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日本人獨步亞洲的法寶眾多 中國足球最應學習其心態穩定

方海
2019年01月22日08: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人獨步亞洲的法寶眾多 中國足球最應學習其心態穩定

  在21日晚於阿聯酋沙迦體育場進行的亞洲杯八分之一決賽中,上半區兩支東西亞技術型球隊直接PK,同是俄羅斯世界杯參加者的日本隊對戰沙特阿拉伯隊。經過90分鐘較量,東風壓倒西風。日本隊憑借上半場一記角球,由年輕中衛富安健洋頭球攻破沙特隊,最終1:0淘汰對手,將與越南隊爭奪4強。

  縱觀全場比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沙特隊開場即咄咄逼人,並且佔據了控球的主動權,但隻開花不結果。沙特隊雖不時有射門機會,但總體威脅不大,反倒是日本隊更能創造機會並把握機會,勝利理所當然。

  與沙特人較量,日本隊員以己為主,經濟高效地展現其整體技戰術特點:戰術修養高,很少無謂出球和無謂跑動﹔技術能力強,大多數人能帶球、傳球﹔身體不佔優勢,但能用動作彌補其不足,反而在直接沖撞中佔據了上風﹔對比賽節奏控制得科學合理,不急不躁。

  日本足球堅持這樣的風格,已經持續了近30年。從J聯賽推出以來,無論國家隊還是俱樂部隊,乃至青少年訓練和比賽,一以貫之。半年前的俄羅斯世界杯,藍武士成為進入16強的亞非獨苗,僅以2:3負於季軍比利時隊。再以本屆亞洲杯為例,日本隊小組賽先后對陣中亞和西亞的三支球隊,無論是領先和落后,都能做到從容不迫,耐心周旋中尋找機會,順利地以3戰全勝小組第一的戰績出線。

  沙特人的表現,就像積蓄了許多力量的一個拳手,頻頻重拳擊出,卻每每打在棉花上。沙特隊的輸球在情理之中。相形之下,四分之一決賽對手越南人的球風也有類似於日本隊之處。但在直接對抗中,長江后浪推前浪,似乎功力還有些差距。

  如果日本再進一步,而中國隊能在與波斯鐵騎的對抗中笑到最后,兩隊就將會是一場爭取決賽權的對抗。知己知彼,才能戰而勝之。倘若與對手比較,記者認為,藍武士的心態穩定是當前最值得國足學習之處。

  小組賽戰吉爾吉斯斯坦、贏菲律賓,輸韓國、20日晚逆轉泰國之戰,若論國足最大不足,應在於心態不夠穩定。國足常常落后時因急於扳平過於緊張,領先后想爭勝動作容易變形,兩種情況下體能都會有更大消耗,失誤增多,創造出的得分機會稍縱即逝。

  當然,這樣的提高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做到。但眼下完全可以先有意識地強調整體意識,控球和傳球盡量到位,減少無謂失誤。總之,場上的冷靜和積極思考從來是第一要務。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