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國足輸伊朗 比慘敗更讓人擔心的是麻木

趙黑
2019年01月27日08:5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慘敗更讓人擔心的是麻木

  以這樣體無完膚的方式輸給伊朗,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正如隊長鄭智在賽后接受採訪時紅著眼眶所說的:球可以輸,但不能這麼輸。

  我以為,這場比賽的慘敗,核心原因還是在於比賽策略的失當。

  馮瀟霆、石柯和劉奕鳴的聯袂出場並非5后衛的防反陣型,賽前裡皮說要祭出中國隊的所有武器更無虛言,他真的用442和伊朗打起了對攻,張呈棟和劉奕鳴分別出現在自己並不習慣的左右后衛位置。然后,大家就看到了這麼一場慘敗。

  稍微看過幾年球的人都知道,拉開架勢和伊朗對攻,我們根本不是對手。

  馮瀟霆等人的失誤當然沒什麼好說,但這些看似偶然的失誤在對攻的前提下也有其必然性。以中國隊的能力,在如此高節奏的往返之下對抗伊朗,后防線出現紕漏其實是遲早的事。不是這個環節出錯,就得是那個環節出錯。

  其二,中國隊的平均年齡確實很大,身體條件和耐力都不如對手。一上來就如此高對抗快節奏地比賽,其實並沒用到半場,我們的體能就已經差不多了……

  我質疑這場比賽的戰術策略,自然不是說裡皮不是好教練。實際上他的能力和成績都擺在那裡,沒什麼爭議。但並非好的教練就永遠正確。

  當然,我能理解裡皮在這樣一場比賽中的這種明顯有瑕疵的戰術選擇。

  裡皮當然知道伊朗最強的不是陣地進攻而是轉換進攻﹔裡皮當然知道此前的世預賽中以防反應對伊朗的中國隊在兩回合中都沒太難看﹔但裡皮更加明白,這大概是他執教中國男足的最后一場了……於是乎,裡皮選擇了對攻,進行了豪賭……

  這場豪賭,在比賽第5分鐘蒿俊閔那次成功突入禁區之后的傳中沒有形成進球以后,就基本宣告失敗了。之后疲於奔命的中國隊連連失誤,伊朗連入兩球大局已定……

  你想象一下血本無歸的賭徒,也就不難理解裡皮在之后的各種失望和暴怒了。

  但是,這場慘敗也並非毫無意義。

  假設裡皮選擇了保守的戰術,以一種相對體面的方式離開亞洲杯,那麼中國足球很可能在聽取一片“雖敗猶榮”的贊譽聲后依然如故,接著開始下一個全無希望的周期。

  而如今,豪賭對攻的裡皮收獲了一場徹頭徹尾的失敗,也徹底撕開了這血淋淋的傷口,讓更多的人看到差距原來已經如此之大。痛雖痛,但更容易痛定思痛。

  如果這種痛能讓中國足球從上至下做一些反思,有一些改變,那麼這場球也沒有白輸,鄭智的淚水也沒有白流。

  而我最怕的,是相關人士對這樣一場血淋淋的慘敗麻木不仁視若無睹無動於衷,那麼迎接我們的,就隻能是下一個愈加不堪的世界杯周期。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