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借力休閑體育大會激活城市發展動能

張帆 歐興榮 張志強 王雪純
2019年01月28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幾年,青島萊西市生態環境進一步得到改善,營商環境大幅優化、城市形象明顯提升,新興產業發展迅速,並且借力世界休閑體育大會的成功舉辦,大大提高了城市知名度,激活了城市發展新動能。為此,人民體育對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做了獨家專訪,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人民體育: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萊西經驗”得到表彰和肯定,您的心情是怎樣的?萊西如何做好改革開放再出發?

庄增大:我們基層黨建獲得了這麼高的榮譽,既是我們整個基層系統的榮譽,也是萊西的榮譽,我們全市倍感振奮,也很榮幸。我想之所以獲得這個榮譽,說明我們的前輩在改革開放初期的時候,尤其是農村改革面臨一些混亂思潮的時候,確立了村級組織建設的工作格局,顯得意義非常重大,也做出了突出貢獻。

同時,我們也要理性看待這個問題,能夠得到這個榮譽,主要還是當時的萊西會議回應了時代需求。我們在新的歷史時期回看萊西會議,應該要更好的繼承和發揚萊西會議精神,它的主要精神體現在秉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態度,才能解決某一個歷史階段、某一個改革時期的問題。農村當時的情況,面臨最大的一個變化就是“大包干”,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農村、農業、農民,農民是穩定的基石,關系理順后當時極大地促進農村的發展。

當前,土地分散,小規模的一家一戶,對現代農業生產方式存在一定的阻礙。應如何繼承這個基石又實現農業現代化呢?農業現代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根基就是規模化的經營,產權要清晰,如何把它結合好,發揮其在新時代的組織功能,在鄉村振興,尤其產業振興方面發揮作用,引導人才下鄉、資本下鄉,發揮組織優勢,把農村的有效資源整合起來,促進以產業振興為主的鄉村振興?我們還是要積極的探索,裡面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所以說,這個榮譽對我們既是一個激勵,也是一個鞭策,我們在新時代應該有新作為。

人民體育:萊西這幾年的營商環境很好,老百姓對政府的辦事效率評價很高,咱們是如何做到的?

庄增大:我們確實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下了功夫,政府機構辦事效率明顯提高,大家的工作態度很積極,扭轉了過去老百姓對政府機關的一些不良看法,我想,這實際上是由行政體制改革帶來的變化。

我們現在講問題導向,首先要了解為什麼過去行政效率不高的原因,過去所有的審批框架和政府部門的組成,依然停留在計劃經濟體制框架內,又不能直接推翻,不能搞“休克療法”,隻能逐步進行改革。如此導致的主要問題就是,法律上講要搞無罪推定,審批制總是覺得別人會犯錯誤,得監督你、批准你,重審批,而放鬆監管﹔或者說設計了制度,方便了自己,但是沒有方便人民,沒有方便投資者。

現在中央提出要以人民為中心,站在人民的角度,站在企業的角度,我們重新反思各種流程,裡面存在著很多問題。所以,就必須站在企業辦事和人民辦事的角度思考,他們希望政府怎麼辦,我們來進行重新梳理,盡可能減少審批,減少流程。借助現代化的信息手段,可以把各種信息打通,寧肯我們多跑腿,多上門,也要盡量減少企業負擔。

要減少對投資者的不信任感,投資者拿錢到這裡來投資,不信任我才對,我有什麼理由和資格不信任他呢?我們希望結合誠信體系建設,逐步過渡到“承諾制”,防止違約的問題,減少審批,通過服務和加強監管,讓大家盡可能的做到誠信經營,我們的效率還會再提高。

人民體育:在政務督察方面有沒有一些具體做法?

庄增大:效率的提高,也不是無緣無故來的,人有惰性,對於審批人員的行政行為,我們監督還是很嚴的。2017年春節上班第一天,我們就對機關作風開了一次大會,聚焦的就是提高行政效率。監督是一方面,這是倒逼的機制,同時,能不能讓大家發自內心的搞好服務,我認為更加重要,這是引領性的。

以人民為中心,如何更好地去為人民搞好服務,除了有好的態度、好的思想、好的做法,還要手中有糧。手中有糧來自於哪裡?來源於稅收,稅收來於哪裡?來源於企業。人民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企業同樣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我們通過更好的為企業服務,打造好的營商環境,才能手中有糧,才能更好地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基於這樣的認識,大家會帶著感情尊重企業、服務企業、倡導企業家精神,保護好企業家,創造好營商環境,心心相通。

我們多年來一直講的親清政商關系,執行八項規定以來,大家強調更多的是清,之后慢慢大家對企業的接觸了解少了。我們現在要求在清的基礎上更要求親,我們開展了一些千人百企大走訪活動,通過走進企業,了解企業的艱難和不易,增加對企業的感情。同時了解經濟方面的知識,能夠更好地為企業服務,鍛煉好為企業服務的能力。

人民體育:2017年您到了萊西,提出構建“一核一帶三區”的休閑旅游空間發展格局,目前取得哪些發展成果?連續舉辦的兩屆休閑體育大會,給萊西帶來哪些契機?

庄增大:萊西這個地方的自然優勢就是生態環境非常好,不僅處在膠東半島城市群的中間,而且山清水秀,水資源很豐富,空氣、氣候非常好,四季分明。大家都知道青島是個非常宜居的地方,萊西緊靠青島這樣一個城市,離海又很近,同時又沒有那麼潮濕,有非常好的生態環境。這些年老百姓對環保事業這麼重視,實際上就是對生態環境的需求提升,幾乎成為廣大人民群眾最重要的需求之一。

萊西這樣的自然稟賦,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條件,我們要把它的優勢發揮好。我們確定了“一核”,即著名的萊西湖,是膠東半島最大的一個湖泊。“一帶”,大沽河這一帶,是山東半島的母親河,最大的一條河,兩岸的水資源豐富,風景秀麗,前些年又搞了治理,提升了水質。“三區”,姜山濕地、月湖公園和北部的大青山,都是非常適合大家休閑旅游的地方。

應該講,過去我們吃不上飯的時候,是以生存為主,現在小康早已實現了,大家對文化、體育方面的需求和消費已經非常多,我們目前來講,提供這些資源還遠遠不足,這樣的消費要求會越來越多,這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央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表彰大會上也說了,我們缺吃少穿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大家肯定會有更高的生活需求。我們之所以舉辦世界休閑體育大會,也是應運而生,一是我們有這樣的條件,二是辦好一個會可以激活一座城,通過一個品牌的樹立,來進一步促進我們這方面的承辦能力,增強城市的承載能力,提高政府的組織能力,引導市民參與健身,促進全市的旅游發展。

我們為什麼要連續搞兩屆,就是為了進一步積累經驗,進一步打造品牌,使這方面更有吸引力,更好地促進發展。通過一屆大會辦下來看,盡管有一些投入,但大大提高了城市內涵,激發了廣大群眾愛家鄉的意識。大家的思想認識和思想境界都形成這樣的共識——帶來的不僅是城市內涵的擴大,也提高了城市知名度,為以后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的促進作用。

盡管休閑體育大會沒有奧運會等大會重要,但試想一下,首都這麼大型的城市,辦好國際峰會帶來那麼大的變化,我們這樣一個中小城市,辦好一個世界大會,起的作用真是難以估量,所以,我們要積極辦下去。而且接下來有人民網這樣一個專業的機構和我們合作,代表了先進的文化、先進的體制,我想會把第三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辦得更好,我們也充滿信心,我們全市人民也拭目以待。

人民體育:大會搭台,經濟唱戲,結合休閑體育大會,萊西將會做什麼樣的產業配套和轉型?

庄增大:這樣一個大型的活動,我們的方向肯定是明白的,會衍生出很多新的產業。整體來講,我們現在的產業比重方面,“三產”佔比還小,大會恰恰能夠促進我們的“三產”發展。在促進“三產”的同時,也會帶動我們的“二產”發展,畢竟是休閑體育,需要有器械,要有其他的東西,要有服務外包,都會促進這方面的發展。我們希望取得經驗之后,把這樣一些產業也能夠集聚到萊西。

人民體育:2019年休閑體育大會,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怎樣讓大會給70周年慶增光添彩?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參與感?

庄增大:2019年作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非常喜慶的。休閑體育大會,我們提出一個主題是“樂在萊西”,這恰恰是歡樂的事情,也能夠更加助興。作為休閑體育大會,本地的人民群眾參與至關重要,要讓他們多參與進來,才能共同享受這個成果。大家共同參與進來,提高萊西在這方面的活動能力、組織能力。實際上我們很多賽事活動安排,是針對本地老百姓文化習俗開發設計的,本地的一些體育活動,一些傳統的文化將深深地融入到裡面,老百姓的參與度一定會很高。

人民體育:您來萊西已經兩年時間,來之前對這裡熟悉嗎?

庄增大:還真是不熟悉,這是我原先最不熟悉的地方,來了一段時間之后我就徹底愛上萊西這個地方了。這裡這麼干淨,人又這麼積極向上,給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但是這裡也不是沒有不足,過去交通不是特別完善,它離膠東半島幾個城市都相對較遠,大城市帶動有一個滯后性,經濟容量不足。同時也有后發優勢,這幾年隨著交通設施逐漸完善,偏遠性已不是問題,反而成為各個地方的后花園,成為大家在經濟發展方面重要的布局之地。我們借著現在新舊動能轉換時機,加大“雙招雙引”的力度,過去發展少,留出很多的土地空間,我們利用這個優勢,積極引進高科技的項目、高水平的團隊。尤其是這幾年的新興產業和戰略性產業發展,增長速度達到了39.8%,高於其他行業20多個百分點。

我想,未來的發展趨勢一定是好的,發展質量一定是好的。我們在梳理2019年項目的時候,發現比歷史上任何一年的規模都要大、質量都要高、數量都要多,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加上我們全體機關工作人員勇爭一流、充滿激情的工作態度,也是一股重要助力。

目前本地的企業家基本完成了換代,記得有件事,出乎我的意料,但是我非常高興。我原本希望和年輕的企業家一塊兒坐坐,交流心得體會,因為企業有很多先進的地方,對於我們執政黨和行政人員能有很好的啟發。但兩次我要請他們吃吃飯、聊聊天,結果兩次人員都沒有請起來,問是什麼原因?原來時間正好處於周末,都出去學習了。我感到很高興,一個愛好學習的企業家,能搞不好他的企業嗎?有這麼好的企業家團隊,這裡面有本地的,也有引進來的,都是我們的人才基礎,有了企業的長足發展,有了全市人民的信心,我們應該打造一個好的營商環境、好的生態環境,我想萊西發展起來是必然的。

人民體育:萊西在全國百強縣排名中游的位置,您到江浙一帶考察過,萊西和江浙一帶的排名前列的百強縣比,有哪些優勢和不足?

庄增大:我感覺江浙一帶的發展水平是明顯要高。首先說不足,主要是思想觀念解放的問題,大家對於新生事物的把握,對於突破傳統思維,略有不足﹔其次,萊西經濟總量還是不足,因為經濟總量不足,整合力、配套能力存在欠缺。對於這些我們還是能夠解決,通過學習、參觀,多聽中央的,多學先進的東西,是可以改變過來的。我們現在把學習,不管是經濟知識、科技知識還是金融方面的知識,作為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來抓。甚至,我們的干部培訓和企業家的培訓共同放在一個班級裡進行。

我們也有巨大的優勢,首先是地理位置,我感覺江浙一帶有些縣市的地理位置並不好,但他們通過艱苦的創業,發展了起來。我們處在膠東半島城市群,盡管不是很大,但也是第四大城市群,在這中間特別適合發展第三產業,尤其是旅游產業,這是一個天然的優勢。其次,我們的后發優勢,還有相對比較充足的土地資源,要把它用好。然后,大家在長期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很多東西,有溢出效應,發揮我們的土地資源和區位優勢,要做好承接。還有,傳統的行業布局可以說已經結束了,出現許多轉型並購的問題,新一輪發展的新項目、新科技,在原來的地方騰籠換鳥是一個選擇,但畢竟代價是巨大的。而在我們這個地方布局,在一個新的地方布局新的產業,成本相對較低。所以,這兩年的招商我們感覺到質量明顯提高。還有一個,我們要發揮市場的力量,在經濟發展方面,應該講我們黨政系統人員沒有什麼大的優勢。所以,要對接市場的力量,為什麼我們要搞金融小鎮,不僅僅是搞金融的概念,而是要聚攏大量搞投資的人,由他們來發現項目,為我們來把關,在經濟發展潮流方面,他們是最敏感的人。最后,我們要引進一些戰略合作伙伴,招商不一定是一個一個項目招,我們要一個園區一個園區的招,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就像這次體育休閑大會,政府在這方面沒有專業的力量,我們和人民網這樣的專業力量合作,很多事就迎難而解。

人民體育獨家專訪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 張志強攝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