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跨界選材冰雪運動為輪滑行業帶來新契機

豐佳佳
2019年01月24日08:3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選材冰雪運動為輪滑行業帶來新契機

  說起冬季運動跨界選材,不得不提到雅加達亞運會閉幕式中國代表團旗手郭丹,這位在輪滑項目中曾排名世界前三的姑娘是國內“輪轉冰”的探路者。在參加了平昌冬奧會的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決賽歸來之后,郭丹便讓身邊的輪滑小運動員盡早上冰適應,她的輪滑隊友也嘗試轉項。“輪轉冰”不再是“新鮮事”。

  與輪滑轉滑冰的優勢類似,滑板玩家轉戰滑雪也是大勢所趨。職業滑手張馳轉玩雙板自由式滑雪三個月就拿到了“太舞雪山之王”鐵杆兒比賽冠軍。

  日前,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輪滑、滑板裝備專業委員會在京召開《直排輪滑鞋》團體標准第一次工作啟動會,多家國內輪滑企業負責人從直排輪滑鞋的分類、要求、尺寸,到安全要求、試驗方法等在《直排輪滑鞋》團體標准所涉及的內容都進行逐一討論,反復推敲。同時,出於推動中國輪滑、滑板兩個行業的協同、健康發展的考慮,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將滑板並入輪滑專業委員會的工作內容,正式更名為輪滑、滑板裝備專業委員會。

  在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輪滑、滑板裝備專業委員會第一屆主任委員會主任委員賀國峰看來,國內輪滑行業未來的格局一定是靠“標准”決定。“無論是即將出台的直排輪滑鞋團體標准,還是輪滑新國標,都以提升輪滑鞋的安全性為目的。”賀國峰認為,在滑板進入奧運會、輪滑重返亞運會,以及冬季項目大發展,“輪轉冰”“輪轉雪”風頭正勁的背景下,青少年輪滑和成人輪滑將迎來新一輪發展高峰。

  廣東東莞、浙江永康、浙江寧波,這三個國內輪滑產業集群前幾年由於外銷市場低迷,一大波企業倒閉轉行,沉澱過后,終於盼來國內輪滑培訓行業的崛起和“輪轉冰雪”的契機,對於留下的企業來說,團標會是吹動風帆的東風還是掀屋拔樹的台風?對此,賀國峰表示,團體標准對行業的洗牌不是“非生即死”的一刀切,團體標准是讓專業輪滑裝備和玩具輪滑鞋有了更明確的區分,進而優化市場格局。

  在專業輪滑標准工作取得實質進展后,廠商們的關注焦點也轉移到“輪滑”相關配套裝備。“‘輪轉冰雪’不止是人轉過去,裝備也得跟上。冬季運動項目受時令和場地限制,能真正玩的時間有限。有人已經嘗試把輪滑作為冰雪的入門輔助項目,使訓練時間更長,平衡訓練也有助於避免運動者莽撞上冰雪造成身體受傷。未來這些輔助裝備也一定有正式的名字,以及相應的標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們輪滑行業將集體發力。”賀國峰最后表示。(轉自1月24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