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為什麼香川真司不再重要?

2019年02月03日08: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香川真司不再重要?

  ●隨筆

  2012年,多特蒙德力壓拜仁,勇奪德甲“沙拉盤”,香川真司是隊內毫無爭議的核心。

  時間一晃6年多,目前多特蒙德再度高居德甲榜首,此時香川已是從英倫失意回歸的游子。年近而立,香川依然是俱樂部不可或缺的進攻大腦,他的能力依然稱得上“亞洲頂級”。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此次亞洲杯,香川真司壓根沒有入選日本隊集訓大名單。

  日本隊上一次贏得亞洲杯時,香川真司是隊內少有的旅歐球星。然而本周五晚上,他卻隻能在電視機前觀看后輩們的精彩表演。在30歲生日前幾個月,這位曼聯前球星可能不得不面對國家隊生涯提前終結的事實。但你不得不承認,這支沒有香川真司的日本隊踢得棒極了。

  早在世界杯遭比利時逆轉后,“新老更替”就成了日本隊的主旋律。長谷部誠和本田圭佑相繼退出國家隊,比他們資歷稍小一些的香川在新任主帥森保一手下並不受寵。

  這其中當然有戰術因素。香川是典型的前腰球員,曼聯前主帥范·加爾認為他“缺乏足夠的反搶能力”,因此隻能“在技術成分更高、對抗相對較弱的聯賽發光發熱”。當然,我們不提倡這種針對德甲聯賽赤裸裸的鄙視。但“范廚師”說得不無道理,他是敢說實話的老大爺。香川的技術特點在拼搶更為激烈的英超聯賽,的確很難有用武之地。

  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萊斯特城前鋒岡崎慎司身上。在去年世界杯前,外媒特意制作了一個針對所有國家隊的專題,在報道日本隊時,他們瞄准了這位朴實無華的英超前鋒,而后者最終沒有入選23人大名單。

  當前高水平足球講究高位壓迫,這勢必要求場上所有人位置前壓。一旦由攻轉守,哪怕是前鋒也要回撤至本方半場第一時間反搶,至少也是協防。香川的跑動能力並不出色,旨在學習歐洲頂級足球的日本隊,逐漸把他視為一件好看不實用的奢侈品。

  與此同時,新一代日本球星如潮水般噴涌而出。以堂安律、原口元氣為首的進攻天才,給日本隊帶來了幸福的煩惱——看看半決賽3球痛擊伊朗隊,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面對本屆大賽(半決賽前)一球未失的爭冠熱門球隊,日本隊輕而易舉地瓦解了奎羅斯的鋼鐵防線。

  半決賽前,日本隊給人一種保留實力的感覺。之前5場勝利,他們場均淨勝一球。原以為技術優勢明顯的日本隊會用傳控秒殺對手,誰料他們仍然沿用世界杯時的防反戰術:把控球權交給對手,伺機反擊。

  對陣伊朗隊,森保一一反常態,用快速高壓足球讓老帥奎羅斯束手無策。媒體吹捧日本隊並無道理,在這樣一屆比賽質量乏善可陳的杯賽制比賽中,日本隊奉獻出了難能可貴的天賦和戰術優勢。

  既然這支日本隊不需要香川真司的天賦,那麼連同他的比賽經驗也已不再重要。后防中堅吉田麻也和長友佑都很好地扮演了球隊定海神針的角色,兩位老將用勤勉向后輩們展現價值。

  這是一支年輕的球隊,共有11名球員在22歲以下。他們之所以不再需要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是因為早就有了打法更先進、技戰術能力更強且更年輕的球星。

  □朱淵(謝菲爾德俱樂部國際事務官)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