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述評:拼出全部 走出低迷——國足亞洲杯小組賽盤點

岳東興
2019年01月18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述評:拼出全部 走出低迷——國足亞洲杯小組賽盤點

  新華社墨爾本1月17日電 述評:拼出全部 走出低迷

  ——國足亞洲杯小組賽盤點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承認差距,但也要拼出全部實力,這是國足兩球不敵韓國隊反映出的比賽態度。而縱觀三場小組賽,裡皮的球隊正在走出無緣俄羅斯世界杯后持續一年多的低迷期,反映在亞洲杯上的是他們找回了久違的凝聚力、對比賽100%的投入度以及每球必爭的斗志,這是需要肯定的。

  由於亞洲杯前的一年多來無大賽可踢,國足在一些杯賽和友誼賽中始終找不回世預賽12強賽時的穩定技戰術水准和求勝欲望,全隊思想也不夠統一,導致無論對強隊還是弱隊,都是一勝難求,也讓外界對他們的亞洲杯前景很不看好。

  不過,到了亞洲杯賽場,拿主帥裡皮的話說,當所有23名球員“精神上統一、踢得更有侵略性、整體上發揮好了”,球隊還是完全有能力與亞洲球隊一拼高下的,這也在3場比賽中得到體現。

  首戰面對亞洲杯“新軍”吉爾吉斯斯坦,國足開局“慢熱”,而且表現出不適應首發的“三中衛+兩翼衛”打法,導致被對手先進一球。

  然而,這樣一支老將雲集的球隊,雖然體能和沖擊力受到外界擔心,但沒有被令人窒息的壓力擊垮,而是以足夠的凝聚力和拼勁,將裡皮重歸433陣型的打法執行到底,終於在后45分鐘找回久違的默契,以2:1逆轉對手,拿到了最為關鍵的3分。

  因此,第二場面對本組最弱的菲律賓隊,國足越踢越好,全場不惜體能的緊逼、插上、接應、回追,以及對433打法更為熟練的默契,得以踢出了一年多來技戰術水平最高的比賽之一。

  比賽中,中超“金靴”武磊終於在國家隊找到感覺,不僅打入兩球,而且個個精彩,從射門難度和配合的默契,已接近世界級水准。而且,這兩個金子般的進球,也有望徹底“激活”武磊,讓他成長為卡塔爾世界杯周期,國足早該完成“新老交替”的中生代領軍人物。

  迫於大賽輪換需要,缺少了馮瀟霆、蒿俊閔、武磊這條“中軸”的國足,小組賽末戰無法用最強陣容,與亞洲一流韓國隊一拼高下。即便如此,國足雖然暴露出在速度、沖擊力、技術和年齡結構上的差距,場面也非常被動,但依然用足夠的斗志,強度不減的緊逼,全力給對手制造了壓力,因此雖然輸球,但並不丟人。

  從技戰術打法來看,三場比賽下來,國足主要在433和基於“三中衛+兩翼衛”的352陣型間切換。從效果看,由於國足現階段還沒有找出體能和技術上合格的邊翼衛,而三中衛的位置感也不夠理想,因此后一種打法還沒有顯現出效果。

  接下來,忘掉不影響出線的輸球,重新找回凝聚力和信心,是全隊在16強戰中拼下泰國隊的關鍵。而至於和亞洲一流強隊的差距,應是中國足球在亞洲杯后再去青訓中思考和發力的方向。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