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全明星投票規則和情懷難兩全

徐邦印
2019年02月03日08: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明星投票規則和情懷難兩全

  ●手記

  NBA全明星正賽首發名單公布,羅斯、韋德從球迷那裡得到足夠多的票數,最終因為不被球員、媒體青睞無緣首發。本周五,全明星替補名單公布,NBA聯盟30支球隊的主教練同樣沒有選擇羅斯和韋德。

  羅斯是NBA歷史上最年輕的常規賽MVP,由於飽受傷病困擾,原本潛力無限的“玫瑰”不得不離開公牛,輾轉尼克斯、騎士等隊。本賽季代表森林狼出戰,羅斯煥發職業生涯第二春,重新綻放,對陣爵士砍下生涯最高的50分,面對太陽上演絕殺。

  韋德是“03黃金一代”代表球星,進入聯盟第3年便率領熱火奪得總冠軍,並斬獲總決賽MVP。與詹姆斯、波什組成“三巨頭”后,“閃電俠”又帶給熱火兩座總冠軍獎杯。由於韋德將在本賽季結束后退役,夏洛特全明星賽是他“最后一舞”的絕佳舞台。

  無論是飽經風霜的“玫瑰”,還是容顏漸老的“閃電俠”,他們都承載了球迷太多的美好記憶。前者機會難得,后者即將離開,球迷們自然希望偶像能夠登上全明星正賽的舞台。

  但是,從30支球隊、450名球員中選出10名首發和12名替補,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NBA初創時期,聯盟把權力交給了媒體和教練。隨著NBA關注度越來越高,聯盟把選擇首發球員的權力交給球迷,選擇替補球員的權力留給教練,這一規則實行了41年之久。但當球迷投票的弊端暴露得越來越明顯,聯盟改變規則,讓球員、媒體加入,和球迷共享首發投票權。

  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公平,規則和情懷始終難以兩全。

  球迷投票,往往會感性至上,即使某位球員巔峰已過,甚至實力平平,他們也會投上一票,隻要球迷基數大,就能夠左右投票結果。當然,球員、媒體、教練也無法保持絕對客觀,他們往往更加注重個人數據和球隊成績,有時候難免扼殺球迷的情懷。

  如果以球迷的情懷為絕對標准,在球迷投票中高居西部后場球員第2的羅斯,成為替補要擠掉威斯布魯克、利拉德和湯普森﹔要成為首發,擠掉的將是哈登。實事求是地講,單純比較本賽季,以上任何一位球星的表現都比羅斯出色,對他們來說,登上全明星舞台的機會同樣寶貴,如果僅因為球迷的意願就剝奪他們的機會,同樣不公平。

  即便在球迷投票決定首發球員的時期,也曾出現過規則、情懷難兩全的尷尬。

  2003年NBA全明星首發投票結果出爐,東部的首發陣容是麥迪、艾弗森、卡特、本·華萊士和小奧尼爾,當時效力奇才的喬丹只是替補。在那個時代,當球迷越來越喜歡麥迪、艾弗森、卡特這些年輕球員時,年邁的喬丹也曾被“冷落”。當然,最后的結局非常圓滿,麥迪、艾弗森、卡特先后找到喬丹表態願意讓出首發,NBA聯盟順水推舟,同意喬丹頂替卡特出任首發,那屆全明星也成了經典。

  我們當然為羅斯、韋德遺憾,但在漫長的NBA全明星歷史上,類似的情況並不在少數,或許當諾維茨基、卡特等老將退役時,全明星賽還會面臨同樣的困境。

  但是,在現有的規則下,NBA全明星投票已盡量保持公平,入選的其他球星也名副其實。作為球迷,等到全明星正賽真正開打時,我們隻需要好好享受這場籃球盛宴就好了。

  □新京報體育評論員 徐邦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