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穆雷面臨職業生涯重大抉擇

李遠飛
2019年01月16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穆雷面臨職業生涯重大抉擇

  本報記者 李遠飛

  14日是今年澳網公開賽的第一個比賽日。盡管衛冕冠軍、瑞士天王費德勒就在羅德·拉沃爾球場比賽,但人氣更高的卻是鄰近的墨爾本球場,因為這裡有穆雷的比賽,他賽前表態將在今年溫網公開賽后退役。穆雷的對手是22號種子、西班牙球員阿古特。盡管最終輸掉了比賽,但穆雷拖著傷病之軀鏖戰5盤,以頑強的表現贏得了對手和滿場觀眾的尊重。

  上周五,穆雷表示自己嘗試了各種方法,但在過去20個月裡仍一直飽受髖關節傷痛的折磨,這位3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獎杯擁有者不得不為自己設定了一個職業生涯的終點——今年溫網,“但我也不確定能否做到這一點。”無論他能否堅持到溫網,可以確定的是,這將是穆雷最后一次參賽澳網。所以14日的墨爾本球場爆滿,穆雷的母親和兄弟都在看台上為他加油。

  阿古特目前世界排名第24位,此前3次與穆雷交鋒全部落敗,但如今兩人的狀態已不可同日而語。阿古特不久前剛剛在多哈站半決賽擊敗德約科維奇,並最終奪冠。

  比賽開始后,阿古特很快進入狀態,穆雷則顯得步伐沉重,在以兩個4比6輸掉前兩盤后,穆雷的狀態有所回升,他在第三盤和第四盤展現出了自己的頑強和職業精神,兩次在搶7局中獲勝,將比賽拖入決勝盤。傷病困擾、體能透支,加上對手狀態回暖,穆雷最終以2比6輸掉決勝盤。

  比賽過程中,穆雷得到了全場觀眾的支持,特別是在比賽的最后時刻,所有觀眾起立為他鼓掌。阿古特也對他表示了足夠的尊重,賽后快步來到穆雷的半場與他握手、擁抱。澳網官方則安排曾執教過穆雷的馬克·佩奇進行現場採訪。這一切讓穆雷感動,“這一刻的氛圍太棒了。我愛這種感覺,感謝為我營造出這一切的人們。”

  在穆雷接受採訪后,現場播放了費德勒、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等一眾球員的祝福短片。“我們這些球員之間彼此尊重,”穆雷說,“我相信當我們退役后還可以是朋友。”

  面對外界關心的問題,穆雷回應稱:“現在我面臨著兩個選項,要麼休息4個半月后參加溫網。但這次澳網的比賽令我的髖部非常不舒服,讓我表現得十分掙扎。剛剛我甚至沒辦法好好走路。我也可以繼續打比賽,但同時我也想提高我生活的質量。因為即使我休息4個月,也還是無法正常行走,我還是得每天忍受疼痛。”

  擺在穆雷面前的另一個選項就是手術。他說:“即使動手術也不能完全確保我還可以重新打球,我很清楚這一點。那將會是一場大手術,沒人能保証你會完全康復。當然,也並非完全沒有希望,畢竟有一些運動員曾這樣做到過,比如以前美國雙打名將之一的鮑勃·布萊恩。”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