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浙江開競技體育戰略研討會 哈爾濱推廣群眾冬季運動

2019年01月18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浙江舉行“2020一2022”周期競技體育戰略研討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競技體育 研討會

近日,“2020一2022”周期浙江省競技體育發展戰略研討會在杭州舉行,重點就浙江省競技體育再發展和備戰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和杭州亞運會進行研討。

浙江省體育局全體局領導、競技體育專家顧問等出席會議。浙江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鄭瑤對新周期備戰工作提出具體要求。省體育局副局長張亞東主持會議。省局各處室、各直屬單位負責人,相關設區市體育局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各訓練單位匯報了備戰形勢和舉措,浙江省體育局領導、專家顧問和與會代表,就浙江省競技體育發展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鄭瑤要求——浙江競技體育備戰戰略要有“立潮頭、走前列”的意識與擔當,面對各類新矛盾、新問題、新挑戰要有實質性改革創新思維。要全面構建科學的目標和指標體系、清晰的任務和責任體系、完備的激勵和保障體系、精准的監督和評估體系、可靠的信息和情報體系等“五大體系”,推行“最多提一次”服務,發揮體制機制優勢,確保頂層設計得以強化﹔推進省優秀運動隊改革,向改革要成績﹔全面改革省運會的競賽杠杆,改革后備人才培養模式﹔加強科學訓練,提高訓練的科學性、有效性﹔建設大數據平台,向科學管理要成績。

鄭瑤強調,浙江省競技體育要做到“五個加強”—— 加強組織領導,做到備戰工作全省一盤棋﹔加強科學謀劃,為競技體育發展提供科學路徑﹔加強團隊建設,為競技體育發展提供發展空間﹔加強服務保障,為競技體育發展提供優良條件﹔加強情報信息,為競技體育發展提供決策依據。

2、哈爾濱推廣全國群眾冬季運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群眾體育 冬季運動

2019年1月12日,2018-2019年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主會場)在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歡樂冰雪世界盛大啟動。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陳哲、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副巡視員宋建華出席儀式並致辭,黑龍江省體育局副局長韓會峰主持啟動儀式,哈爾濱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憲民出席本次活動。天津、廣西、甘肅、新疆、貴州、陝西、寧夏、青島等省市體育局領導同志觀摩本次活動。

黑龍江省有著悠久的冰雪運動傳統,是我國冰雪運動發源地之一,也是開展競技冰雪和群眾冰雪運動的重要基地,群眾冰雪運動氛圍濃厚,自然冰雪資源豐富。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冰雪體育工作,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加快冰雪旅游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了發展群眾性冰雪體育活動的目標任務。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以立法的形式,將每年12月20日定為“黑龍江省全民冰雪活動日”支持各類公益性與商業性冰雪活動廣泛開展。近兩年,國家體育總局與黑龍江省政府聯合開展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共帶動全國近44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有效推動了群眾冬季運動的普及。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系列活動將主會場設在黑龍江省,為全國的冰雪愛好者提供了一個賞冰、戲冰、玩雪、樂雪的良好契機,必將掀起群眾冰雪運動開展,推廣冬季群眾體育運動普及。

啟動儀式后,開展了雪地氣排球賽、雪地風箏賽、冰上親子運動會、冰雪定向徒步行、雪地足球賽、堆雪人賽等賽事活動,共有2000余名冰雪運動愛好者參加本次活動。

3、湖北推進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1月12日,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現場推進會在京山市召開,湖北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駱啟義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北省體育局群體處、政宣處、經濟處主要負責人以及京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魏明超等當地領導參加了會議。來自全省各市州體育部門分管局長、群體科長、中標企業和相關專家近70人實地參觀了京山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會議總結了2018年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實施情況,討論並完善了2019年全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實施措施。

自2018年湖北省體育局啟動全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以來,湖北省縣、鄉、村三級公共體育設施不斷提檔升級。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全省14個縣級示范工程項目已有11個開工建設,100個鄉鎮項目已硬化場地71個,200個村級項目已硬化場地184個,現正抓緊進場施工。此次現場會通過觀摩京山市錢場鎮幸福村、錢場村、荊條社區、八裡途社區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學習荊門市、襄陽市經驗,促使各地體育部門在如何有效推進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設上找到差距、發現問題,也更加堅定了打贏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

會上,湖北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駱啟義指出,各市州體育部門要學習京山市的成功做法,找到差距,彌補不足,要注重“結合”,將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項目的實施與美麗鄉村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精准扶貧相結合﹔要做好“加法”,各地要根據地方實際情況不斷加強和完善配套設施﹔要注重“點帶”結合,全面把握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示范”效應﹔要科學選址,確保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成后的實際效果﹔要合理布局,加強統籌謀劃,確保援建資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強配合,各級體育部門與建設企業之間要形成良好的交流互動,共同把項目實施好。

最后,駱啟義強調,要切實把握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意義,以實際行動落實好這項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成長工程﹔要正視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面臨的挑戰,既要堅定信心,更要認真查擺問題﹔要堅持改進完善,著力研究破解瓶頸的辦法,加強調查研究,把握項目的標准性與差異性,加快推進項目庫建立和檢查督辦,確保工程建得快、用得好。

4、內蒙古推進全民健身專項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為切實加強優秀退役運動員培養、提高退役運動員轉崗就業能力、推動體育系統干部隊伍建設,四川省體育局創新建立了優秀退役運動員到局機關頂崗學習鍛煉制度。1月8日,四川省體育局召開第一批優秀退役運動員到局機關頂崗學習鍛煉座談會。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出席座談會。

羅冬靈局長在會上勉勵大家,要努力做到“八個熱愛”:一是要熱愛時間。有時間觀念和熱愛時間的人,才會遵守時間、珍惜時間,工作才會有效率、有效果。二是要熱愛工作。因為對工作的熱愛,吃苦就覺得苦中有樂,就會變“要我干”為“我要干”。三是要熱愛學習。多學理論、學文化、學業務,學身邊人、學好習慣、學好作風,通過學習提升能力、推動工作。四是要熱愛真誠。對組織、對同志、對事業要真誠友善,不做兩面人。五是要熱愛集體。珍惜集體榮譽、感受集體力量,樹立四川體育良好形象。六是要熱愛他人。大家因體育事業走到一起是緣分、是情誼,要學會欣賞他人的長處、包容他人的短處,相互關心、相互幫助、共同進步。七是要熱愛生活。熱愛生活之美,工作之余多運動、多參加高雅興趣愛好活動,讓生活充滿陽光。八是要熱愛未來。對未來要有夢想、有抱負、有遠大的目標,並為此而不懈奮斗。

會上,第一批到局機關頂崗學習鍛煉的6名優秀退役運動員分別匯報了個人的基本情況以及對頂崗學習鍛煉的思考和打算。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