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顏駿凌:動腦筋、善學習、多練習,競技體育沒有捷徑

2019年02月04日09: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顏駿凌:動腦筋、善學習、多練習,因為競技體育沒有捷徑

新華社記者公兵

阿聯酋亞洲杯國足與泰國的八分之一決賽中,顏駿凌背過身子不敢看郜林主罰點球的一幕讓億萬中國球迷記憶深刻。

“當獲得點球的時候,(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非常開心。不敢看是因為當時心情確實很復雜,背過身子,聽大家的歡呼聲來判斷球進沒進,會緩解我心裡的壓力。”顏駿凌回憶說。

本屆亞洲杯是顏駿凌第二次參加亞洲杯,在他看來,本屆亞洲杯上有穩定發揮和親身參與感受了上一屆亞洲杯密不可分。“2015年的亞洲杯,我雖然沒有上場,但作為一個參與者學習感受了亞洲杯的氛圍,很感謝當時教練組能帶上我,對我的幫助確實很大。”顏駿凌說。

很多人以為顏駿凌的職業生涯非常順利,從徐根寶足球基地起步,一步一個腳印,從青少年隊到成年隊、從中甲冠軍到中超冠軍,他幾乎一直是球隊的主力門將,本屆亞洲杯他也成為國家隊1號門將。然而,競技體育哪有輕而易舉的收獲,每個成功者都是在負重前行,顏駿凌也不例外。

如果你仔細看顏駿凌的手,會發現手指是變形的,這雙手受過很多傷,關節錯位、韌帶撕裂、骨折。在他的眼裡,這些都是選擇這個職業必然帶來的“副產品”,要想取得更多成就,就一定要付出更多。

“競技體育沒有捷徑,很多技術的東西就得靠多練。多練,就熟能生巧。我加練的時候也會練全身肌肉力量。作為守門員,需要全身的力量全面提高,當你扑球的時候,你的手、手腕、小臂、腿、腳腕等各個部位都有可能要發力,所以我會有針對性地去加練。另外,加練力量還有非常關鍵的作用,就是防止受傷,所以說我每天都會花一些時間去練一些力量。”

付出帶來了回報,從2013年10月20日到2018賽季聯賽倒數第二輪,整整5年時間152場中超比賽,顏駿凌連續出場從未缺席,創造了中國頂級聯賽紀錄。

顏駿凌還是一位善於學習、喜歡動腦筋的球員,一有機會就會反復觀看歐洲頂級門將的比賽錄像,揣摩、學習他們的守門技巧。 “我從小就看布馮的比賽,他能將非常高的競技水准保持到退役,說明他非常自律,非常值得學習﹔德赫亞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門將,他的神經反應和肌肉反應是世界級的,瞬間爆發力也很強,所以他能夠做出一些超常規的扑救,德赫亞的類型不是一般人能夠學習和模仿的,需要很高的天賦!”

現在,顏駿凌最為推崇的同行當屬巴薩門將特爾施特根,他認為后者代表了現代足球的發展模式,是優秀門將的標杆,“最近我一直研究觀看特爾施特根的比賽,他更能體現和引領現代足球守門員的踢球方式,他在巴薩體系中的作用非常大。最關鍵的是他在后場的組織,現代足球守門員不只是在門前守門的人,也是一個后場組織者。在特爾施特根身上,我能看出他的組織能力非常強,整個巴薩的體系中,也有特爾施特根的位置,他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組織角色,他的左右腳出球能力非常好,他防守時選位、接球位置非常好,出擊時機把握也非常准確……我覺得他是未來世界足壇很多門將學習的重要榜樣。”

喜歡鑽研守門技術,也讓顏駿凌在扑點球方面頗有心得,高拉特、德揚、R馬、多利等優秀射手都在與他的點球對決中敗下陣來。顏駿凌總結的經驗就是“細節+心態+運氣”。具體來說,要在賽前多了解對手的技術動作,包括他們罰球時的助跑、手臂擺動、膝關節的變化以及眼神等細節,然后再做出瞬間判斷﹔當然心態一定要冷靜,不能反應過急而被對方騙過﹔最后需要的就是一些運氣成分。

與顏駿凌共同捧得中超冠軍的武磊已經加盟西班牙人俱樂部,開啟留洋生涯。對於留洋,顏駿凌也有自己的想法。他清楚門將的位置非常特殊,面臨的競爭壓力非常大,但是夢想一定要有,“對於我來說,肯定希望有更高發展,等時機成熟,自己也有這樣的能力了,我願意去嘗試。我自己也有夢想,想到世界上看看最好的聯賽、最好的足球是什麼樣子。我會不斷鞭策自己、提高自己,讓自己能在職業生涯中達到新高度”。

談到給年輕球員的建議,顏駿凌提到了加強自身訓練和做好准備抓住機會的重要性。他說:“現在年輕球員中還是有很多水平很不錯的,也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作為年輕球員,要在訓練中主動補強自己的弱項,要加強身體訓練,年輕還是要多練。每個球員都要准備好迎接自己的機會,機會來了,卻因為自己沒有准備好而錯失,那確實非常遺憾。希望年輕球員能不斷提高自己,盡快為中國足球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