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WCBA全明星賽首次落地無職業籃球隊少數民族地區

李博聞 王春燕 楊帆
2019年01月29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光榮夢想 創新傳承——WCBA全明星賽首次落地無職業籃球隊少數民族地區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8日電 光榮夢想 創新傳承——WCBA全明星賽首次落地無職業籃球隊少數民族地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王春燕 楊帆

塞上青城,WCBA全明星周末完美落幕,全中國頂尖的女籃明星和名宿匯聚於此,共襄盛舉。這是女籃全明星賽首次來到內蒙古自治區,也是首次來到沒有職業籃球俱樂部的城市,創新和傳承成為本屆全明星的兩大主題,意義非凡。

少數民族地區籃球事業的發展離不開籃球氣氛的烘托和營造,民間籃球熱情的激發沒有什麼比在家門口舉辦一場高水平籃球賽事來得更加直接有效。中國籃協聯賽部部長段煉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把這次全明星活動放在內蒙古來辦,也是想在全國全面推廣籃球運動,不論是發達城市還是欠發達地區,進一步擴大籃球事業發展的普及面。”

這次全明星周末落戶呼市也離不開曾經是中國男籃三大中鋒之一的巴特爾的努力。去年,巴特爾當選內蒙古籃協主席,對於把最高水平的女籃賽事帶回家鄉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段煉表示,當地政府、體育局,包括工作人員以及球迷,都給予全明星賽極大的熱情和熱烈的歡迎,雖然是第一次辦賽,各方面工作都組織得井井有條。

本屆全明星另一大創新就是首次引入了CUBA聯隊和聯賽一二年級星銳的對抗模式。比賽過程異彩紛呈,直到最后一秒才分出勝負。現場氣氛熱烈火爆,面對CUBA球員的凶猛攻勢,星銳隊最終以79:78一分險勝。

這種形式給了學校體育人才和職業體育人才充分交流溝通的機會。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從體教結合的角度,這也正是中國籃協和大體協共同努力的結果。WCBA聯賽運營方速鷹體育總經理何長江也表示,任何的職業體育都要跟這些高校結合起來,這是一個人才輸送的窗口。“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些創新的比賽形式,吸引更多年輕人進入到職業聯賽當中來。”何長江說。

作為體教結合的典型代表,擁有北師大博士學歷的中國女籃“一姐”邵婷坐在場邊全程觀看了星銳賽。“今年的新銳賽特別精彩,看得我也很緊張。一邊有我的小學妹,一邊有我的隊友和教練,我都不知道給誰加油了。”邵婷表示,這種創新模式使得體教結合更加緊密,既給大學生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和專業隊伍切磋比賽,也為專業隊提供了更多的好苗子,使得籃球人才培養的路徑更加豐富。

除了放眼未來的創新,中國女籃的發展同樣離不開精神傳承。於是,在這次全明星周末上,我們看到了曾獲得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亞軍的中國女籃隊員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女籃隊員的集體亮相,她們的精神和輝煌鼓舞著每一位籃球人:繼往開來,銳意進取。我們看到了聯賽邀請34歲的紀妍妍參加三分大賽,身體力行地感召著和她同場競技的后輩們。看到了全明星公益行走進校園,中國女籃的球員與教練走進呼和浩特第二中學和小球迷互動。傳承不隻出現在職業球員間,同樣發生在球星和普通球迷身上。

我們還看到了一支“一個人的籃球隊”登上全明星舞台。16歲的少年葉沙不幸離世,但他捐出的器官拯救了五個人的生命。他們組成球隊來到全明星賽場和女籃球員進行了一場兩分鐘的比賽,完成了葉沙的籃球夢想,大愛在此間傳遞。大愛無疆,讓平凡偉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