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萊西市副市長丁朝霞:百姓期待新一屆休閑體育大會的到來

張帆 歐興榮 張志強 王雪純
2019年01月2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世界休閑體育大會將在萊西舉行,這也是萊西連續兩屆舉辦這場世界盛會。上一屆大會舉辦的基本情況如何?對萊西的體育事業發展有哪些促進?這一屆的賽事籌備進展如何?將會設置有哪些比賽項目?會給老百姓帶來哪些驚喜?為此,人民體育獨家專訪了主管體育的萊西市副市長丁朝霞,聽她娓娓道來。

人民體育:丁副市長,您能否給網友介紹一下兩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舉辦的基本情況?

丁朝霞:上一屆休閑體育大會全名叫青島2015年世界休閑體育大會,因為世界休閑組織要求必須是地級市以上的城市申辦,我們是一個主要的承辦地,大會一共包含四大板塊:體育賽事、文化藝術節、會展和論壇,前后歷時十天,2015年的9月12日至21日舉行。體育賽事一共舉行了17個項目,9個國際、8個國內,其中有3個是在青島市內舉辦的,其他14個在萊西舉辦,這是基本的情況。

2019這一屆拉長了辦會時間,計劃從“五一”開始到“十一”,一共將近半年的時間,是出於怎樣的考慮呢?一是我們縣級市的接待能力有限,上一屆專門建了一個運動員村,仍然無法完全解決入住需求。此外,時間短的話,前后也就跨一到兩個周末,群眾的參與度不夠,感覺那麼好的一個活動,老百姓沒有充分參與進去,有點可惜。這是兩個主要考慮因素。

再一個,舉辦賽事只是搭個台子,主要目的還在於拉動經濟的發展。辦會時間長,可以和各個旅游景點緊密結合、融合,萊西的姜山濕地、產芝湖、大沽河、航空文化小鎮、鮮多多農場,還有九頂庄園等一些主要景點,我們都會設想搭配上一些比較適合它的項目,賦予一定的文化內涵,把旅游景點進一步往外推廣,拉動旅游業的發展。

人民體育:能否介紹下萊西這幾年的體育賽事舉辦情況?

丁朝霞:上一屆申辦休閑體育大會的時候,因為萊西是青島的水源地,主要的特點是生態好,覺得休閑體育跟生態產業的發展特別契合,是出於這樣一個簡單的考慮。

但是大會結束后,后續的發展影響還是挺大的。一是我們的體育設施健全了,投了很多錢建了體育場館、休閑體育公園,包括自行車的賽道等。其次,我們鍛煉出一支成熟的辦賽隊伍,2015年休閑體育大會結束后,到現在應該有三年多的時間,萊西大大小小舉辦了200多場比賽,省級以上的賽事有50多場,大部分是全民健身類的,促進了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也有競技性的,比如2018年剛剛舉辦了一站乒乓球超級聯賽,馬龍也來打了一場比賽,2017年是丁寧過來打了一場。2018年這場在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現場直播,2017年的那場是在山東電視台體育頻道直播。

對萊西的老百姓來講,坐在家裡可以看到體育明星在家鄉參加精彩的賽事,自己也很自豪。還有幾個比較好的賽事,2018年8月份舉辦U19五人制足球室內錦標賽,誕生了U20五人制的國家男子足球隊,我們覺得對萊西很有意義。

隨著這一系列的賽事舉辦,現在從領導到老百姓,整個萊西對體育的支持、熱愛程度,我感覺在全國縣級市裡是少有的,形成了非常濃厚的體育氛圍。老百姓觀賽、看賽,支持體育賽事的舉辦,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或者說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人民體育:萊西的街頭健身氛圍特別濃厚,廣場舞好像特別受歡迎?

丁朝霞:廣場舞從2014年開始就有大賽,還有秧歌大賽,覆蓋了全市所有的鄉村,一個村不止一支廣場舞隊,也不止一支秧歌隊,全部層層選拔,每年舉行一次比賽,可以說是老百姓的一個文化和健身盛會。萊西的廣場舞從單純的動作整齊劃一,到現在用廣場舞,包括秧歌,用它來講故事,發展得非常好。

上一屆休閑體育大會的開幕式,一共有近三千名群眾參與,包括大媽跳著廣場舞,還有小學生表演傳統武術類等。我們正在准備2019大會的開幕式,群眾的參與熱情非常高,大家都想去,不讓誰去,誰還不樂意,確實是一個濃烈的氛圍。

人民體育:2019的大會將會設置有哪些比賽項目?

丁朝霞:2019的大會設置有20個左右比賽項目,分為幾大類型,一是我們傳統的優勢項目,比如說射箭,是我們的一個強項。2008年北京奧運會誕生的第一個射箭的奧運冠軍張娟娟,她是萊西人,也是青島市的第一枚奧運金牌。最近又出了一顆新星,叫張夢瑤,剛剛16歲,奪得過全國的冠軍,在阿根廷舉辦的第三屆夏季青年奧運會上,奪得了射箭女子個人冠軍。此外像姜林,北京奧運會射箭團體賽銅牌獲得者,還有徐琳琳,以前的全國射箭冠軍,保持了很多年的全國紀錄。射箭作為萊西一個優勢競技項目,最近一兩年,國內有十幾個省市都到萊西訓練,我們考慮射箭要設置一到兩個項目。

再一個是基於自然資源優勢而設置的項目,比如說環湖環河的自行車賽,從2015年開始已經舉辦四屆了,2019年還要繼續辦。產芝湖是膠東半島最大的湖,是青島的水源地,河是大沽河,是青島的母親河,這樣的自然資源是其他地方少有的。姜山濕地的馬拉鬆賽,2015年以來舉辦了三屆,2019年還要繼續辦。

第三類是產業類的。通過世界休閑體育大會賽事的舉辦,我們結交了很多體育界的朋友,認識了一些體育界的領導、老總,感覺體育的信息是越來越多,朋友圈越來越大,很多相關產業落戶萊西。產業的項目也要設置進去,賽事和產業相互促進,是一個長久持續的過程,不能辦完大會就不辦了,以后還要持續辦,因為產業落在這裡了。

第四類,高端的、有影響力的一些和地方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項目也考慮納入進來。包括年輕人喜歡的、時尚的、各年齡段人群喜歡的一些項目,爭取既能促進經濟發展,又能讓老百姓充分參與,每個群體的人找到各自的興奮點。

人民體育:張娟娟等明星屆時會出席世界休閑體育大會嗎?

丁朝霞:肯定會來,娟娟這十幾年,萊西每年有什麼活動基本都出席,像上一屆休閑體育大會也來了,我們還想聘請她作為休閑體育大會的形象大使。娟娟對家鄉很有感情,她是我們慈善的形象大使,上一次還捐了6支箭,拍賣后全部作為善款,非常好的一個奧運冠軍,是萊西的驕傲和自豪。

人民體育:萊西的老百姓對休閑體育大會有哪些反饋?

丁朝霞:上一屆大會的舉辦,老百姓確實讓我非常感動。當時我們馬拉鬆是在市內跑,交通管制,包括城市的整治,會造成老百姓一些不便,他們都優先支持這個大會,他們感到非常自豪,邀請外地的親戚朋友前來參會,作為萊西的一個驕傲進行推廣,從這幾年舉辦的大賽來看也是這樣。

上一屆休閑大會辦完以后,成立了很多俱樂部、協會,以前是一個協會都沒有,俱樂部也很少。現在進入一個快速發展時期,大部分的賽事是由他們自發辦的,辦這麼多賽事,我們從財政的資金裡隻拿出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還是老百姓自己掏錢,非常的支持,也非常期待新一屆大會的到來。

人民體育專訪萊西市副市長丁朝霞 張志強攝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