密集的賽事安排無疑對他們是巨大考驗。

李琰坦言,如此安排是為了讓隊員們近兩年打比賽,增加實戰經驗。“不過,因為每次比賽都要打很多輪次、需要精力相當集中,所以我們對老隊員還是會區別對待。”

曲勵說:“精英聯賽為國家隊進行常態選拔,保証不斷地把表現好的運動員吸引到國家隊來,讓國家隊總保持最高水平,同時確保地方隊訓練的積極性。”

此外,根據中國滑協的設想,下一步精英聯賽將為進一步完善選拔機制提供平台。在北京冬奧會備戰周期裡,除了李琰麾下的國家隊,被稱為“第二支國家隊”的中國短道速滑(匈牙利組)訓練營以及短道名宿王濛旗下的一支集訓隊也備受矚目。

中國滑協顧問、精英聯賽仲裁委員會主任王石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滑協即將出台一個公平的選拔機制,讓這3支隊伍的優秀運動員能在同一個競賽平台上進行考核,選拔出最優秀的運動員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事。

曲勵也印証了這一說法,他說:“今后的精英聯賽將被打造成一個選拔的平台,選拔出參加世界杯、世青賽和世錦賽的運動員。”

青少年水平提高未來可期

在精英聯賽貫穿整個賽季、各年齡層比賽的基礎上,中國滑協還推出了面向大眾的青少年技術等級認証,進一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推動大眾市場發展從而促進人才選拔。

從事短道速滑競賽工作30余年的王石安介紹說,中國滑協目前正在全國推廣的青少年技術等級認証,在原有的運動員健將級、一至三級之前再設立8個等級,例如1-6級不對比賽名次設置要求,而是注重培養兒童的興趣和基本功,從7級開始才與省區市各級比賽成績挂鉤。此外,中國滑協在全國青少年U系列比賽的基礎上推出低一級別的“區域性比賽”,本賽季上海、東莞和青島都進行了這一比賽,區域性比賽的佼佼者才能進入U系列比賽。

王石安解釋說,等級設置是為了強化基礎,使青少年的技術動作向標准化靠近。他說:“有些運動員進入省隊甚至國家隊后,個別技術動作不標准還要改正,費時費力。”此外,中國滑協還在進行大眾滑冰指導員培訓和推入市場的工作,力求打造一個大眾滑冰為基礎、競賽選拔作為杠杆的良性生態系統。

王石安說:“競賽選拔制度和大眾市場的培育推廣,都是兩個獨立的圓圓的環,這兩個環其實又互有交集,缺一不可。”

盡管等級認証、青少年U系列賽聯通精英聯賽不過在本賽季剛剛開始,但已經初見效果。曲勵說:“這個賽季已經過去大半,我們青少年的水平在提高,16歲以下的選手有可能進入備戰2022年冬奧會的最后沖刺階段。”

曲勵直言,中國短道速滑的長盛不衰要更多寄希望於目前14歲以下的青少年,而本賽季一些青少年選手的表現讓他眼前一亮,他們盡管速度不行但動作非常標准。曲勵看著他們,內心感覺“就像當年我們羨慕韓國的青少年水平似的”。

他說:“精英聯賽上已經有14歲以下的選手參賽了,中國短道速滑整體水平的提高不僅是為了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還是為了考慮到2022年后中國短道的持續性發展。”

曲勵透露了兩個數字,本賽季中國滑冰協會為10到16歲年齡段的選手提供了總共13次比賽機會,這個數字是前十年同年齡段選手參賽機會的總和。此外,本賽季U系列比賽吸引了800人參賽,創歷史新高,今年的梯隊建設通過競賽已經形成,“超出預期”。

他說:“現在U系列比賽中有6、7個小孩能通過排名打到精英聯賽總決賽,這些小孩和我說要向成年組選手學習,還要‘戰勝他們’。小孩子的參與和競爭意識被調動起來了,也拓寬了他們學習的渠道。”

聯賽判罰嚴上加嚴

平昌冬奧會上,短道速滑比賽的判罰被稱為“史上最嚴”,中國隊經歷的“判罰風波”引起了中國短道速滑界的警醒和高度重視,所帶來的改變在本賽季的精英聯賽上立竿見影。

不少運動員都感慨,本賽季的國內聯賽判罰比以前更加嚴格,李琰也對國家隊隊員提出了通過聯賽“提高戰術意識”“少犯規”的要求。王石安表示,本屆精英聯賽的判罰規則和尺度使用了國際滑聯新規則細化后的最新版本,完全與國際比賽接軌。

曲勵介紹說,國際滑聯在2018年夏天舉辦了裁判長培訓班,對判罰規則進行了細化,如今比賽更強調運動員應有清晰的“跑道意識”,例如內道運動員強行串到外道,如果發生了碰撞就會判內道隊員犯規。同樣,外道運動員切到內道想封住超越線路,有可能會被判阻擋犯規。

國家隊隊員們對細化后的新規則消化得很快。郭奕含賽后說到新規則也是頭頭是道。她告訴記者,規則對各個彎道、直道、彎道入直道等位置有明確的判罰要求,每個位置都有數種犯規行為。“精英聯賽的判罰很嚴格,我和別的隊的運動員交流,大家都有這樣的感受。”

為了讓判罰更加公平合理,精英聯賽賽場使用錄像回放技術進行輔助判罰。此外,運動員被判犯規后,裁判會在成績單上直接注明犯規動作,這在此前的國內比賽中還從未有過。比如男子500米決賽中,國家隊的孫龍被判犯規無成績,決賽成績單上就清清楚楚地寫明“剩四圈入推”(剩四圈入彎道推人)。

王石安還透露,中國滑冰協會成立了規則研究小組,專門針對新奧運周期的規則修改、判罰進行研究,同時對全國裁判員進行及時培訓,力求國內比賽的判罰與時俱進。“平昌冬奧會的教訓不容小覷。”他說。

“不待揚鞭自奮蹄”,李琰在精英聯賽北京站比賽結束后如此形容國家隊目前的狀態,這又何嘗不是整個中國短道速滑改革求變的真實寫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