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不服不行,這就是亞洲天王

王浩宇、蘇小坡
2019年01月17日09: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服不行,這就是亞洲天王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 題:不服不行,這就是亞洲天王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蘇小坡

  什麼是球場上的天王,就是你知道他能干什麼,你也想阻止他這麼干,但你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亞洲杯16日上演的中、韓對決中,孫興民就是天王一般的存在。

  賽前出場陣容公布后,中、韓記者都對孫興民的首發有些意想不到,大家都覺得他太累了。算起來,這位公認的亞洲足球“一哥”在過去30多天中為托特納姆熱刺隊踢了11場比賽,13日為熱刺首發與曼聯惡戰全場,賽后馬不停蹄奔赴機場趕在阿聯酋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按說怎麼也得倒上兩天時差,可16日當天孫興民便披挂上陣,上演一出千裡勤王。

  如果以英超水准評判,舟車勞頓后的孫興民在場上也就發揮了7成功力,但仍以“造點+助攻”決定了比賽勝負。孫興民為韓國贏得的那個打開局面的點球,完全是憑個人能力在禁區內尺寸之地制造殺機,先擺脫了鄭智的貼防,隨后迅速趟過石柯,后者下意識伸腿攔截犯規送點。

  “我們昨晚決定讓他首發,為什麼?很簡單,每個主教練都想派出自己最強的球員,孫興民能夠勝任不同的位置,他能憑借個人能力讓球隊的進攻踢出不同的風格。”韓國隊主帥保羅·本托賽后說。

  韓國小組賽前兩場面對菲律賓和吉爾吉斯斯坦,雖然場面打得熱鬧,但1:0的比分卻缺乏說服力。沒有孫興民的“太極虎”,進攻時更像是重錘,動靜很大但缺乏變化,而孫興民的存在正如一把快速鋒利的匕首,即可強攻直取敵酋,也能在電光火石間無中生有,給對手意想不到的打擊。

  亞洲杯開賽前,德國《轉會市場》根據身價排列的亞洲10大球星中,孫興民以5000萬歐元的身價鶴立雞群。2015年孫興民頂著3000萬歐元的亞洲球員轉會費紀錄加盟熱刺,從初登英倫舉步維艱,成長到如今熱刺前場不可或缺的“大腿級”人物,過去9場為俱樂部和國家隊的比賽中,他直接參與了13個進球(7進球、6助攻)。如此數據,也不難理解為何孫興民出征亞洲杯后,熱刺主帥波切蒂諾、當家球星凱恩和阿裡在接受採訪時異口同聲地表示,“想你,早點回來”。

  “在賽程這麼關鍵的時候離開,我真的非常抱歉,希望大家理解。亞洲杯是非常重要的賽事,我的祖國韓國在59年后,要再次向亞洲冠軍發起沖擊,這對韓國隊和我本人非常重要。”孫興民奔赴亞洲杯前說。

  隨著孫興民在歐洲足壇的爆發,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這位亞洲天王是如何煉成的。韓國媒體此前對孫興民的父親孫雄政進行了專訪,得知在孫興民8到15歲期間,職業球員出身的父親不允許他參加正式比賽,而是每天進行6小時的基本功訓練。16歲時,孫興民通過韓國和德國足協的合作項目進入德國老牌勁旅漢堡的青訓體系,兩年后獲得一紙職業合同,算是正式開啟了征戰歐洲聯賽的生涯。

  在孫興民從小接受的足球教育中,做人被放在了比球技更重要的位置,孫雄政說:“我告訴他,球踢得再好,也要學會尊重他人。”

  16日的中、韓大戰賽后,孫興民特意爬上護欄跟幾位一直守候在觀眾席的小球迷合影,一舉一動中透著一股暖意。正如父親所教,如今雖已貴為亞洲足球天王,不變的仍是那一臉謙和的微笑。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