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國足動態

告別裡皮之二:十年頻換帥 國足當長考

2019年01月25日09: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24日電 題:十年頻換帥 國足當長考

——告別裡皮之二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蘇小坡

站完亞洲杯最后一班崗,70歲的裡皮解甲歸田去意已定,中國男足又將面對那熟悉的十字路口——換帥。

和前幾任外教相比,裡皮的離開還算體面,雖不能功成身退,但至少未損名節。送別“銀狐”的同時,作為本屆亞洲杯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中國男足也不得不告別一個時代。

“換帥”+“換血”,中國男足面對的是一道雙重難題。

毫無疑問的是,國足在“換血”前肯定要先完成“換帥”,很大可能還是選擇外教。中國男足自1992年至今已經歷九任外教,可直到本屆亞洲杯,當越南、印度等昔日“魚腩”都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時,國足仍缺乏特色鮮明的戰術體系。

裡皮3年任期內,不可否認國足在拼勁和態度上進步明顯,但球隊整體仍處於過去十來年頻繁換帥的“動蕩”后遺症中。從福拉多和杜伊科維奇的“二人轉”,高洪波“一進宮”的高開低走,名不副實的卡馬喬和默默無名的佩蘭,再到高洪波“二進宮”救火功敗垂成,最終不得不匆忙請來裡皮。主帥執教風格各異,周期又短,中國男足隻能處於推倒重來再推倒的循環中。

如此折騰,別說國足的底子,即使強大如英超班霸曼聯也經不住。弗格森2013年退休后,“紅魔”先后經歷莫耶斯、范加爾和穆裡尼奧,主帥名氣一個比一個大,球員身價一個比一個高,但終究因缺乏長期、統一的規劃陷入低谷。

誰強就學誰,這句話被外界常用來批評中國足球的缺乏規劃。學習強者沒有錯,關鍵是能否持之以恆,因此國足的下一次選帥,不僅要尋找有哪些來自世界先進足球體系的名帥,還要考察他是否有能力在中國建立起先進體系,最重要的,我們自己是否真的准備好,願意沉下心來,和對的人一起,從砌好第一塊磚開始。

規劃未來的同時,需要認清的是,如今的中國足球家底實在不厚,裡皮之所以選擇一支大齡國家隊,一方面是為成績考慮,另一方面老人家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份無奈,裡皮在本屆亞洲杯也委婉地道出了一二,“我選拔了很多的年輕隊員,帶領他們踢了中國杯和一系列的熱身賽,希望考察他們,但結果發現這些年輕隊員比較缺乏比賽經驗。”

所以,無論新帥是誰,中國足協在成績方面應給予足夠的耐心,繼續加大基層青訓投入,在換血期更多地將考核重心放在打造技戰術體系和培養年輕人上。

那沖擊2022年世界杯決賽圈的目標呢?

目前,國際足聯正在研究2022年世界杯擴軍至48支球隊的事宜,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表示,如果卡塔爾能和周邊國家一起承辦,擴軍就沒有問題。此事一旦成真,意味著亞洲區的出線名額將增至8個或者8.5個,國足出線難度也將隨之驟減。即使2022擴軍不成,2026擴軍也是板上釘釘的事。

如何打進世界杯,在未來或許將不再是中國足球的頭等難題。真正的課題,是如何踢出自己想要的足球。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