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奧備戰

近4000人參與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

王鏡宇
2019年01月21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近4000人參與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王鏡宇)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申雪透露,目前總共有31支國家集訓隊的近4000人在參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訓練備戰,人數比平昌冬奧會周期同比增幅約7倍。

  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召開期間,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聽取延慶團討論政府報告時,申雪介紹了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有關情況。到目前為止,共組建覆蓋2022年北京冬奧會全部109個小項的各級各類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31支,參與的運動員和教練團隊人員共計近4000人,與備戰平昌冬奧會周期同期(2014年)同比增幅約7倍。

  申雪告訴記者,根據北京冬奧會的備戰方略,從2018年至2021年各有側重。2018年的任務是擴面——即形成各有重點、各有特色、冰上雪上全面發展的新格局﹔2019年的任務是固點——即優中選優,初步固定國家隊組成人員,基本明確重點運動員,並在國際高水平賽事中展示一定競爭實力﹔2020年的任務是精兵——即形成尖子群體,最大限度取得奧運積分。2021年的任務是沖刺——即擬定各項目倒計時參賽計劃、模擬實戰演練、使競技水平和運動成績再上新台階,同時取得全項目參賽資格。

  據申雪介紹,為了實現“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滑冰協會、中國花樣滑冰協會等採用了多項積極舉措。其中,包括通過科學訓練縮短運動員的成材時間、通過科技助力提升高水平運動員重點突破的能力、積極統籌組織參加高水平賽事、以零容忍的態度做好反興奮劑工作、完善優秀運動員及教練員激勵和保障政策等。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獲得了1金、6銀、2銅的成績,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比賽中拿到了唯一的那塊金牌。中國代表團參加冬奧會的歷史最佳成績是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取得的,當時中國運動員總共獲得了5金、2銀、4銅。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