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官方信息

北京2022冬奧會醫療衛生保障工作責任書簽署儀式舉行

2019年01月24日13: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儀式現場

1月24日,在北京冬奧組委會議樓一層多功能廳隆重舉行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醫療衛生保障工作責任書》《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辦城市公共主管機構醫療/健康相關保障工作責任書》簽署及定點醫院授牌儀式。

北京市和河北省15個(北京7個,河北8個)主辦城市公共主管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成為冬奧醫療/健康責任單位,北京市和河北省的41所醫院和急救中心(其中北京25所醫院、2所急救中心,河北13所醫院、1所急救中心)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定點醫院,北京市和河北省7所公共衛生機構(北京3所、河北4所)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定點公共衛生機構。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徐志軍、國際奧委會醫學和科學委員會顧問李國平、國家衛生健康委李正懋、河北省冬奧辦副主任白龍同志出席並見証了責任書簽署。另外還有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與河北省有關部門、各冬奧定點醫院的負責同志共140人參加了本次會議,責任書簽署暨授牌儀式由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主持。

會上,播放了北京冬奧會宣傳片,北醫三院代表各冬奧醫療保障定點醫院發言,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於德斌分別與北京市、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管理、民政、生態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水務、農業農村、市場監督管理局、海關,殘疾人聯合會等主辦城市公共主管機構冬奧醫療/健康相關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簽署了責任書﹔與北京市、河北省衛生健康委,以及各冬奧醫療保障定點醫院、公共衛生機構簽署了三方責任書﹔舉行了冬奧醫療保障定點醫院、冬奧保障定點公共衛生機構授牌儀式。

會上,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說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對於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義。在中央堅強領導下,北京冬奧組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加強與國內外有關方面合作,推動籌辦工作有序開展,取得了扎實成效。醫療衛生保障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特別是鑒於賽時受傷概率高、傳染病易發等情況,做好這項工作,對於成功辦奧至關重要。自冬奧籌辦啟動以來,北京冬奧組委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和北京市、河北省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制定了冬奧醫療衛生領域系列政策文件,遴選確定了冬奧定點醫院,開展了一系列醫療救援應急演練,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的高度評價。

北京冬奧組委與冬奧定點醫院、公共衛生機構和相關部門簽署醫療衛生保障工作責任書,是北京冬奧籌辦的一件大事,標志著冬奧醫療衛生保障工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責任書的簽署,充分體現了我們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突顯了相關部門和單位的責任擔當。同時,針對我國首次舉辦冬奧會,經驗不足,高山滑雪醫療救援,直升機救援,傷病員的快速處置和轉運,防控重大疫情發生等多方面還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張建東同志在講話中要求要充分考慮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醫療衛生保障的特殊性、風險性、突發性,本著進入提前、方案提前、演練提前的要求,做好冬奧醫療保障籌備工作。一是配足配好醫務人員。要針對冬奧傷情特點,選拔業務技術精湛,外語好的醫護人員擔負保障任務,配足配好醫護人員。二是提高空中醫療救援保障能力。確保航線審批、空域開放、快速起飛、空中救治、空地對接、安全轉運等環節無縫對接。三是做好公共衛生和血液保障工作。充分准備、有效防控,在賽前和賽時全面做好傳染病防控、飲水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等風險監測。四是推動提升延慶區、張家口市衛生服務能力。深化對延慶區、張家口市的醫療幫扶,加快提升醫療設施設備水平,加強醫護人員的培養培訓,實現醫療服務的共建共享。

責任書的簽訂對於冬奧醫療保障籌備工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節點,隨著責任書的簽定,更好地落實了“雙進入”原則,冬奧醫療/健康保障工作目標、措施和時間進度安排將更加清晰,實現了主辦城市合同要求,展示了中國政府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對辦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庄嚴承諾和堅定決心。隨著責任書的簽定,北京冬奧會的醫療保障籌備工作將進入一個新階段,醫療保障工作將更加貼近賽時,貼近賽事,貼近實戰。冬奧醫療保障工作將按照一所醫院負責一個場館全部醫療站,一所醫院牽頭一個冬奧村綜合診所,多家醫院專科醫生支撐,急救中心負責傷病員轉運,公共衛生保障進入場館同步保障,充分突出了扁平化管理和屬地負責的要求,讓冬奧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更加高效順暢。隨著責任書的簽定,主辦城市空氣、水及食品安全,食品販賣許可、食物供應鏈監測,公共衛生監測,制藥和其他醫療耗材進口、動物檢疫,健康宣傳和奧運會無煙環境等與醫療/健康相關部分項目納入冬奧醫療衛生領域協調,彰顯了政府部門的主體責任。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