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孫楊律師:檢測人員資質存疑 孫楊有權拒絕檢測

周欣 馬向菲 李嘉
2019年01月28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獨家專訪孫楊律師:檢測人員資質存疑 孫楊有權拒絕檢測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獨家專訪孫楊律師:檢測人員資質存疑 孫楊有權拒絕檢測

新華社記者周欣 馬向菲 李嘉

27日,關於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對孫楊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面臨終身禁賽的不實報道,孫楊依法委托北京藍鵬律師事務所張起淮律師發表聲明。張起淮律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指出,在孫楊興奮劑檢測的整個過程中存在的最關鍵問題是檢測人員的資質,孫楊有權拒絕無效的檢測,捍衛運動員的尊嚴和清白。

張起淮介紹,國際泳聯授權委托IDTM公司在中國境內進行興奮劑檢測。在2018年9月4日晚的檢測中,IDTM公司派出一名主檢測官,此人在2017年10月對孫楊進行興奮劑檢測時,當時就因為沒有出示任何証件被孫楊投訴過。這一次她臨時找了兩個人分別擔任“血檢官”和“尿檢官”,前來對孫楊進行檢測。

“由於‘血檢官’和‘尿檢官’的行為舉止不符合日常興奮劑檢測人員的規范,孫楊對此提出了質疑,要求他們出示証件,結果他們沒有IDTM公司出具的進行此次檢查的授權委托書。”

“實際上在三個人的檢測小組中,隻有主檢測官出示了該公司的授權委托書,另外兩個人是臨時找來的,沒有經過培訓。‘血檢官’是主檢測官朋友的朋友,沒有職業護士執業証﹔‘尿檢官’是主檢測官的高中同學,現場隻提供了本人身份証。這兩人沒有經過興奮劑檢測的培訓,沒有反興奮劑檢查官資格証明,更沒有相應的授權委托文件。”張起淮說。

常年接受反興奮劑檢測和教育培訓的孫楊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就給國家游泳隊領隊打電話請示,並請來了浙江游泳隊隊醫,隊醫到場后與浙江省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進行電話聯系。國家游泳隊領隊和浙江省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與主檢測官電話溝通了幾次,明確告知對方:你們要嚴格執行國際泳聯反興奮劑的規定,如果証件不齊全,興奮劑檢測人員的資質和程序存在問題,不能配合進行后續的檢測。

張起淮在接受孫楊授權委托后,經過現場調查和取証,於2018年11月19日和孫楊本人、家人和証人出席了國際泳聯針對此事在瑞士洛桑舉行的聽証會,但是IDTM公司的當事人全部沒有出庭,主檢測官在中國通過視頻方式參與了聽証,“血檢官”和“尿檢官”缺席。2019年1月3日,國際泳聯做出裁決,認定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行為。

張起淮是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資深仲裁員,是國內多家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同時還是英國皇家仲裁協會會員,參加和裁決過多次國際仲裁案件。他表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証據,包括58張視頻截圖和監控錄像,客觀還原了當時的現場情況,得到了國際泳聯的裁決,結論就是‘孫楊沒有過錯’。”

“在整個事件中,我們認為國際泳聯授權的IDTM公司所委派的興奮劑檢測人員在對孫楊執行反興奮劑檢查過程中,檢測人員的資質和檢測規范存在問題。孫楊有權拒絕無效的檢測。”張起淮說。(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