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亞洲足球新秩序:年輕就是力量 有夢就有未來

方海
2019年01月30日08: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就是力量 有夢就有未來

  1月29日,卡塔爾隊球員胡希(上)進球后與隊友慶祝。新華社發

  在亞洲足球世界,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2022年,亞洲又將舉行世界杯。無論最終是32支球隊還是48支球隊參賽,亞洲足球都生逢其時,面臨著一次難得的發展契機。2019年甫一開啟,新一屆亞洲杯又在阿聯酋舉行,亞洲足球力量不可謂不重視,無論是中國隊、澳大利亞隊、烏茲別克隊這樣的老兵書新傳,還是日本、卡塔爾、越南這樣的著眼未來新人挑大梁,大家的目標一致,就是希望通過本屆亞洲杯,為未來定調,為世界杯做最好的人員和心理儲備。在這一波競爭中的失勢者,如果沒有做好新老更替,沒有及時改正不足,迎接他們的可能就不是輸掉一次比賽,而是錯過一個時代。

  年輕就是力量,有夢就有未來。亞洲杯兩場半決賽,是亞洲新舊勢力的對抗,是年輕球員和中生代以上球員的PK。3:0,日本隊的青年一代淘汰了之前一球未失、不可一世的伊朗隊﹔4:0,2022世界杯東道主則干淨利落地淘汰2019亞洲杯東道主。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尤其是29日晚,卡塔爾隊在與阿聯酋隊的較量中,全場牢牢佔據主動權,展現出了球隊的成熟與從容,而他們24.87歲的平均年齡還是亞洲杯24強最年輕的隊伍之一。卡塔爾隊和前一天日本隊的成功,不得不讓人覺得,從年輕人抓起,從技術這一基本環節抓起,才是足球這項運動的成功基礎。

  眾所周知,卡塔爾隊因為地小人少錢多,在體育領域實行了“金元體育”,這個人口不到50萬的小國,揮舞著花花綠綠的美元,正在逐步成為亞洲的體育強國。在足球領域,卡塔爾歸化引入多名外籍球員替卡塔爾國家隊征戰,可以說如今的卡塔爾隊已經成為“多國部隊”,成為亞洲足壇一股別樣的勢力。卡塔爾足球大量招募雇佣兵,培養年輕人,引進哈維等外援,似乎也不用走出去鍍金,就茁壯成長,本屆亞洲杯歷史上首度沖進四強乃至決賽,並在冠軍爭奪中還被廣泛看好。

  看著別人家的成功之道,中國足球應該是有百般滋味在心頭。以足球在國家體育的地位而言,國足在中國體育行列中不可謂不高,基本處於“要錢有錢,要糧有糧”,但一說到效果和成績,就每每自己矮了半截,不太拿得出手。

  擺在中國足球面前的,也許不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是如果期冀長期在亞洲保持有亞洲區十強賽的實力,最現實的選擇,或許就應千方百計謀劃好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大膽使用年輕人,讓他們廣訪“名山大川”,尋找比賽機會,循序漸進,在成長中提高,從多輸到少輸,從不怕輸直至開始取勝。一方面做好青少年足球體制的一條龍建設,練好技術,多讀書多學習,強化心理素質。讓國足盡快地以“拿來主義”姿態,博採眾長,大踏步趕上亞洲足球和世界足球的發展步伐。否則,真的如果有一天連東南亞球隊和南亞球隊都看不起中國足球了,覺得自己在技術上都不遜色於中國足球了,那真是中國足球的巨大悲哀。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