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安徽亳州市楚村鎮閻合村脫貧農民健身樂

中國體育報 劉昕彤
2019年02月01日09:37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臨近春節,鄉村處處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息。1月28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縣楚村鎮閻合村卻格外熱鬧,這裡正在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村民運動會。

“加油、加油、加油……”村委會辦公樓門前的廣場空地上,數十名村民參與的拔河比賽成為運動會的首個角逐項目,觀賽的村民圍滿了門前的廣場,大家咬緊牙關,使出渾身解數全力拉動繩索,歡呼雀躍,好不熱鬧。運動會還設立了六洲棋、摜蛋、乒乓球、羽毛球、定點投籃等項目的比賽。

除了這些競技體育項目以外,考慮到讓更多的村民也參與進來,運動會還設置了一個教學培訓項目和兩個表演項目,其中培訓項目為五禽戲現場教學培訓項目,表演項目為五禽戲表演和籃球表演賽。比賽將全村分為6個片區,組建6支代表隊參加了全部項目的比賽,參賽人數達165人。

71歲的趙廷華因患腦血栓致貧,去年通過養羊和其他扶貧政策成功脫貧,這次參加了六洲棋比賽,他說:“參加比賽志不在得獎,重在參與!”村民們紛紛表示:“現在大家的生活好了,能在家門口參加專門給村民舉辦的運動會這還是稀罕事,感覺太有意思啦!”

據了解,閻合村曾是省級貧困村,共有農戶673戶、3196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81戶、243人,去年剛剛脫貧。以往村裡基礎設施薄弱,運動健身沒有條件,后來在脫貧攻堅的推動下,村裡建了新房、標准的籃球場,安裝了健身器材,在各項脫貧政策的幫扶下漸漸走出了貧困的泥沼,村裡也成功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閻合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李軍說,這次村裡的貧困戶大多都參加了比賽,通過比賽展示了貧困戶走出貧困的良好精神風貌。他認為,貧困群眾從致貧到脫貧只是踏出了扶貧攻堅的第一步,如今他們想通過舉辦運動會的方式讓貧困人口踏出第二步,那就是把大家的精神生活豐富起來,實現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的有機融合,不斷滿足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

2012年,蒙城縣被列為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2018年8月退出貧困縣序列,成為安徽省首批四個“摘帽縣”之一。(轉自1月31日《中國體育報》05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