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馬劍

凝心聚氣,建標立准

——《我國大中小學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准實証研究》專家教師動員培訓會在京召開

2019年01月23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凝心聚氣,建標立准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記者馬劍)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生體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之際,《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提出的“研究建立青少年運動技能等級評定標准”已經進入工作部署階段,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工作要求,1月22日在北京大學召開了《我國大中小學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准實証研究》專家教師動員培訓會。來自全市20余所大、中、小學的近百名專家、教師與會。北京市教委會議由北京市中小學體育運動協會會長王時主持。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我國大中小學運動技能等級標准實証研究》(以下簡稱:《標准研究》)主持人北京大學體育部郝光安教授介紹說“2007年國務院頒布的7號文件,要求在校生要掌握1-2項體育運動技能標准,為了落實這個指示精神。我們組織申報了國家社科基金課題並獲立項。”郝光安教授進一步介紹說:“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二年級共14年的學校體育課實際情況來看,大多數學生既沒有掌握1-2項運動技能,也沒有養成自覺鍛煉的習慣,特別是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提升效果還不十分明顯。比如,籃球課上了14年、1404學時、結果卻不知到自己的籃球技術是什麼水平。但是,我們的英語有四、六級,鋼琴有十級等,十分明確的目標方向。究其原因:學生體育鍛煉目標不明確,沒有抓手﹔學生運動技能水平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對體育鍛煉的參與熱情,影響著體育鍛煉習慣的養成﹔家長對孩子輔導目標不明確﹔社會對學生體育鍛煉目標的認可不明確﹔‘考什麼?學什麼?’的務實主義和實用主義影響。”

建設體育強國的內涵不僅僅是金牌,也包括學校體育等在內的齊頭並進。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在2017年的全國政協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曾建議,改變學校體育教學“重體能、輕技能”的局面,鼓勵有條件的學校開展專項體育教學,使學生掌握至少一種專項技能。教育部體衛司王登峰司長依據中央文件精神總結了16個字“體質健康、健全人格、運動技能、運動競賽”,即“四位一體”體育教學和課外鍛煉體系。

“建立了一套涵蓋大中小學、包括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田徑、游泳、健美操、武術、藝術體操、跆拳道、體操、啦啦操、定向越野、冰壺、旱雪、氣排球等18個項目的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准體系,各項目每一等級的難易程度相當,學生可以根據自己興趣任意選擇項目進行通級,同一個級別進行比賽,達到公平公正。從而使學生更加明確鍛煉目標和比賽目標、使家長更加明確培訓指導的方向和標准、使社會更加認可和明確學生的體育運動技能等級。”郝光安教授說。

王時會長介紹說,今天舉辦的專家教師動員培訓會就是為了具體貫徹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領導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要做好北京市中小學生標准的實驗與推廣工作,首先就要做好我們負責具體工作教師的培訓。本次培訓,我們採取了專家講座以及分組討論的形式,大家互動活躍,現場氣氛好。相信,在各級領導的重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把下一步的具體實証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本次參加實証研究的東城區和朝陽區各有六所學校,擔任本次實証研究測試的總裁判長是北京教育學院朝陽分院體育藝術部主任胡凌燕老師。胡老師為即將開始的測試工作做了詳細部署,對專家組和測試學校的體育教師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現場測試將在2019年3—4月進行,所涉及到的測試項目有:田徑(100米、800米、跳遠、鉛球)、游泳、籃球、排球、足球和跆拳道”胡老師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