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辦賽,需要“笨功夫”(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1月19日0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賽(右)在“雲峰對決”環球功夫大師爭霸賽的比賽中。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如今,各類搏擊和綜合格斗賽事越來越多,但質量良莠不齊。如何辦好武術搏擊類賽事,各方都在積極探索。找准方向,透明規范、踏實辦賽,才能打造出良好的賽事品牌,培育穩定受眾。

  

  擂台之上,兩人相峙而立。出拳、彈腿、旋踢,虎步生風,招招制敵。一番攻防轉換后,中國選手王賽成功TKO(技術性擊倒)塔吉克斯坦選手巴哈。

  這精彩的一幕,發生在去年12月底舉行的“雲峰對決”環球功夫大師爭霸賽年度收官之戰。在日漸興起的自由搏擊、綜合格斗辦賽熱潮中,這項創辦僅兩年的賽事打出了好口碑,收視率節節攀升。有拳迷點贊:“這比賽,辦得實在,看得痛快!”

  賽 事

  放眼全國,如今各類搏擊和綜合格斗賽事達到上百個,但賽事質量良莠不齊,做成品牌的並不多。一些商業比賽為吸引眼球,還會炒噱頭,甚至出現“打假拳”“吹黑哨”等負面新聞,損害了整個項目生態。

  2017年,“雲峰對決”賽事首次亮相山東萊州,提出“不打假拳,不做虛假炒作”。賽事主辦方、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校長李明治說:“我們創辦賽事的初衷,是想為本土選手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保証賽事的純粹,打造一個公平公正的平台,讓大家明明白白打比賽。”

  每年5月至12月,月月設擂台,“雲峰對決”形成了常態化辦賽。賽事廣攬國內外實力選手參加,一較高下。“硬橋硬馬比拼”的風格,贏得了觀眾的認可。“對於自己喜愛的選手,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看他們是不是全力以赴。”一位拳迷在論壇上寫道。

  曾獲得綜合格斗世界冠軍金腰帶的王賽,是從萊州中華武校走出來的。回到母校出戰,他非常興奮。“國內目前有近4000名武術散打注冊運動員,各類武術散打、格斗類俱樂部近百家,火爆的市場不缺少關注,缺少的是透明規范、踏實辦賽。”王賽說。

  品 牌

  萊州有座雲峰山,“雲峰對決”正得名於此。當地習武之風自古濃厚,每逢農閑,村民三五成群切磋拳腳。不過,作為一個縣級市,要承辦一項有國際影響力的武術賽事並不容易。

  2001年,萊州中華武校首次發起中美意散打爭霸賽。從那以后,武校每年都舉辦一場散打對抗賽,從賽事組織到運營模式,摸著石頭過河。2011年,“山東好漢”環球功夫爭霸賽舉辦,在10個國家設擂,邁出了打造賽事品牌的第一步。

  在李明治看來,“雲峰對決”賽事上了個台階,更加多元化、國際范兒。前3年不招商,潛心培育品牌,辦賽資金由武校出大頭,政府再支持一些。為了辦好每年近10場比賽,武校專門成立了運營團隊,賽事逐漸形成規模和體系。

  去年年底,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政策的東風帶來了新機遇。萊州提出打造“東方自由搏擊之都”的願景,在規劃實施的“東方功夫小鎮”藍圖上,“雲峰對決”品牌佔據的分量不小。“小鎮建成后,每周六都將舉辦一場擂台賽,未來還將延伸至影視、健身等多個領域,打通武術產業鏈條。”李明治透露。

  方 向

  以往有些傳統武術比賽,存在重表演、輕實戰的弊端,也有些自由搏擊、綜合格斗新興賽事,過分強調對抗性。如何在辦好新興賽事與展示傳統武術風採之間找到平衡點,考驗著辦賽者的智慧。

  “中華武術是傳統文化的瑰寶。比賽不是逞勇斗狠,隻有以德為本、文武兼修,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李明治介紹,“雲峰對決”在創辦之初,確立了弘揚中華武術、促進中外交流的宗旨。這不僅滿足了觀眾對賽事觀賞性的需求,也為中國武術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格斗項目提供了一個交流與切磋的平台。

  找准辦賽方向,路子越走越寬廣。借助這些搭建的平台,萊州中華武校的畢業生出路多了。“將武術推向市場、推向海外,讓世界了解中國武術、認可中國武術,這才是真功夫。”李明治表示,未來“雲峰對決”將在觀眾體驗、賽事呈現和傳播上進一步提升。

  習武之道,容不得投機取巧,唯有腳踏實地才能百煉成鋼。想要辦好武術搏擊類賽事,也是如此,靠的是接地氣、務實效的“笨功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