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國足動態

告別裡皮之三:新帥是誰 並非唯一重點

2019年01月25日09: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廣州1月24日電 題:新帥是誰,並非唯一重點——告別裡皮之三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 樹文

隨著在亞洲杯的出局,老帥裡皮長達兩年半的“東方歷險記”很有可能畫上句號。誰將接任意大利人成為國足下一任主帥,成為人們關心的問題,但這可能並不是唯一重要的問題。

裡皮究竟給中國足球帶來了什麼?

這個問題也許眾說紛紜,但有一點恐怕能夠成為共識:在裡皮之前,國足的競技水平缺乏真正世界頂級的教練驗証。雖然剛剛接任時,裡皮帶隊參加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12強賽的表現堪稱驚艷,但縱觀意大利人執教國足30場比賽10勝9平11負、勝率僅為33%的整體戰績,並沒有實質的提高。

裡皮的帶隊成績充分驗証了一個事實:對於目前的國足來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未來五年乃至十年內,在后備球員班底薄弱的情況之下,中國足球恐怕要徹底拋棄借助一位超級主帥實現點石成金的幻想了。

縱觀現在的足球圈,比裡皮綜合能力強的教練可謂鳳毛麟角,了解中國足球、願意執教國足的頂級教練更少。因此,靠聘請更大牌教練讓國足更進一步的想法可以打消了。

國足接下來的選帥思路當立足長遠,面向未來。特別是在選材和提高上有突出能力的教練,應成為重點考慮的對象。

不過,國足教鞭是由土帥還是洋帥執掌,仍然要打一個問號。土洋之爭一直是國足選帥的話題。洋帥方面,在裡皮之后,鑒於了解中國足球、適合國足的並不多,希丁克能否國奧國足“雙肩挑”值得研究﹔而活躍的本土教練中,在俱樂部帶隊頗有成績的李霄鵬和李鐵,以及曾兩度出任國足主帥的高洪波都各有所長。

事實上,從1992年施拉普納開始,國足的選帥策略一直在搖擺:洋帥和土帥你方唱罷我登場,在26年的時間裡經歷了12任主帥,每名教練的平均任期不過兩年。

雖然國家隊主帥的頻繁更迭在亞洲乃至世界足壇並非罕見,但在亞洲這個層面,主教練的穩定性還是很有必要的,例如伊朗隊的奎羅斯,就已經在伊朗待了八年。

畢竟,國家隊的任務都是階段性的,目標是明確的,帶隊就是為了成績,這一點我們應當有清醒的認識。

目前,國足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務就是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然而,即使2022年世界杯能夠擴軍到48支,出線希望大增,中國足球依然不能忘記擴大基礎、加強青訓、打造聯賽這幾項最重要的事情,這才是中國足球長期發展的關鍵。

裡皮之后由誰出任國足主帥,很重要,但不應該成為中國足球的最關鍵問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