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建儂5K跑

歷經風雨不忘根本 建儂體育屹立市場25載

2019年01月17日10: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990年8月,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作為運動員代表的李寧身著一身雪白的李寧牌運動服,庄嚴的從“火炬之女”達娃央宗手裡接過了亞運聖火火種。此次的亞運聖火傳遞,有2億人直接參與,25億中外觀眾通過新聞媒體緊密關注,李寧的這一接成功的讓李寧牌在整個亞洲區打響了名頭,同時也拉開了中國運動服飾品牌“百家爭鳴”繁榮時代的序幕。主打零售的特步、安踏、喜得龍、德爾惠,以及主打團購的建儂體育等無數優秀國產運動服飾品牌如雨后春筍一般,紛紛於這一時期涌現。

1990亞運會

2008奧運會

國人體育熱情抵達巔峰

中國體育產業進入“百家爭鳴”的繁榮時代

1990年的北京亞運會是我國自建國以來承辦的第一次綜合性國際體育大賽,11年后的2001年又於莫斯科申奧成功,及至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這20年間,國人的體育熱情抵達巔峰。

建儂亮相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

北京本土體育品牌建儂體育便是在這一時期成立起來的。建儂體育的創始人王玉明先生那時還是北京體育大學的一名體育教師,作為體育人的他,敏銳的察覺到了中國體育產業必將繁榮的趨勢,於是選擇放棄當時的鐵飯碗,於1994年成立了建儂體育。

與其他主打零售的體育品牌不同的是,自成立之初,建儂體育的目光就牢牢鎖定在了團購領域上,專注於滿足各大群體性體育活動團體運動裝備的團購需求。這種特立獨行的模式源自於王玉明先生曾經14年教師生涯的經歷。

建儂體育創始人王玉明先生接受人民網採訪

在北京體育大學任教期間,王玉明先生歷經無數場大型運動會,隨之發現,雖近些年大大小小的體育品牌出現的不少,卻沒有一家專門服務於團購的。團隊運動服飾與個人不同,需要更著重整體效果,使團隊能夠穿出氣勢,穿出團隊風貌。所以從一開始,王玉明先生就清晰的確定了建儂體育在市場中的定位。

而如此標新立異的模式,也在市場中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可以這麼說,體育產業最繁榮的那幾年裡,隻要是舉辦過運動會的機關單位或是企事業單位,就沒有幾家是沒穿過建儂體育的衣服的。

身著建儂服飾的航空工業沈飛第三十八屆職工運動會

身著建儂服飾的中央國家機關職工運動會

求時尚

求國際

跟風、模仿之風盛行

不受市場影響,建儂專注團購領域,苦心原創設計

20世紀末到08年北京奧運前后,是我國體育品牌發展的黃金十年,因消費市場的繁榮,躺著都能賺錢的各大體育品牌開始了瘋狂的擴張之路,開始忙著搶奪資源,忙著請大牌代言,忙著追求國際化,並忙著上市。於美國上市的喜得龍請到了郭富城代言、金萊克請到了女子乒乓球世界冠軍王楠代言、請到周杰倫的德爾惠更是因此而一度火到在全國擁有4000多家門店......

與這些品牌比起來,名聲於團購領域同樣如雷貫耳的建儂體育就顯得低調得多。作為一家民族本土品牌,建儂體育善用東方文化元素,設計極具中國色彩,其中龍鳳呈祥、中國紅印等系列衣服榮登北京奧運,並接連斬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但建儂體育既沒有趁機擴張的意思,也沒有多元化發展的意思。老板王玉明先生穩穩的守在團購這個領域,一心悶頭搞設計,研究面料與服裝材質,除此之外似乎無心其他,以至於建儂體育的這條發展之路走的極為緩慢。

建儂原創設計東方文化元素——中國紅印

建儂原創設計東方文化元素——中國龍

建儂原創設計東方文化元素——龍鳳呈祥

然而,一個品牌的發展,太快有時候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快速擴張、盲目追求國際化的后果是跟風、模仿之風盛行,即便壯大了、上市了,卻完全喪失了自己的品牌風格,品牌同質化極為嚴重。一個品牌發展的根本是設計與品質,失去了根本又如何可能長久。

隱患顯露

危機爆發

無數品牌默默死去

不忘品牌根本,建儂屹立市場25載

因擴張無度以及對於08年北京奧運后國內體育消費市場的過於自信與樂觀,2012年,中國體育產業爆發了嚴重的庫存危機。曾經紅極一時,撐起國內體育產業半邊天的喜得龍、德爾惠宣布破產,更多品牌則是默默消沉與死去,就如同一陣輕風吹過一般消散於歷史的洪流之中,什麼也沒留下。

反而是一直維持著穩定發展步調的建儂體育,因王玉明先生對於設計以及品質的執著,甚至不惜放慢腳步,延緩發展,也要堅持埋頭苦抓原創,很好的創造並保持住了獨屬於建儂的品牌特色,是以於這場浩劫之中並沒有受到什麼太大影響,繼續一步一個腳印的扎實前行著。

第37屆北京公園半馬建儂5K團隊賽

第37屆北京公園半馬建儂5K團隊賽

這是一個浮躁的時代,不論是為人還是企業,唯有懂得不受外在影響,沉澱自我,不忘根本,方能走得長遠。建儂體育正是因為具備了這樣的品質,始終不忘初心與根本,才能歷經風雨25載。

如今的建儂體育依然保持著沉穩的發展步調,在企業發展的同時,專注團隊精神,全力打造以團隊為本,有利心身健康,提倡“健康路上一個不掉隊”5K團隊跑,並以自身帶頭,利用工作時間組織員工進行一周兩次的5K團隊跑訓練,希望能夠在團隊文化的領域裡,為廣大的人民群眾帶去更多的積極影響,以此來感恩社會,回饋社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