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男足請贏下去

2019年01月21日08:43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足請贏下去

  北京時間昨晚(20日)在阿聯酋結束的男足亞洲杯16強賽的一場比賽中,國足2:1擊敗泰國隊,上半場國足一球落后,下半場肖智和郜林各入一球完成逆襲,國足挺進八強。這已是本屆亞洲杯上國足第二次逆襲,第一次逆轉是亞洲杯小組賽對陣吉爾吉斯斯坦隊,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國足也以2:1的比分實現逆襲。

  泰國隊曾給國足留下痛苦記憶

  說到泰國隊,不得不提及一個繞不開的話題,2013年國足曾在熱身賽上以1:5大比分輸給對手。盡管此后兩隊的交鋒中,國足連續獲勝,但當年那場比賽依然是國足歷史上的一大痛點。

  那一場慘敗,對國足的打擊實在太大,不僅導致時任主帥西班牙人卡馬喬下課,還讓當時的足協臉上無光,遭遇了慘重的信任危機。當時的泰國隊實際上只是泰國的一支青年隊,國足居然輸給了泰國二隊,輸得那麼慘實在說不過去。以至於當時的足壇宿將范志毅都說輸球的國足“一點臉也不要了”。不過,事后冷靜分析,這場慘敗偶然因素更大一些。當時的國足集訓極其不系統,在國足集訓和聯賽上,足協與擁有國腳的俱樂部協調不暢,再加上不少國腳心思不在國家隊訓練上,國足集訓時出工不出力,造成國家隊在熱身賽上,國家們競技狀態差,遇到愣頭青的泰國青年軍,瞬間被人家打懵了。

  足協及時總結了那場慘敗的教訓后,加強了國家隊建設,在隨后的熱身賽上,國足面對泰國隊打得非常出色。因而,2013年的那場1:5沒有造成心理陰影。本屆亞洲杯中國隊與泰國隊賽前,泰國有媒體拿國足1:5輸給泰國隊的那場比賽給泰國隊打氣,起不了任何作用。對此,國足隊長鄭智賽前一天表示,熱身賽的參考價值不大,球隊對於晉級八強充滿信心,“不管是1:5那場比賽,還是去年6月份的在泰國那場熱身賽(中國隊2:0獲勝),對於20日的比賽參考意義不大,我們球隊所了解的泰國隊,應該是來到亞洲杯的這三場比賽。我覺得我們球隊現在非常團結,球員之間也非常緊密,我們希望能夠打出好的比賽,我們能夠先過淘汰賽的第一關”。

  此外,泰國隊也剛經歷了類似當年國足1:5慘敗的噩夢。泰國隊本屆亞洲杯小組賽首輪便以1:4慘敗給印度。好在泰國隊更換主帥后,球隊也逐漸走上正軌,最終跌跌撞撞以小組第二的身份晉級16強。

  裡皮期望國足打出凌厲攻勢

  在小組賽最后一輪比賽中,國足0:2不敵韓國隊,外界看衰國足在接下來與泰國隊的淘汰賽。實際上,國足0:2負於韓國,主帥裡皮是有心理准備的。迎戰韓國隊前,裡皮雪藏了武磊、蒿俊閔等四名主力,就是為了讓主力球員養精蓄銳,備戰昨晚國足與泰國隊的比賽。實際上,國足以小組第二晉級16強並不吃虧。泰國隊是亞洲杯16強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隊。國足在賽前一天新聞發布會上,裡皮很有信心地表示:一定會盡全力,目標就是挺進8強。本場比賽是一戰定輸贏的淘汰賽,加時賽和點球大戰國足也在這幾天的訓練中進行了准備,“所有情況我們肯定都考慮到了,不過,真的打到哪種情況,取決於球員的狀態及心理承受能力”。另外,裡皮親自承認:“這周我們對點球大戰也進行了練習。”

  談到本屆亞洲杯上的泰國隊,裡皮也表示:“泰國隊在首場失利后換了主教練,這支球隊很年輕,很有沖勁。我們要認真對待這個對手,不能給他們太多的進攻機會。”裡皮希望國足對陣泰國隊時能打出小組賽國足3:0大勝菲律賓的那種酣暢淋漓的狀態,全場壓制對手,以凌厲的攻勢打出自己的風格。

  泰國反擊得手國足半場一球落后

  正如裡皮所言,昨晚國足派出了最強的11人首發,武磊、蒿俊閔、馮瀟霆回歸主力先發位置。為了加強攻勢,裡皮還排出了433陣型,郜林、於大寶和武磊三名前鋒高快結合。開賽后,國足先聲奪人,全線壓制泰國隊,泰國隊門前風聲鶴唳。但泰國隊對國足箭頭人物的逼搶很奏效,國足並沒有獲得太好的破門機會。

  在國足狂攻了20分鐘后,泰國隊開始加強攻擊,在國足的兩個邊路,泰國隊的進攻多次被國足遏制,但泰國球員邊路進攻的戰術意圖非常堅決。泰國隊的邊路進攻也逐漸起色,連續獲得角球機會,國足的防線逐漸吃力。第31分鐘,泰國隊取得入球,對方球員提拉通左側角球傳中后中國隊解圍,皮球落在禁區弧頂,泰國隊球員迎球低射未打正部位,但埋伏在門前的素巴猜截得皮球后低射破門,泰國隊1:0領先。丟球后的國足急於扳平比分,踢得有些急躁,不斷球員吃到黃牌。上半場,國足0:1落后。縱觀上半場,國足凶狠有余,耐心不足,有些急於求成,進攻方面,國足多次錯過了破門的機會﹔防守方面,國足處理球有些隨意,由守轉攻方面組織乏力。

  連扳兩球 國足完成逆襲

  上半場一球領先的泰國隊,下半場的形勢十分有利,他們可以繼續執行防守反擊的戰術,利用中國隊的扳平比分的心態,繼續發動反擊,擴大比分。然而,泰國隊失算了。

  下半場開賽后不久,泰國隊繼續像上半場開端一樣祭出防守反擊戰術。裡皮也並沒有換人。但國足的戰術套路發生了變化。中國隊除了加強逼搶,在配合上更加耐心。第60分鐘,中國隊經過一連串配合,將皮球傳至門前,於大寶包抄到位怒射,皮球被對方門將扑出。這次進攻沒有形成破門,但國足信心大增。

  此時,老謀深算的裡皮突然換人,而此次換人收到奇效。第66分鐘,剛換上場的高中鋒肖智利用對手不熟悉他的技戰術特點,在對手對他盯防不緊的之際,潛入禁區內第一次觸球就破門,國足1:1扳平比分。進球后的國足沒有給對手任何喘息的機會,第70分鐘,郜林突入禁區被絆倒,獲得點球,郜林親自操刀命中。國足2:1反超比分。補時階段,泰國隊發動最后的反擊,國足堅持到最后,以2:1獲勝,成為繼越南之后,第二支進軍亞洲杯八強的球隊。 華商報記者 梁軍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