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動態

武磊:願意帶傷出戰 承擔更多責任 向2022沖擊

公兵
2019年01月28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武磊:願意帶傷出戰,承擔更多責任,沖擊2022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專訪武磊:願意帶傷出戰,承擔更多責任,沖擊2022

新華社記者公兵

還記得1月7日國足對陣亞洲杯首個對手吉爾吉斯斯坦的比賽中,武磊摔倒時的痛苦神情嗎?

即便如此,他還是表現出了強烈的為國征戰意願,咬牙堅持打完那場比賽,並參加了此后的三場比賽。

國足的亞洲杯征程已然結束,八強的戰績雖說只是完成了基本任務,但整個過程中不乏亮點。擊敗泰國隊、15年來首次在大賽淘汰賽階段贏球就是其一,武磊在第二場對陣菲律賓的比賽中獨中兩元則是其二,更何況這還是他在經歷了左肩肩鎖關節韌帶撕裂后帶來的表現。

在向新華社記者回憶受傷的那一幕時,武磊只是淡淡地說:“當時就是吳曦給我傳了一個身后球,力度有點輕,我就和對方的后衛搶了一下,然后就摔倒了,左肩著地,當時覺得特別疼,感覺可能比一般的傷嚴重一些。當時比賽還有10-15分鐘時間(結束)吧,起來治療之后,我摸了摸左肩,明顯感覺到有錯位的跡象了。但是我覺得還好,不是特別嚴重,而且是在肩部,可能后面的恢復也不會特別難,時間不會特別漫長,(如果手術的話)也不會特別復雜。”

受傷之后,國家隊隊醫當晚陪武磊去當地醫院做了核磁共振和X光檢查,上港隊隊醫則專程飛到阿聯酋為武磊做檢查。武磊說:“我也咨詢了很多醫生,大家都覺得這個傷不算特別嚴重,至少對我的職業生涯來說,(即便做)手術也比較容易,比較容易恢復。聽完所有醫生的診斷后,我心裡有了一個大概的判斷:就是疼痛,應該不會再壞了。在盡量減少疼痛的情況下,自己希望繼續為國拼搏,打亞洲杯關鍵的比賽。”武磊強調,自己做出繼續參賽的決定絕非盲目,而是基於多方的診斷和溝通以及自己強烈的意願。

“就是疼痛,不會再壞了。”武磊說起來顯得很輕鬆。但據國家隊隊醫介紹,在武磊受傷后,他每天要進行一到兩次激光、超聲、推拿治療以及藥物外敷治療,單次全程超過一小時。一周之內,武磊的傷處一直疼痛,甚至影響到睡眠,需要每天吃止痛藥和治療來止痛,每次訓練比賽前都需要用膠布固定受傷處。

“剛受傷的一個禮拜確實非常失落,確實非常疼,睡覺翻身都會受影響,不能全力發揮出自己的水平,這個(讓我)很失落。”

另據國家隊隊醫介紹,如果需要手術治療,受傷后10-14天局部消腫后是最佳時間。但顯然,為了征戰亞洲杯,武磊已經錯過了這個時間。

受傷已經過去20天,武磊接下來將去德國再檢查一下,看看傷情有沒有變化,“如果做手術的話,可能會在德國進行吧”。

在評價國足的八強戰績時,武磊顯然並不滿意,“其實每個人心裡都覺得,如果大家表現得更好的話,是可以走得更遠的。但是八進四的比賽碰到伊朗,從過程來說確實要直視和伊朗的差距,伊朗在亞洲確實高出一個檔次”。

對於亞洲杯賽場上的中國球迷,武磊心存感激:“在國外的比賽,每場都能看到中國球迷的身影。非常感謝他們對我們的支持,不管贏球還是輸球,他們總能給我們鼓勵和吶喊。”

亞洲杯雖已結束,但國足的使命還在延續。這支平均年齡超過29歲的國足勢必要完成更新換代,一批老隊員將淡出國家隊,新鮮血液將補充進來。

“因為(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今年9月就要打響,就像我之前一直說的,我希望承擔起更多的責任,為國家隊做出更多的貢獻,進更多的球,率領國家隊去沖擊2022年世界杯。”武磊說。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