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體育投融資降溫 科技創新或成新動能

2019年02月09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2月8日電(記者劉旸、張逸之)深度調整,徘徊觀望。在過去一年,體育投融資除了電競類項目一枝獨秀外,其他領域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寒意。多位投資人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展望2019年,在產業發展態勢並不樂觀的情況下,科技創新也許是實現突圍的利器,或將成為拉動體育投融資增長的新動能。

體育投融資進入“低活躍期”

回顧過去三年體育投融資情況可以看到,無論項目數量還是投融資金額方面,2016年都達到高峰,2017年有所回落,2018年如果拋開政府投資和電競領域投資,社會投資呈繼續下滑趨勢。

沙丘資本在冰雪運動、體育用品裝備等領域有豐富的投資實踐,其聯合創始人陳永進分析,2018年體育投融資主要集中在場館和賽事運營、傳播社群和大眾健身等領域,但與前兩年相比,投資領域已呈分散化趨勢,表明很多投資行為具有嘗試性質,業內對投資風口沒有形成統一認識。

多個投資機構搜集的數據顯示,2018年新設項目數量和取得融資的項目數量均比2017年大幅下降,大多數項目處在起步的天使輪或A輪階段,很多收購是戰略整合,並未產生良好收益。少數穩妥的頭部項目,如具備一定市場影響力的體育品牌或電競,集中了大量資金,投資方整體的出資能力和意願都降低了許多。

“一些業內關注度高、此前實現多次融資的項目在2018年並沒有進一步融資。從融資頻次來看,與人工智能、芯片和其他消費領域相比,體育產業遭受冷遇,一年內實現兩次融資的高增長項目鳳毛麟角。”陳永進說,“很多相對活躍的投資機構對體育領域項目降低出手次數,進入觀察調整階段。”

陳永進認為,投資人和創業者都更加注重如何讓項目快速產生現金流以及未來的盈利模式和持續盈利能力建設上,此前不斷靠融資推動的一些項目都遇到了問題。

“2B or 2C”,這是個問題

投資過“每步”“愛動健身”等項目的彬復資本一直看好全民健身市場。其合伙人劉冉認為,競賽表演業更適合股權投資,而服務於運動消費人群的項目可以挖掘出廣泛的用戶,更適合創業投資。

是面向合作伙伴、客戶、贊助商(即“2B”),還是面向消費者(即“2C”)?許多投資人在選擇體育創投項目時秉持這樣的邏輯:為C端創造出優質體驗和產品,培育消費習慣挖掘消費潛力,但目前暫時由B端買單,以保証營收增長。

劉冉分析說,單純2B或2C的項目在體育領域很難有良好業績,這對項目團隊的復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既要有較強的維護公共關系和客戶關系的能力,也要有較強的產品研發和推廣能力。

在健康醫療、籃球跑步等領域有投資布局的亞商資本體育投資負責人葉丹表示,該機構投資技術支持下的新服務,主要針對2B領域,如智能化場景、場館解決方案等,利用大數據技術運營挖掘粉絲價值,做精准營銷。2C的營銷手段已非常細膩,2B業務營收相對穩定,在公司整體收入結構中佔比越來越重,企業內部技術研發和服務升級大多圍繞B端客戶展開。

曾投資“懶熊體育”的熠帆資本集團目前在運動康復、體醫結合領域也有布局。其副總裁張歡表示,“運動康復項目的服務對象不只是運動愛好者本身,我們也在給相關機構公司提供服務,比如可以給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提供健康管理檢測解決方案,同時把已有的客戶導流給健身培訓機構,實現雙向合作。”

科技創新或成拉動投資新動能

據陳永進判斷,體育科技創新未來在全球范圍內都是投資熱點,例如對用戶多維度的數據採集和反饋、芯片技術等。目前已有項目在利用傳感器、動作捕捉等技術,應用於培訓、場館搭建運營等領域。跑步機、高爾夫球杆、運動頭盔等體育裝備領域,新材料應用越來越多,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具備較強消費能力和意願的年輕群體願意接受帶有科技感和時尚感的產品,對運動數據有消費需求,願意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數據。很多創業項目裡都出現了酷炫的健身房裝修和新潮的單車等,設備迭代使得這一市場具備投資潛力。隨著科技發展會不斷涌現新的消費熱點。

劉冉認為,雖然部分業內人士對2019年體育投資並不樂觀,但對龍頭項目和頭部資源的投資會出現進一步集中趨勢,業內都希望找到基礎好、實力強的伙伴合作發展。足球、籃球等受眾廣泛的領域已出現一些有潛力的項目,在攀岩、橄欖球等小眾運動中,創投項目還有很多競爭空間。

“新技術應用會帶來新商機,‘互聯網+體育’的產業融合已經進入下半場,依靠信息撮合提取佣金的APP平台已經遇到了天花板,依靠流量變現的項目所處的困境是流量成本越來越高,直接提供運動健身服務的團隊依然在線下,這部分回報很難撬動。”劉冉說。

投資人士認為,新的機會不僅在健身人群的需求側,在全民健身相關產業的供給側也有很大潛力值得挖掘。例如馬拉鬆比賽中,人臉識別技術可以幫助提高檢錄效率﹔新的醫療設備和手段介入可對運動體征進行實時檢測,避免猝死等事故發生﹔數據挖掘技術可以喚醒現在沉睡的數據價值,對其進行二次、三次利用,為跑者提供豐富多元的體驗,提高賽事傳播效率,更加精准地回饋贊助商等。

北京元訊投資基金管理中心投資總監丁鐸認為,科技對體育產業的改造已經來到新的升級關口,例如5G技術在未來實現商用,傳輸帶寬、運算能力大大提高,4K、VR、AR技術將找到更多應用場景,對賽事直播、場館運營都會帶來革命性變化,大幅改善觀賽體驗。這些上游科技不久將會在體育產業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