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奧體中心全面做好中國拳擊隊駐訓保障工作

林劍
2019年01月24日08:3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體中心全面做好中國拳擊隊駐訓保障工作

  即便沒到訓練時間,位於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的“國家拳擊隊訓練館”仍充滿備戰的緊張氛圍——這從拳擊訓練館“厲兵秣馬、眾志成城、續寫中國拳擊輝煌”的條幅就可見一斑﹔從訓練器械上隨處可見的拳頭形狀的凹痕就可見一斑﹔從場館保障人員認真負責的神情就可見一斑……

  和很多重競技項目一樣,拳擊比賽大都隻有幾個回合、幾分鐘,但拳台上短短幾分鐘,卻需要運動員、教練員台下付出十幾年乃至幾十年的努力和汗水﹔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保障團隊的努力。

  去年8月,中國拳擊協會與奧體中心協商決定,在保障現有中國男子拳擊隊駐訓保障的同時,也接待女隊駐訓。在中心分管主任張紅霞的帶領下,機關職能處室領導及全體在崗職工齊上陣,40多人通宵達旦搬運碼放器材,將拳擊訓練館一層的體能訓練房134台上百斤上千斤的器材設備搬到體能訓練房,將一層騰空供女隊使用,沒有耽誤其他項目運動員體能訓練的常規安排。11月15日在印度德裡開幕的女子拳擊世錦賽,中國隊斬獲4金1銀,取得女子拳擊進入奧運會以來最好成績。“成績的取得,奧體人的良好保障功不可沒。”中國拳擊隊領隊臧廣悅對記者說。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奧體中心將田徑場配套的檢錄室改建成體能訓練房,后來又加蓋了二層,給中國拳擊男隊使用。十多年來,奧體中心見証了中國拳擊的發展和輝煌,也被寫進了中國拳擊的歷史。”奧體中心訓練場場長魏昆對記者說。的確如此,相比於奧體中心大部分現代化的國家隊保障場館,拳擊訓練館無論面積還是設施先進程度都有所欠缺,但這並不妨礙奧體人為國家拳擊隊提供一流的駐訓保障。近兩年,奧體中心專門為一層訓練館配備了新風系統,更新了照明系統,對於模擬大賽期間的“聚光燈下”比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奧體中心始終明確以“兩個優先”的原則為奧體中心的發展根本,以駐訓保障為首要任務,中心領導決定自籌經費為拳擊館進行裝修和文化建設,把國家拳擊隊訓練館打造成運動員之家,讓教練員和運動員在訓練過程中不僅感受到家的溫暖,還能夠體味到拳擊項目的文化氛圍。

  為了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務,奧體人努力了解拳擊項目,真正成為拳擊隊的一分子。“作為拳擊保障團隊,我們有必要對項目有更深入了解,從而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中心專門組織場館員工和拳擊隊進行了共建活動,邀請教練、隊員講解規則,並讓場館員工上拳台,感受真刀真槍的拳擊訓練。”魏昆說。

  “中國拳擊曾在奧運賽場上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過金牌和榮譽,但近兩屆奧運會,一直與金牌失之交臂,近一段時間,中國女子拳擊已經有了沖擊奧運金牌的實力,男子拳擊也著眼於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爭取獎牌。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要感謝包括奧體中心在內的所有保障團隊、保障機構,場下的無名英雄和場上的冠軍同樣值得尊敬。”臧廣悅說。(轉自1月24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