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光明網評論員:"奔跑中國"賽事未獲認証,是對專業的重申

光明網評論員
2019年01月21日17:1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網評論員:“奔跑中國”賽事未獲認証,是對專業的重申

  光明網評論員:據媒體報道,中國田徑協會官方網站17日晚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馬拉鬆賽事注冊、認証、國際聯絡及標牌申報工作的通知》,據該通知,未經中國田徑協會認可的系列賽事將不予認証。在該通知發布的中國田徑協會系列賽事、活動名錄中,並未出現此前因給選手“遞國旗”引發爭議的“奔跑中國”系列賽事。

  “奔跑中國”系列賽事為何未能獲得中國田徑協會的認可,具體的原因目前未見公布。但從常識推斷,與該賽事去年多次鬧出的“遞國旗”風波,恐怕難逃干系。

  盡管“遞國旗”事件發生后,在輿論場立即遭遇了巨大質疑,但彼時“奔跑中國”馬拉鬆系列賽運營方仍“自信”表示:遞國旗是對中國選手的“一種禮遇、一種尊重”,並強調這種“慣例”不會改變。

  但是,現代體育賽事的規則和專業要求,畢竟在賽事運營方自己所定義的“禮遇、尊重”之上。根據國際田聯手冊的規定,終點前隻允許兩名工作人員手持橫幅帶,等待冠軍,連裁判長都不可以踏上賽道。而去年12月,中國田徑協會發布的《關於對近期馬拉鬆違規事件處理情況的通報》中,存在強塞國旗行為的蘇州(太湖)馬拉鬆比賽就被點名,賽事相關的組委會和運營公司受到處罰。毫無疑問,這是對賽事專業和規則的重申。

  一定程度上說,此次涉“遞國旗”爭議的系列賽事未入認証名單,是上述對專業度不夠的賽事主辦方懲罰的延續。反過來說,也就是對專業操作的尊重和肯定。

  當前,中國馬拉鬆賽事呈現出井噴狀態,也涌現出大量的賽事運營方,其中必然存在著水平參差不齊的現象。從發展的角度,這一點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聽之任之。畢竟,賽事主辦方的表現,比如是否尊重專業,是否敬畏體育賽事本身的規律,也是馬拉鬆賽事水准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不可或缺的保障。在這個意義上看,一些因為做法不專業,或者將賽事專業性讓位於其他需要的賽事運營方,受到一定懲罰,不過是確保這個市場良性發展、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題中應有之義。一定程度上,這也是倒逼“專業”。

  體育的歸體育,專業的歸專業。不只是完全市場化的體育賽事需要“減負”,需要警惕因為承載太多體育以外的任務而犧牲比賽本身的專業性。事實上,近年來中國體育領域所進行的各項改革,一個關鍵詞也是要“減負”,要剔除非專業性的因素給體育運動帶來“不可承受之重”,讓體育運動變得更純粹。這兩個方面其實是相通的。

  不妨將因給選手“遞國旗”引發爭議的賽事未能獲得認証,看作一個信號:在經歷近乎原生態的野蠻生長過程后,中國馬拉鬆賽事到了一個應該更多地比拼專業性的階段。讓專業人做專業事,讓堅持專業、尊重專業的體育服務提供者獲得應有回報,而不是憑借其他因素“通吃”,這樣的體育賽事才會真正變得專業起來。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