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亞洲杯新貴給國足上一堂青訓課

張昆龍
2019年02月03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新貴給國足上一堂青訓課

北京時間前天晚上,卡塔爾隊以3比1擊敗日本隊后,首次稱霸亞洲杯,這給很多亞洲國家做出了表率——要想發展足球,硬件條件必不可少,但核心還是“軟實力”,除了歸化球員之外,重中之重還是要腳踏實地發展青訓。

可以預見的是,卡塔爾阿斯拜爾青訓學院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都會成為亞洲足球關注的焦點。在羨慕別人的同時,如果能從這種模式中得到有益的借鑒,中國足球又何愁人才匱乏呢?

球探系統

青訓學院7年考察350萬人

落寞的日本球員和狂歡的卡塔爾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或許有人會說,卡塔爾人是靠著歸化球員才拿下了冠軍。但真正了解這支西亞勁旅的組成之后,恐怕就不會有人這麼說了。不得不承認,卡塔爾隊裡絕大多數球員都不是出生在卡塔爾的,但他們在年幼之時就和家人從世界各地來到卡塔爾定居,因此這些球員和人們傳統印象中的“歸化”還是有本質區別的。

即便是擁有著一些天賦不錯的小將,如何將這些璞玉打造成閃閃發光的寶石,卻需要費盡心思。2004年,卡塔爾隊在亞洲杯小組賽慘敗出局后,痛定思痛,並就此開啟了一項長期的卡塔爾足球振興計劃。在王室的鼎力支持下,一座預算200億美元的足球學校——聞名世界足壇的阿斯拜爾青訓中心孕育而生。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的7年時間裡,阿斯拜爾青訓學院依托強大的球探系統,考察了非洲不同年齡段的球員共計350萬人,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了卡塔爾全國的人口總數。而在如此龐大的基數下,青訓學院的運作團隊每年堅持隻歸化24人,這些球員都是初出茅廬的小將或者是那種極具天賦的潛力新星。來到青訓基地后,他們會經歷嚴格的篩選和選拔,最終才有機會入選卡塔爾各級青年隊直至國家隊。2014年在亞青賽奪冠的卡塔爾U19隊的球員就全部來自阿斯拜爾學院,包括現任國家隊主帥、西班牙人桑切斯。

目前,阿斯拜爾學院不僅設施令人羨慕,還擁有完備的梯隊建制,他們經常邀請歐洲五大聯賽俱樂部梯隊到青訓中心比賽,給小球員們提供足夠的實戰機會。同時,阿斯拜爾基金還各控股比利時、奧地利和西班牙的一支球隊,不斷將卡塔爾球員送到歐洲聯賽中去鍛煉。如此往復多年,如今的卡塔爾隊登上了亞洲足球之巔也就不足為奇了。

思路清晰

卡塔爾已為3年后鋪好路

正是這樣的培養模式,讓卡塔爾足球有了長足的進步。作為下屆世界杯的東道主,現在他們不僅僅有令人艷羨的硬件設施,而且從足球本身來看,這個東道主也很有競爭力。用現任卡塔爾國家隊主帥桑切斯的話說,現在卡塔爾的足球體系組織有序,青訓學院為青少年培養和職業足球之間搭建起了一座橋梁,這對於卡塔爾足球的發展來說絕對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的確,桑切斯作為全程參與其中的見証人,他的發言最有權威和代表性。正是這樣一種模式,讓足球基礎並不算雄厚的卡塔爾經過十多年的臥薪嘗膽,一躍成為了亞洲足球的新霸主,而其本國的職業聯賽,也在慢慢布局,這一思路同樣非常清晰。最近幾天,很多媒體都在轉發前巴薩球星、目前在卡塔爾聯賽效力的中場大師哈維的預測,西班牙人做客一檔節目時曾表示,最終的冠軍會是卡塔爾。之所以這麼大膽預測,是因為他對於這個國家的聯賽和整體足球水平有著清楚的認識。

過去很多年,人們的思維定式就是前往中東踢球的球員都是為了大合同,而那裡的足球遠沒有達到“可以一戰”的水平。但近年來,卡塔爾聯賽吸引了包括哈維、勞爾等一大批世界級名將,他們的到來提升了聯賽的競爭力和觀賞性。

今年夏天,卡塔爾隊還將前往巴西參加美洲杯賽,從幕后走到台前的卡塔爾足球有機會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現自己的實力。作為下一屆世界杯東道主的卡塔爾也用事實証明,自己不再是那個只是錢多的西亞國家,而是一個在足球領域同樣具有競爭力的勁旅。

深耕青訓

給中國足球發展提供范本

作為歸化球員的范例,卡塔爾隊過往的經歷確實值得借鑒,但需要明確的是,歸化只是一種方式,要想像卡塔爾隊那樣獲得成功,核心還是要靠長期有計劃的青訓。即使像卡塔爾隊中的亞洲杯MVP阿裡雖然來自蘇丹,但他7歲就跟家人定居卡塔爾,他和很多隊友都是卡塔爾青訓的優秀成果。沒有一套完善有效的青訓體系,再有天賦的球員也難以成為頂梁柱式的人物。

最近一周,國內足壇的關鍵詞就是歸化球員,隨著國安官宣侯永永和李可加盟以及廣州恆大成功引進羅伯特·蕭,中國足壇也開始有了歸化球員的身影。能夠邁出這歷史性的一步,這對於中國足球來說無疑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但在興奮之余,一個問題也很值得思考,亞洲杯中17支球隊都擁有至少一名符合規定的歸化球員,為什麼隻有卡塔爾隊成為了最突出的那一個?

深究其原因,歸化路線只是一個開端,要想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卡塔爾人靠的還是多年深耕青訓所結出的豐碩成果。而這一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做好青訓,發展好自己的職業聯賽。卡塔爾足球堅持的這條道路給中國足球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