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卡塔爾奪冠 亞洲足壇新格局誕生

李立
2019年02月03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卡塔爾奪冠 亞洲足壇新格局誕生

  卡塔爾隊慶賀亞洲杯奪冠。新華社發

  卡塔爾隊1日晚以3比1擊敗日本隊,首奪亞洲杯冠軍。這宣告了亞洲足壇新格局的誕生。

  本屆比賽前,卡塔爾隊在亞洲杯上的最好成績是8強。但本屆杯賽的決賽日過后,他們成為繼日本、伊朗、沙特、韓國、以色列、科威特、伊拉克和澳大利亞后,第9支奪得亞洲杯冠軍的球隊。

  回顧本屆亞洲杯,他們無疑是最大的“黑馬”。晉級決賽前的六場比賽全勝,進16球,0失球,且一路連續將三支亞洲冠軍隊沙特、伊拉克和韓國斬於馬下。決賽中,他們又將第四支亞洲杯冠軍隊日本擊敗。本屆亞洲杯后,卡塔爾國家隊正式進入了亞洲一流行列。

  卡塔爾隊的成功並非運氣。2004年,卡塔爾隊在亞洲杯小組賽慘敗出局后,正式啟動了一項長期的足球振興計劃。計劃包括成立足球精英學院,聘請足壇精英來學院執教,招募多個非洲國家的足球兒童進行培養,並從中擇優歸化。在2014年的U19亞青賽上,由卡塔爾足球精英學院球員組成的卡塔爾國青隊,最終奪得了冠軍。而那一屆國青隊也為這次亞洲杯的卡塔爾國家隊貢獻了8名主力。

  卡塔爾隊的成功,再次印証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一個國家的足球發展和成功並非一朝一夕。而這一點,對於中國足球同樣適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