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武球王”西甲能否復制成功

趙曉鬆
2019年01月30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球王”西甲能否復制成功

武磊的新征程正式開始了。北京時間今天凌晨,武磊參加了新東家西班牙人俱樂部在主場埃爾普拉特球場為他舉行的亮相儀式。盡管中國球迷對武磊闖蕩西甲充滿期待,但對這位28歲的中超最佳射手來說,新環境充滿了挑戰與未知。

需要盡快適應西甲節奏

“武磊的進球能力很強,也踢得很聰明,希望他的到來能為球隊的鋒線提供幫助。”西班牙人俱樂部官宣武磊加盟后,球隊隊長洛佩斯這樣說。

盡管很多人認為,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隊與俱樂部的中資背景有很大關系,但正如洛佩斯所說,球隊目前急需一名優秀前鋒幫助他們擺脫困境。在本賽季西甲前21輪比賽中,西班牙人隊7勝3平11負,排在積分榜第15位,僅領先降級區4分。近10輪聯賽中,該隊的戰績僅為1勝9負。

本賽季,西班牙人隊在21場聯賽中隻打入23球,隊內除了打入9球的主力中鋒伊格萊西亞斯外,無一人的聯賽進球數超過兩球。因此西班牙《馬卡報》認為,可以勝任鋒線任何位置的武磊有望分擔伊格萊西亞斯的進球壓力。美國福克斯體育網也表示,武磊前場多面手的特點能讓攻擊力羸弱的西班牙人隊在鋒線上有更多選擇。

武磊表示,加盟新東家后,自己需要盡快適應西甲的節奏和球隊的打法,第一個目標就是爭取盡早出場。不過,除了要治療遭受重創的肩傷外,要想實現這個目標,他還需要經歷殘酷的隊內競爭。目前除伊格萊西亞斯外,西班牙人隊主帥魯比在鋒線上的另外兩個選擇是26歲的巴西球員巴普蒂斯唐和35歲的老將加西亞,兩人都有豐富的西甲經驗,而這正是武磊所欠缺的。

亞洲球員難以立足西甲

2015至2016賽季,張呈棟曾短暫效力西甲巴列卡諾隊,成為中國球員登陸西甲的第一人。不過,在半個賽季的時間裡,他隻在國王杯和聯賽中登場4次。

其實,在歐洲五大聯賽中,西甲絕對是亞洲球員最難立足的聯賽,此前僅有伊朗球員內科南、日本球員乾貴士還算成功,前者在2006年至2012年效力奧薩蘇納隊,一度擔任隊長﹔后者自2015年至今一直在西甲打拼。除這兩人外,其他亞洲球員在西甲大都只是過客。

亞洲球員難以在西甲立足,一方面因為西甲規定各隊的非歐盟外援名額隻有3個,因此球隊一般會將寶貴的名額留給實力更強的南美和非洲球員。另外,西甲不僅對球員技術要求高,而且比賽強度很大。張呈棟回國后曾坦言,國內比賽與西甲最大的差距體現在節奏上。

除場上因素外,如何適應新環境以及獲得教練、隊友和球迷的認可,也是武磊需要面對的挑戰。有熟悉中國和西班牙足球的業內人士稱,他擔心武磊會遇到語言問題,並且可能需要一位翻譯。在西甲獲得成功的乾貴士,在加盟埃瓦爾隊后就聘請了一位翻譯,並且積極參加球隊的各類活動,與球迷、媒體打成一片。不過武磊也不用太擔心,隊長洛佩斯已經表示,將盡全力幫助他融入新環境。

對中國球員來說,留洋生活中的孤獨也是一大困難。有消息稱,武磊此番不會獨自前往西班牙,他的妻子和孩子將全程陪伴。有了家人的支持,相信武磊會更好地適應當地的生活。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