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高協校園高爾夫體育課教學展示活動攪熱深圳

2019年01月16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月16日,雖然期末考試已經結束,位於市中心區的深圳市福田區黃埔學校小學部卻熱鬧異常。來自福田區50多所小學的體育老師、周邊學校的校長以及羅湖、寶安、龍華等區教育局的體育教研員們,在黃埔學校觀摩了一場校園高爾夫體育教學展示活動,浸入式的教學方法讓人耳目一新,不僅讓四年級的孩子們在短短40分鐘的課堂裡感受到高爾夫運動的樂趣,也讓參與觀摩的體育老師們大呼過癮,原來校園高爾夫體育課真的可以上得很好玩。

高爾夫進入校園體育課

《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自2018年10月11日正式推出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校園高爾夫”全國首個試點校——北京市海澱區紅英小學經過4個月的教學實踐,已經構建了“校園高爾夫”初見成效的課程模塊:高爾夫體育課+社團課+校外實踐課(期中考試)+年級比賽(期末考試)。而“校園高爾夫”第二個試點校——深圳市福田區黃埔學校舉辦的這次校園高爾夫教學展示活動,則意味著“校園高爾夫”已經開始在中國改革最前沿的深圳,進行“體教結合”、“普及中提高”的有益嘗試。

深圳市教育局德體衛藝處處長勞期龍表示,深圳不僅是經濟發展的試驗田,也是教育改革的試驗田,深圳市一直在積極探索“體教結合”與青少年后備力量隊伍建設的融合,建立健全“小學-初中-高中”互相銜接的業余訓練模式,以發現、培養、輸送優秀的體育后備人才。黃埔學校在校園高爾夫歷時兩年的課程建設,一定會為深圳乃至全國摸索出一條可持續性發展的路徑。

中國高爾夫球協會發展部部長韋慶峰對校園高爾夫深圳教學展示活動予以肯定,希望今后這種深入到學校的教學活動越多越好,此舉可以加強體育與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快校園高爾夫的發展進程。韋慶峰表示,中高協在2018年8月批准通過的《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總體實施方案》中,就已經把北京、深圳等地列為“校園高爾夫”的試點城市,因此在這兩個試點城市的試點校就顯得非常重要。他高度贊賞黃埔學校不斷進行課程創新,在小學1-6年級開設高爾夫體育課,並與初中部的校隊進行有效銜接,從而形成黃埔學校九年一貫制“高爾夫”品牌特色建設的積極探索,將為“校園高爾夫”在中國更多城市的中小學落地,提供最為有效的、實實在在的模式和經驗。

“教、訓、賽”三位一體 校園高爾夫大有可為

在《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深圳市福田區黃埔學校教學展示活動現場,記者發現,高爾夫教練把學生們分為男、女兩個組別,練習揮杆的兩人一組搭檔,一人將球滾動,另一人迎著滾到跟前的球揮打出去,然后再交換練習,授課教練說這是擊球位置的練習。而另外的推杆組,則四人一組,列隊練習推杆,后一個推杆的同學負責給前一個同學評判計分,以此循環。授課的教練們在很好地完成管理教學的同時,每完成一組練習,都要以提問的方式進行課程總結,整個教學展示活動井然有序。“校園高爾夫”首席培訓官王琰告訴記者,校園高爾夫體育課提倡“學以習為主,訓以練為主”,將高爾夫運動的規則、知識點和練習方法以游戲的方式融入教學中,以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深圳黃埔學校校長萬象貴表示,黃埔學校能成為“校園高爾夫”試點校,將對黃埔學校的校園高爾夫發展起到極大地推動作用。2017年5月,黃埔學校大膽地將高爾夫納入小學部3-4年級8個班的體育課課表,2017年9月,高爾夫體育課擴展至4-6年級12個班,並在同年12月開創性地在四年級嘗試舉辦年級比賽,並要求全員參賽,層層選拔,獲得了師生們的歡迎和積極響應。進入2018年,黃埔學校1-6年級全校24個班共1000名學生人人都有高爾夫體育課上,普及率達到了100%,另有20名優秀學生注冊為福田區青少年高爾夫球運動員。2018年5月底,黃埔學校小學部舉行高爾夫專項運動會,全校1000名學生參與其中,反響熱烈。

當記者將黃埔學校稱之為中國“校園高爾夫”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全校開設高爾夫體育課)時,萬象貴表達了獨到的見解:在小學部開設高爾夫運動課,一方面是從學校校本課程改革的角度出發,希望能夠創立黃埔學校的校本特色,使中小學體育教育改革落到實處﹔另一方面,更多的是從提高學生身體素養、培養學生體育技能、通過體育文化對學生進行寓教於樂的素質教育出發,以達到學生們強身健體、培養良好意志品質的目的。

《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全國獨家運營商——北京眾合創健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校園高爾夫”的核心任務是進入更多的中小學,讓更多的青少年能夠有機會學習和接觸高爾夫,在掌握一項能夠陪伴終身的體育技能的同時,通過高爾夫運動文化的熏陶,促進學生們的綜合素養的提高,成為國之棟梁。在構建校園高爾夫課程體系的同時,訓練和競賽也是校園高爾夫體系建設的必備項,是促進校園高爾夫良性發展的兩駕馬車,“教、訓、賽”三位一體,才能真正促進校園高爾夫的縱深發展。無論是北京試點校紅英小學,還是深圳試點校黃埔學校,都是圍繞著“教、訓、賽”不斷循環發展,並已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北海澱,南福田 ”遙相呼應 黃埔要做校園高爾夫先行者

中國教育改革素有“北海澱,南福田”之美稱,“校園高爾夫”試點校一南一北遙相呼應,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北京市海澱區紅英小學校長陳淑蘭一再強調,紅英的發展目標是特色學校﹔而深圳市福田區黃埔學校校長萬象貴立志要把黃埔學校建成高爾夫特色校。

深圳市福田區黃埔學校小學部自2017年5月開始,就開始嘗試將高爾夫課程列入三、四年級體育課,現在小學部6個年級的所有班級每周四節的體育課中,均有一節為專門的高爾夫課程。為開設高爾夫體育課,黃埔學校專門配備了環保安全的高爾夫移動教學設備,充分利用學校樓頂空地建設了標准化的高爾夫教學場地,聘請專業高爾夫教練進行授課。

地處深圳市中心的黃埔學校,身處中國教育改革的腹地,教學改革是黃埔學校的優良傳統。一直在探索課程改革的黃埔學校,希望透過高爾夫這項國際化的運動,通過“禮儀、自律、誠信、公平、友誼、挑戰”的高爾夫精神,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和全面發展的人。這一舉措開全國之先河,在推動體育教育改革的同時,也在探索一條以體育推動學生核心素養教育、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人才的堅實而有效的道路。

萬象貴表示,高爾夫體育課立足於培養學生綜合素養,科學銜接中小學課程教學,以“高爾夫文化”為抓手的教學模式,以體能、技能、體育意識、健康方式和健身手段為內容和目標,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以建立學校高爾夫品牌特色,以學生、教練、家庭和學校多元聯動的機制,構建校園高爾夫考核評估體系。學校初中部已組建了黃埔學校高爾夫校隊,與小學形成銜接,計劃形成黃埔學校九年一貫制的高爾夫品牌特色,為高爾夫人才培養和輸送創造一個良好條件,在2018年一年內拿到11個高爾夫賽事冠軍的初中部學生匡洋,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進入2019年,黃埔學校在已經踐行兩年的高爾夫體育課基礎上,將課程向中學部延展,真正打通小學與中學的銜接:小學部不僅全員開設高爾夫體育課,還將建立年級社團和校園高爾夫俱樂部,在普及的基礎上抓提高﹔與此同時,中學部也將每周開設兩節高爾夫四點半課程,加上已經成立的黃埔學校校隊,在全校范圍內建立健全“教、訓、賽”三大體系,構建合理的人才梯隊,培養更多的匡洋,以期達到發現、培養、輸送優秀的體育后備人才的發展目標。

黃埔學校以“教育的理想創造理想的教育”為理念,秉持教育公平,對每位學生充滿期待,緊抓精細化教學管理,多元化校本課程,一體化綠色德育,使校園充滿神聖、魅力和詩意的樂園。學校梳理以“培養具有鮮明個性的獨立個體”為核心的、系統的、整體的校本課程意識,搭建科學合理、充滿活力的課程結構,目前開設了六大類60余門校本課程,打造了“國學誦讀”、“筆墨書豪”、“妙筆生花手工”、“工筆團扇”,“高爾夫球”、“創意木藝”等特色課程,以豐富的課程,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國際視野的現代君子。

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 構建青少年高爾夫發展新格局

青少年是高爾夫球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爾夫球項目的未來和發展的基石,近5年以來,在中國高爾夫球協會的努力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青少年高爾夫球運動取得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社會上初步形成了支持青少年、發展青少年的共識,為進一步加快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然而,相對於我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和青少年人口,參與高爾夫球運動的青少年所佔的比例仍然非常低。高爾夫球項目在各級學校當中尚未普遍開展是一項主因,有鑒於此,《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 》應運而生。

孩子們體育課上練習揮杆

“校園高爾夫”著眼於在校園內外普及傳播高爾夫球運動文化和精神,從高爾夫球體育課、課后課及興趣班、校園俱樂部和校隊著手,幫助學校培養高爾夫球運動技能教師,提供高爾夫教材、教輔用書和視頻,建立高爾夫體育課程教學和考核標准,提供教學、比賽和活動器材並建立相應標准,建立校園高爾夫球俱樂部、校隊、校園和校際聯賽。以“高爾夫球體育課”、“課后課及興趣班”、“校園俱樂部”、“校隊”、“校園競賽”、“校際聯賽”為內容體系打造“校園高爾夫”生態鏈。

韋慶峰在接受採訪時說,“校園高爾夫”是一項面向廣大中小學生、在各級各類學校開展的普及型高爾夫教學、訓練和競賽活動,是開展普及型高爾夫啟蒙教育的長期發展戰略,以學校為單位、以高爾夫球體育課為抓手,廣泛推進青少年高爾夫球普及,夯實青少年高爾夫球發展基礎,有規模、有計劃地增加中國青少年高爾夫人口。

據相關資料顯示,“校園高爾夫”以“體育強,中國強﹔少年強,中國強”、提升學生的“身體素養”為指導思想,以高爾夫球項目發展服務於建設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為方針,以促進高爾夫球運動大眾化發展和在學校學生群體中廣泛開展為主要目標,旨在推動高爾夫球運動公共服務在青少年群體中的均等化,使不同地域、民族、性別、家庭、教育、收入背景的青少年學生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高爾夫球運動,接受高爾夫球誠信、自律、修身、正己的運動精神和文化的熏陶,通過開設高爾夫球體育課等方式掌握運動技能,提升青少年學生健康水平,培養綜合素質,建構規則意識、誠信意識和自律意識,從而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打下堅實基礎,為人生發展拓展新的方式。

領導嘉賓合影留念

北京眾合創健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校園高爾夫”的主要任務是建立健全“校園高爾夫”體系和機制、建立全國布局體系、建立一支“校園高爾夫”教師隊伍、建立器材和場地標准和搭建大數據網絡運營平台。而建立高爾夫球運動進入校園的有效路徑、建立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機制以及建立銜接順暢的發展機構是“校園高爾夫”的關鍵。

據悉,《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將部署校園高爾夫師資培訓及認証體系、校園高爾夫教學標准體系、校園高爾夫校外實踐基地體系和校園高爾夫賽事體系,並對接《青少年高爾夫球運動技能等級標准》,建立校園高爾夫考評體系,舉辦區-市-省-大區-全國五級賽事體系——校際聯賽,以建立人才數據庫,建立后備人才機制並與各級教育部門溝通與協調,對接各級升學渠道,加強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