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2018年反興奮劑工作亮點:檢查創新高 法制化邁大步

馬向菲
2019年01月30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反興奮劑工作亮點:檢查創新高 法制化邁大步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馬向菲)記者從2019年全國反興奮劑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去年我國共實施將近兩萬例興奮劑檢查,數量創歷史新高,今年的工作將聚焦備戰東京奧運會等多個大型綜合性賽事。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29日發布的材料,去年反興奮劑中心共實施檢查19458例,其中尿檢16699例,判定興奮劑違規66起。檢查更加注重加強計劃研究,對風險較高的項目和運動員制定個性化檢查方案並改進監控方案,提高了檢查效率,並順利完成平昌冬奧會、雅加達亞運會、青奧會等綜合性運動會中國代表團反興奮劑工作,確保了運動員干淨參賽。

去年反興奮劑法治化建設取得可喜進展,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制訂依法懲治涉興奮劑違法行為的刑事司法解釋,涉興奮劑違法“入刑”指日可待。

此外,我國將構建“拿干淨金牌的反興奮劑長效治理體系”,這一體系建設已經納入反興奮劑中心《反興奮劑工作發展規劃(2018-2022)》。

在教育方面,去年反興奮劑中心設計開發的反興奮劑教育平台(CADEP)上線,完成了亞運會、青奧會以及省運會的反興奮劑教育准入工作,覆蓋人數超過18萬。通過學習,運動員們自身保護意識提高,以申請治療用藥豁免為例,用藥豁免委員會共接受咨詢1350多次,是2017年的四倍。

對外交流合作也頗有亮點,第二屆全球反興奮劑教育大會去年10月在北京成功舉辦,來自全球122個相關組織的200多人參會並通過《北京宣言》,中國也通過這一窗口展示了反興奮劑工作。

今年工作焦點將是多個綜合性大型賽事的備戰。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全國體育系統必須牢固樹立“拿干淨金牌”理念,堅決防范興奮劑重大風險,重點抓好備戰東京奧運會和2019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反興奮劑工作,全面打贏反興奮劑攻堅戰。他強調,體育總局2019年將在全國體育系統開展反興奮劑專項治理,並加快推進興奮劑入刑,努力建立健全“拿干淨金牌”的反興奮劑長效治理體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