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國家速度滑冰館“冰絲帶”建設中的奧秘

《中國體育報》彭曉烯
2019年02月01日16:07 |
小字號

1月22日是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開工一周年的日子,一年的時光過去,冰絲帶工地從一個巨大的土坑到主體結構拔地而起,到2019年底,這裡將實現普通裝修和機電安裝基本完工。趁著天幕的編織完成,我們來到了位於鑽石球場旁的國家速滑館工地,一層一層解開“絲帶”的奧秘。

高科技的混凝土

走進正在建設中的冰絲帶工地內,映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混凝土結構,看似平淡無奇,但作為整個場館的基石,其中的科技含量和建筑難度不可小覷。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常務副經理張怡說:“地下室結構搶工階段我53天沒回家。”由於速滑館呈橢圓形,這種弧線的造型曾在國家大劇院和中國國學中心有所體現,曾參與過這兩處建設的張怡坦言:“當時我們認為大劇院的那個橢圓的混凝土結構就是最難的結構了,但十幾年之后冰絲帶的建設難度更大,遠超乎我們想象。”

冰絲帶採用了世界首個全冰面設計,速度滑冰賽道按照國際滑聯的標准設置為400米長的賽道。彎道的內道邊緣半徑為26米,直道長度為110.43米。面積約1.2萬平方米,近似田徑場大小,是亞洲冰面最大的速滑館。混凝土結構的難點在於,整個冰面可分區凍冰,使用多功能全冰面制冰系統等關鍵技術,而這些制冰的復雜工藝對混凝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經過多方反復討論,最終我們研發了現在這套配比的鋼纖維高性能混凝土,它有著抗凍、微膨脹、高強度、易泵送的特性,而且它還有特殊的養護方式。”張怡介紹。2018年6月23日地下結構6.7萬平方米混凝土結構提前3天施工完成,地上混凝土結構於2018年9月28日提前兩天完成。

索、網與架

2018年11月30日,最后一根主弦杆吊裝到位,盤旋於混凝土之上的屋面環桁架正式搭建完成,據介紹,整個環桁架工程的主弦杆共328根,腹杆共2220根,總用鋼量約8500噸。由於冰絲帶場館的設計為絲帶飄舞的形象,場館外形飄逸,南北側較低,東西側較高,最終環桁架的安裝採用了“南北分區直接吊裝和東西滑移安裝”的施工方法。“我們東西兩側是在位於車庫頂的外圍空間各拼裝好一個2700噸的部分,然后用液壓滑移技術以每秒滑移半毫米的速度把它們整體推過來完成合龍,這樣做的主要原因是為了科學地節約時間,這樣在屋面環桁架拼裝期間、地上現澆混凝土結構施工、預制板看台安裝施工和索結構施工准備都可以同步進行。”張怡介紹道。

由於環桁架最高處超過30米,因此在東西兩側還設計有幕牆索。“東西各60根,南北因為較低就沒有,幕牆索上端固定於頂部的鋼結構環桁架上,下部固定於主體結構首層頂板外圈懸挑梁端,它能為蛇型龍骨提供著力點。下一步在搭建外裝時可以把蛇形龍骨上面的支腿插到這個索預留的孔裡,相當於把它變成一個架了兩個橋墩的橋。”張怡說。

去年12月,“天幕”織成,這是世界最大跨度正交雙向單層馬鞍形索網屋頂,經過復雜張力結構綜合形態分析方法,才獲得了受力最佳、經濟最優、形態最美的雙曲面結構造型,用鋼量約為傳統屋頂的四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屋面索結構採用的是國產高釩封閉索,有利於積極推進國家速滑館各種材料國產化。

飄舞的“絲帶”

“絲帶”是對外立面的22根燈帶的形象稱呼,平均每條冰絲帶約622米長,它們依附在天壇形曲面幕牆系統,而這塊玻璃幕牆則由3360塊玻璃組成。這項工作將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從工地外陳列的外立面樣品可以看出整套體系由蛇型龍骨、玻璃幕牆和發光玻璃管構成,“這個玻璃管是超白夾層玻璃,我們要把它彎成半徑很小的弧,弧度半徑越小就越會變形,整體就容易不均勻,但我們做出了非常均勻的玻璃管,這幾乎挑戰了現有鋼化玻璃加工制作技術的極致,然后中間夾上彩釉的膜,這樣玻璃管就能帶上冰裂紋的花,這一步難度也很大。這些玻璃幕牆也有奧秘,不論是向內的曲面還是向外的曲面,都採用了同一個曲率半徑,最終用到的單曲面玻璃數量是1440塊,面積約8800平方米,還有1920塊平板玻璃,面積約5900平方米。”張怡說。

作為奧運建筑,冰絲帶靈動的外形吸引了無數目光,但從概念落地到建設,每一步都蘊藏著最新的科技技術和建造人員的心血,當冰絲帶完全落成,冬奧會的籌備工作也將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轉自2月1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