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戴維斯杯大戰即將廣州上演

孫嘉暉
2019年01月31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戴維斯杯大戰明天廣州上演

中國隊隊長姜惟攜新星吳易昺出席新聞發布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2月1日-2日,2019年戴維斯杯男子網球團體賽世界組資格賽將在廣東省奧林匹克網球中心火熱開戰,中國男網坐鎮主場迎戰世界勁旅日本隊,勝者將直接晉級世界組正賽。中國隊隊長姜惟表示,目前隊伍處於新老交替的過程,將盡力發揮最佳水准,“我相信,未來5年內我們一定能達到新的高度,也會有更多新人涌現,中國隊一定會越來越好。”

百年戴維斯杯醞釀大變革

戴維斯杯網球賽始創於1900年2月9日,是世界網壇層次最高、影響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級男子網球團體賽。首屆賽事在美國波士頓舉辦,119年后的今天,戴維斯杯的規模已擴大至132個國家和地區參賽,形成了世界組(18支隊伍)和各大洲組。

2018年2月,ITF(國際網球聯合會)公布了和投資公司Kosmos達成為期25年總價值30億美元的合作計劃,這家公司由足球西甲豪門巴塞羅那球星皮克創辦。據悉,這次合作將用網球世界杯取代戴維斯杯,全新的賽事將持續18周,決賽在西班牙進行。

不過,這一旨在讓戴維斯杯獲得重生的改革計劃,在世界網壇引起軒然大波。不少曾經征戰戴維斯杯的網球名宿表達了不同意見,澳大利亞球星休伊特甚至炮轟皮克“外行”。

“這太荒謬了,我們居然要聽一名西班牙足球員的,這就像我站出來對歐冠進行改革那樣,他對網球根本一無所知。”休伊特一針見血,“他的團隊收購了國際網聯,現在基本就是他們在營運國際網聯,這就是我們看到所有這些西班牙贊助商的原因,一個足球聯賽成為戴維斯杯最大的贊助商,這太令人難以置信了。”

中國男網派出最強陣容

據了解,中國隊此次派出了最強大的陣容,由排名最高的張擇領銜,還包括曾闖進大滿貫正賽的吳迪、李喆以及被寄予厚望的新星吳易昺。其中,“一哥”張擇目前單打世界排名第208位,剛剛搭檔公茂鑫在澳網男雙比賽中殺進了第2輪﹔李喆則在去年澳網外卡賽上獲得男單冠軍,從而亮相澳網男單正賽﹔吳迪是全運會男單3連冠得主﹔吳易昺則是前美網青少年單、雙打雙料冠軍。這是中國男網陣容最鼎盛的時期,有望向日本隊發起沖擊。

日本隊方面也是精英盡出,包括現世界單打排名第66位、曾獲得仁川亞運會男單金牌和去年深圳公開賽冠軍的西岡良仁,還有去年在巴黎銀行大師賽上擊敗過小德、目前世界排名第69位的丹尼爾·太郎以及內山靖崇、綿貫楊介、加藤勉等眾多好手。盡管頭號球星錦織圭因為在澳網1/4決賽中因傷退賽,並未隨隊出征,但從整體實力上看,日本隊仍要高出中國隊一籌。

據了解,中國隊首次參加戴維斯杯是在1924年,目前世界排名第30位。日本隊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兩隊在戴維斯杯的歷史上共有過9次交鋒,日本隊以8比1的壓倒性優勢領先。

結束澳網征戰的中國男網主力已經抵達廣州適應場地,並進行了多次訓練。

中國隊隊長姜惟表示,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中國網球取得男雙亞軍,實現了突破,“希望此次也能在廣州取得好成績,爭取實現多年來一直期待的目標。”

賽前新聞發布會上,日本隊隊長岩測聰“點贊”本次賽事的場館設施以及組委會的服務安排。他說,此次是日本隊首次在廣州對戰中國隊,“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會全力以赴”。岩測聰希望日本隊今年能夠挺進戴維斯杯半決賽,甚至決賽。

本次賽事全程免費觀看,球迷們可通過“廣東奧體”微信公眾號預約觀賽,球票數量有限,約完即止。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