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軍:讓羽毛球成為全民運動

王笑笑
2019年01月29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軍:讓羽毛球成為全民運動

昨天(28日),中國羽毛球協會第六屆全國代表大會在京舉行,協會實體化改革進程由此全面開啟。會上,兩屆奧運會冠軍、現中國羽毛球隊雙打組主教練張軍當選新一屆羽協主席。

在就職致辭中,張軍表示,希望通過扎實的工作,讓羽毛球在中國真正成為全民運動,“對上,實現奧運爭光計劃,夯實人才基礎﹔對下,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健康、快樂,讓所有人盡享這項運動的歡樂與福澤。”

東京奧運會五項都沖冠

張軍強調,新一屆中國羽協的第一要務,是完成好東京奧運會備戰與參賽任務,“全力爭取滿額參賽,並向五項冠軍全面發起沖擊。”

張軍坦言,國羽將在東京奧運會中面臨比以往更嚴峻的考驗,“因為對手越來越多、越來越強,而我們的主力隊員還很年輕,其中大部分人將是第一次親歷奧運競爭,無論技戰術水平還是思想境界、意志品質等方面都需要盡快提升。”

不過,年輕的國羽不會就此喪失信心,反而擁有更多勇氣和膽量迎接挑戰。張軍回顧了自己兩次奧運奪金的經歷,“我最深切的體會就是,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相信自己,不到最后一個球落地就絕不放棄。”

他還特意提到了與東道主日本隊的競爭,稱兩隊在五個單項上都將不可避免地展開惡戰。“不可否認,近年日本隊的整體實力明顯提升,但我們具備與之抗衡的能力。”他表示,國羽近年在重大賽事中的表現並不遜於日本隊,“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妄自菲薄,更不可未戰先自行氣餒。”

張軍表示,在堅定信心的同時,隊伍也將正視自身不足,扎實做好奧運備戰的各項工作。同時,他也提出了國家隊今年的主要目標:全力打好包括世錦賽在內的奧運積分賽,並在主場奪回蘇迪曼杯,提振全面沖擊奧運會的士氣。

拆掉業余與專業間的門

張軍表示,在關注奧運備戰的同時,新一屆羽協也將著力提升羽毛球的影響力,加快其市場化、職業化、國際化進程,令項目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他提出,羽球專業人士和業余愛好者之間隔著一扇厚重的門,“我很想成為把這扇門拆掉的人。”

近年來,羽毛球一直是國人最熱衷的健身項目之一,但與龐大參與基數形成反差的是,全國注冊專業運動員僅有千余人。張軍透露,在全國青少年比賽中,個別年齡組甚至存在報名人數達不到比賽最低需求的現象,國家隊也遭遇了優秀后備人才匱乏的窘境。

“如何將如火如荼的業余市場和專業隊建設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張軍表示,這是新一屆羽協領導班子需要解決的問題,“希望專業與業余之間不再有那麼清晰的界限,比如可以根據競技水平高低劃分等級,定期舉辦各類等級賽,敞開大門,同場競技。”

同時,張軍希望改變較為單一的人才培養模式,吸納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后備人才培養。他尤其注重與教育部門的合作,本次換屆,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即當選副主席。“希望雙方通力合作,在校園中系統開展羽毛球運動,並在高校打造高水平運動隊,使之成為競技人才梯隊建設中的重要一環。”

相關新聞

羽協領導班子淨是冠軍

在昨天(28日)的中國羽協換屆選舉中,產生了第六屆協會領導班子。在這些協會領導中,不少都是羽壇名宿、前世界冠軍。

現年42歲的張軍曾是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力,並與高崚搭檔,在2000年和2004年奧運會中蟬聯混雙金牌。退役后,張軍加盟國羽教練組,先后培養出蔡赟、傅海峰、張楠等新一代奧運冠軍。

昨天,張軍接過了主席聘書。他笑言,對於“張主席”的稱呼還不太習慣。“我也是一個新兵,需要多多聽取建議,吸取前輩們好的經驗和思想。”他特別提到,籃協主席姚明、乒協主席劉國梁等已經為協會實體化開了好頭,“他們提出了很多措施,對項目發展非常有益。”

除奧運冠軍張軍外,當選副主席的夏煊澤、唐九紅、陳興東、趙劍華、孫俊都是世界冠軍,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偉是全國冠軍,現任國家二隊主教練。張軍表示,“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很有必要,“我們更了解運動員的心聲,更理解項目發展的規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